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2011年高考人数将达23万人 录取率超8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20:28   昆明信息港

昨日从云南省普通高校招生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云南省高考报名考生预计达23万人,较去年增近1万人,冲上历史最高点。会议同时提出,云南今年的高考录取率将确保80%。

  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在讲话中说,今年云南高考招生制度将有5个方面的重大改革举措。包括将出台云南省属本科院校,由院系和相关教授来招生选才的制度,相关招生方案,将由省招考院制定并公布;另外,教育部确定,云南省明年为新课改后进行高考方案改革省份,云南省将在年内适当时机公布2012年高考改革方案。

  他还表示,招生体制改革是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要借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机会,改革招生评价制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云南省今年5个方面高考改革新举措包括:

罗崇敏说,今年起,在全省本科院校实施由院、系专家教授录取制度,院、系专家教授是最知道自己要录取什么样学生的,这一制度也是西方多年实行的招生制度。各高校要以积极的态度支持这一改革举措,敢于放权,相信专家委员会,相信专家教授。省招生考试院制定规则,包括监督机制,确保该项录取工作在阳光下、按规则有序推行。

  他说,这一制度将充分体现高校办学自主权,其中一个是招生权。招生权,最有发言权的是专家教授。这不是云南省的新发明,西方一直都这样做。西方有的高校,录100个学生,由300个专家教授来挑选。

  今年各本科院校统一实施这一做法,这在全国也是首次,不能搞形式,不是作秀,是实实在在进行这一改革。

  罗崇敏说,今年我省本科院校中,云南大学继续实行自主招生试点。此外,云南省有3所高职院校进入单独招生试点。继去年昆明冶专、云南交职学院实施单招试点后,经云南省争取,云南机电职业学院首次进入单招试点院校行列。这两方面的招生人数都增加了,职业院校单独招生计划增加了一倍,能争取到3所高职学院单招试点不容易。这一招生方式,体现招生个性特色,要继续予以坚持。

  罗崇敏明确提出,明年的新课改高考方案,将于年内适时公布。

  他说,刚刚举行的全国高考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再次明确,云南省是明年进入新课改考试改革的新一批4个省份之一,明年的高考方案,将在今年年内适时公布。

  他透露,2012年的高校考试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将是学业水平测试以及期中期末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的“三位一体”的考试招生评价体制。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部门要理解、参与、支持。教育是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神圣事业,不要看到社会上不诚信的现象就不敢试,就是要通过改革来促进诚信社会、促进公平社会的建设。

  罗崇敏说,云南和海南被教育部确定为探索高考评价制度改革和分类考试的试点省,云南要实施好这一试点,建立全国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制度,为全国探索经验寻找路子。

  罗崇敏在昨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宣传好体检取消乙肝项目,这是云南省首度宣告取消乙肝项目的高考体检。

  据悉,乙肝项目取消,其实是还原人们对乙肝传播的科学认识。

  目前,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入学、就业时受到限制和不公平的待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医学研究证明,乙肝病毒主要是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而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中,做到不共用牙刷和刮胡刀,坚持使用安全套等就可以避免传播。

  据悉,取消乙肝检测的同时,一些原限制专业将“解禁”。之前,部分省份已取消乙肝检测项目。

  罗崇敏要求,确保高考安全。形成高校招生考试强大合力。他要求一是保密,二是公开,在保密中实现安全。该保密的要保密,应该公开的,要拿到阳光下曝晒。公开是实现安全的最好方法。要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强化全省高考的安全管理,打击替考、通信工具等作弊行为。

  今年23万人报名高考

  高考录取率确保80%

昨天的会议上,罗崇敏介绍,2011年,将确保80%以上的学生能升入高校学习。要在去年录取率75.36%的基础上,今年的录取率争取达到80%以上。

  罗崇敏也表示,云南省高中阶段的普及率不高,去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60%,发达省份都达到80%或90%,像北京更是高达97%-98%,因此云南省总量不大。虽然云南省今年预计有23万名考生,但总量还是小。所以还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使高中,包括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学生更多地升读大学。另外,还要尽量争取一些招生计划。

  从昨天的会议上还获悉,2011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共675万人,较去年增2%;教育部要求,东部等教育资源丰富的省份,要将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支援中西部地区,今年实施规模将达到15万人。

  另悉,去年,全国共957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招生计划653万人;预计自2009年全国高考人数下降拐点出现后,今年,全国的高考人数还会有所下降。

  不过,云南的高考人数今年增加近万人,去年的高考人数为221261,以今年高考23万人计,今年高考人数增加近1万人。(记者许建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