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师大:新增小学教育等4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6:39   东南快报

  (记者 齐榕)昨日,福建师大招生办主任吴剑锋作客本报和省教育厅阳光高考联合推出的“2011年招办主任访谈”。据透露,今年福建师大省内的招生计划达到7367人,新增加了4个本科专业,同时,针对优秀新生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优秀新生最高可获得万元奖学金。  今晚,福建医科大学招生办老师将接受访谈,请考生留意。如果有问题要咨询,可通过本报“升学包打听”的多种咨询方式咨询。

  关于招生

  今年新增4个本科专业

  问:学校今年在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答:学校在福建省的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等各个批次都有招生计划。其中,校本部普通文理科类本科集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招生,国家基地班、师范类专业及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并轨招生的专业类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招生,执行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本科专业安排在本科一批招生。

  另外,闽台合作项目本科专业安排在本科二批招生。学校2011年普通本专科面向福建省招收7367人,其中本科5867人,专科1500人。具体分批次分专业招生计划可在学校招生办公室网站查到。

  问:学校特色专业或优势专业是什么?有新增专业吗?

  答: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有:汉语言文学、体育学类、音乐学、美术学、英语语言文学、物理学、地理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历史学。学校省级特色专业有:教育学、化学、电子信息工程、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生物科学、软件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2011年新增4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为小学教育、动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酒店管理。

  问:考生应该在填报学校志愿时注意什么问题,能否给些建议。

  答:考生要准确了解学校当年分省分专业招生生源计划、招收考生类别及专业的有关招考要求,如招考类别、语种限制等;选择填报专业时可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线选报几个专业,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填报的专业不宜都是热门专业,最好在是否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栏中填报“服从”。

  关于录取

  对省内按照专业级差调配

  问:学校近三年在福建的录取分数如何?

  答:学校2008、2009、2010年各招生专业生源的最低分数线情况已在学校招生办公室网站公布,今年具体专业录取情况要根据考生志愿填报及分数情况而定。

  问: 2011年福建师范大学的录取规则有哪些?

  答:在省内采用专业级差调配原则,第一专业志愿与其他专业志愿设5分级差,其他专业志愿与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设2分级差,根据分数从高到低进行调配。

  如果是报考外语类(商务英语专科专业除外)、对外汉语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不限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校仅以英语作为基础外语安排教学。

  填报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的考生,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填报英语专业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填报对外汉语专业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填报英语(商务英语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

  关于学校

  学满一个学期可转专业

  问:如果考生在录取后,对所学专业不满意,是否可以转专业呢?

  答:考虑到录取时各专业分数差别较大,新生一般不能马上进行专业调整。但学生入学取得学籍,学习一个学期后,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问:学校在学生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如实验班之类。

  答:学校共有4个国家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以培养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并且具有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学生为目标,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后继续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学习。具体招生专业有:经济学、汉语言文学、地理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学类(上述专业均为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问:福建师范大学对优秀新生有何奖励?

  答:为鼓励优秀考生填报学校志愿,学校专门制定优秀新生奖励办法。在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且第一志愿填报学校,被正式录取的全体本科新生中评选优秀新生,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分一、二、三等,奖金分别为10000元、5000元、3000元。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入选学校优秀新生档案库,学校将对获奖者各方面表现进行跟踪管理。

  问: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提供什么方式进行补助?

  答:学校建立健全了以“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社会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为主体的“九位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此外,学校还大力拓宽社会资源渠道,目前学校设有“杨丽玲三姐妹专项基金”、“杨勇辉、杨勇泽昆仲专项基金”、“林圣宗先生助学基金”、“关心下一代兴业奖学金”、“关心下一代旺富奖学金”、“春晖助学金”、“罗利奖学金”、“玄仪助学金”、“陈宝琛奖助学金”、“孝廉奖学金”等社会奖助学金。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含高职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政府财政补贴,毕业后开始自付。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可凭有效证件和经办银行要求的有关资料向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福建师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