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招高考复习:考前冲刺应回归课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0:28   信息时报

  昨日,信息时报联手新浪微博和新浪教育的“高考微访谈”活动火爆开锣,两个小时时间,网友提出百余问题,《信息时报》特别邀请嘉宾——2009年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获得者、哈佛大学大二学生向芯、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高考最高分考生王景文,为广大考生支招如何应对高考冲刺阶段。

  由于网友热情高涨,“高考前最后阶段如何抢分?题海战术是否需要?”等问题接连抛向嘉宾,两位嘉宾打字打到手软。

向芯昨日来到信息时报与网友互动。向芯昨日来到信息时报与网友互动。

  2009年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获得者、哈佛大学大二学生向芯

  向芯,2009年执信中学高中毕业生,也是当年广东唯一被美国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的学生。她借假期从大洋彼岸回到家乡之际,应邀参与微访谈。

  高三学生要给自己做个评估,给自己的高三做一个规划,根据自己的强项短项制定一些阶段性的目标。——向芯

活力无限的王景文昨日给了网友许多好的建议。活力无限的王景文昨日给了网友许多好的建议。

  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高考最高分考生王景文 

  王景文,目前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大一,去年他从湛江一所中学以683分考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这个分数也是华工省内生最高分。

  高二开始读一些英文杂志培养兴趣,多做阅读,还在阅读后把优美的句子和不懂的单词记下。——王景文

  今日预告

  数学、作文专家答网友问

  今日12时~14时,信息时报将继续邀请长期担任广东高考语文评卷工作的评卷组组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聘请的权威作文点评专家柯汉琳,广东省特级教师、原广州市中学数学教研会会长原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回答网友问题。届时,欢迎广大网友继续登录 http://talk.weibo.com/ft/20110523929参与活动。考生或家长可就关心问题拨打热线电话——34323116,34323127 及登录信息时报高考QQ群58667414参与活动。

  昨日,信息时报联手新浪微博和新浪教育的“高考微访谈”活动吸引了不少网友参与,短短两小时,两个嘉宾向芯和王景文被网友“围攻”,在一次次的发问和回答中,两位嘉宾给出了许多闪光的高考建议。

  考试心态:考前早恋要学会放下  

  昨日,网友“一定能的”劈头就问:“我早恋了,现在还有十四天,我该怎么办。本人的智力还可以,就是心不静没冲劲。”

  实际上,考前恋爱影响考试的例子并不鲜见。对此向芯回复道:“其实在十六七岁喜欢上一个人也是很正常的,现在不要太过自责啦。尽量静下心来,好好看看课本,做一些模拟卷子。要相信和她的日子并不只是在这一两天,努力准备高考,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以后才能够和她一起走得更加顺利呀。”  

  冲刺要诀:回归课本 稳定心态

  高考复习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如何冲刺复习达到最大效果?”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王景文给高考考生的建议是一定要回归课本,查漏补缺。王景文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一定要多看课本,并在看课本的过程中进行思维延伸,想下自己做过的题,想想一个知识点可能出现的所有题型。他还强调做题时要注重质量,不会的一定要及时问老师或者同学。

  向芯则强调在最后的准备复习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一定要相信自己该准备的都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相信自己已经尽力了,剩下的只是继续的复习热身,保持状态。她说在考场上,清晰的头脑平稳的心态比临时抱佛脚背下几页书要有用得多。

  学习心得:兴趣最重要 劳逸要结合

  除了临考阶段的冲刺经验外,向芯和王景文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经验。王景文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自己最大的学习心得就是兴趣最重要。他说自己在学习中其实很多都是兴趣取胜。其次就是学习方法,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王景文在回复网友“樱花水晶”的提问时谈到,自己在高一时英语也很一般,刚进县重点时英语总分150分经常考90多,有几次还考不及格,听力最多只能拿到一般的分数,刚开始自己也是死记硬背一些单词,到高二开始读一些英文杂志培养兴趣,多做阅读,还在阅读后把优美的句子和不懂的单词记下。

  向芯在和网友交流时也大方地承认自己不是那种从小就力争第一,凡事都要比别人强的人。她说自己在学习时的好方法就是要专注,注重效率,休息劳逸结合,加上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常常就事半功倍。马上要念高三的新浪微博网友“小TT水平测要3A爱执信”询问向芯如何准备高三阶段的学习时,向芯建议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之前两年的学习,给自己做个评估,给自己的高三做一个规划,根据自己的强项短项制定一些阶段性的目标。她还建议道,放假还是要适当地放松一下,走出书本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劳逸结合效率高。

  如何考哈佛:要考“美国高考”和托福

  昨日不少网友,专门向向芯咨询中美教育差异和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向芯向网友介绍,申请哈佛大学和美国其他的大学的过程都是一样的,要参加美国的标准考试(“美国高考”)SAT以及语言考试(托福),这两项通常要在高三的10月份之前搞定。然后到12月份内要完成学校的申请材料,申请的信息在学校的网站上都有。

  网友“紫茵爱执信义忠仁”询问、如何兼顾出国考试和国内高考等方面的问题。向芯称,最根本的还是效率问题。在时间分配方面,要自己知道轻重缓急。她说自己在哈佛这两年明白到,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做。世界很大,真的要学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觉得有意义的坚持下去,关键是适时懂得取舍。

  家长如何辅助:多跟孩子聊考试外话题 

  此外,家长在高考复习冲刺阶段比学生还紧张。“怎样对待孩子的生活或者学习才不会给他们造成压力?”家长问。向芯认为,需要耐心、关怀但是不要过分关注,比如吃的东西可以多注意一下营养的均衡,但是也不要花过多精力。茶余饭后可以多和孩子聊些考试以外的轻松话题,缓解一下紧张氛围,最好不要天天问孩子准备得怎样有没有做模拟题,他们应该已经很紧张,已经在很努力了。(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萧嘉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