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1.8万余名学子报名参加高考 政策及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9:38   西藏商报

离今年的高考只有20天了,莘莘学子们的艰辛苦读,将在那一刻迎来检验。目前,正是考生冲刺复习阶段。备考当然重要,但是今年的高考政策规定、考试中的一些细节、高考过后的志愿填报等考生也不能忽视。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紧张有序地迎接高考,本报(西藏商报)今日为你梳理我区高考政策以及高考各个环节应该注意的细节,让你懂的透彻,考的明白。

  报名

  1.8万多学子报名参考

  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我区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共有18000多名,其中,拉萨市高考报名人数为6421人。今年我区仍实行网上阅卷。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都说高考的学生压力大,我们也不轻松。为了高考的公平公正,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一点闪失。”自治区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考试

  今年我区设10个考点

  外语选考非英语语种的考生一律在拉萨考试

  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汉语文、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题由国家统一命题,藏语文由国家授权我区命题。

  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六个语种,由考生任选一参加考试。我区规定,外语选考非英语语种的考生一律在拉萨参加考试。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应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试题由自治区招生部门命制,由各地(市)招生办组织测试。

  凡使用“汉语文”试卷的考生必须考“藏语文”,其“汉语文”和“藏语文”成绩分别按50%计入总分,作为“语文”成绩。除外语和藏语文外,其他各科均使用汉文字答卷。数学、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均为汉文字试卷。

  考生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除2B铅笔、书写蓝(黑)字迹的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设备、各类计时工具(如手表、电子表等)、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进入考场,否则视为违规。

  根据规定,今年我区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阿里、西藏民族学院、格尔木、成都设立考点。

[特别提醒]

个别因特殊原因须在成都、西藏民族学院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填写《西藏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借考生情况登记表》,在确认信息时向本人户籍所在地招生办申请借考。成都考点不受理限报考生借考;西藏民族学院考点不受理非西藏民族学院附中学籍的应届考生及限报考生借考。

  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阿里、格尔木考试不用办理借考手续。

  违规

  情节严重取消各科成绩

已被录取或取得学籍的,由高校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据介绍,考生虚报、隐瞒或伪造、变造有关材料,利用通讯工具进行考试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以及使用其他欺诈手段,或者因招生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的徇私舞弊行为,取得考试资格、加分资格或录取资格的,由我区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的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已经被录取或取得学籍的,由高校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并将其退回户籍所在地。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触犯法律的,追究法律责任。

  对违规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

  对违规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考各科成绩。对其中代替他人参加考试、在考试中参与或组织群体性作弊、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的,由其所在高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特别提醒]

  考生在高考中的违规事实将被记入其《考生电子档案》,作为考生考试诚信记录的重要内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