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巧:妙用四类精文段撑起作文肥实的“猪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9:58   冠华作文网

  写高考作文我们常常会用心打扮“凤头”,打造“豹尾”,其实肥实的“猪肚”更需要我们去浓墨重彩,因为“猪肚”的丰满直接影响到整篇文章的质量。如何让你笔下的猪肚圆润起来呢?笔者认为需要用精彩的文段支撑起“猪肚”来。

  一、活用诗文显深意

  诗词文句和中外名言,历来具有表达精练、含义深刻、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等特点。引用得好,往往有助于文章主题的阐明和揭示,有助于文章表达的精练和生动。在作文中若能恰当引用,必能使文章神采飞扬,意蕴深刻。

  例1:思念使诗圣感叹故乡月明,思念使女词人瘦比黄花,思念使豪放派鼻祖幽梦还乡相顾无言泪千行,思念使婉约派泰斗酒醒杨柳岸晓风残月,思念使摩诘先生每逢佳节走入“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心境,思念使边塞诗人老态龙钟遥望故国,思念使爱国词人“铁马冰河入梦来”。

  《思念是一道风景》

  例1巧妙地直接或间接地化用了多个诗词句,从多个角度具体地表现出思念的形态。

  二、善用修辞放异彩

  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能增强文章中心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是保证“猪肚”精彩的一个重要手段。

  例2:春天的雨本是那么迷人,像牛毛、像细针,丝丝缕缕,轻飘细扯,可是这一切在“运动鞋”的心中都成了惹人心烦的东西。刚才那个“玻璃罐事件”把他的雅兴全赶跑了。

  《春雨潇潇》

  例2段作者在描写中接连运用了比喻、借代、对比等多种修辞,让读者身临其境、如见其人,看到了春雨迷人之景,表现了描写对象的特点。作者又通过对比反衬出“运动鞋”烦闷的心情。可见善用修辞能使清水出芙蓉,使文章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

  三、真情道白泣鬼神

  真情实感是好文章的灵魂所在。只有发自内心抒发真情的语言才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正如法国缪塞所说:“最美丽的诗歌是绝望的诗歌,有些不朽的诗篇是纯粹的眼泪。”

  例3:我的母亲,用粗糙的手掌不停劳作,为了我的明天;我的姐姐,在青春年华四处奔波,为了我的学业。我爱她们,因之而爱天下所有平凡或不平凡的女性……我在心底里想对她们说:“你们!永远是春天的第一朵鲜花,给平凡世界带来了美丽和真情……”

  《春天的第一朵鲜花》

  例3作者用真诚的话语表达出自己对母亲、姐姐的感激之情,这种真情不但会打动读者,更会流进他们的心田。

  四、创造妙语领风骚

  富有哲理的妙语是作者智慧的喷发、思维的开放。用精彩的妙语表达理性的思想和观点,能充分地表现出文章的主题,提高文章的价值和品位,还能为“猪肚”镶嵌上一道亮丽的思想光环,给人以理性的愉悦。

  例4:执着的追求从拒绝平庸开始。如果你是一只仅仅安于低空飞行的鸟儿,那么你永远只是一只平凡的鸟;如果你是一尾仅仅安于浅海游弋的鱼儿,那么你将永远看不到深海醉人的湛蓝。我们应该追求成为翱翔蓝天的苍鹰,成为遨游深海的猛鲨。如若为土,我们就该成为山冈;如若为水,我们就该成为海洋;如若为树木,我们就该成为白杨;如若为风景,我们就该能够黯淡所有的风光。拒绝平庸,追求完美,这样的生活才充满活力。

  《执着追求的生活》

  例4用理性的妙语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崭新看法:拒绝平庸,追求完美。

  五、嫁接老树发新芽

  我们写文章老是为找不到素材而着急,但当我们翻阅历年来的考场优秀作文时便会恍然大悟。这些优秀作文不是在选用新材上取胜,相反,都是在许多旧材料上翻新,收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

  例5:瞧瞧历史吧!我们的老祖宗归有光八次落第,于是有了《项脊轩志》这样的文章;英国大将威灵顿七败七战,于是有了永垂不朽的美名;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于是有了“苦心人”的豪言壮语!莫说挫折不可战胜,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惨淡的人生。莫说痛苦只可放大,真正的智者只会把这痛苦当作前进的动力。

  《那时花开》

  例6:在神圣的文学殿堂里,我可以站在梅雨潭边感受朱自清描写绿色的陶醉,也可以站在西湖边聆听柳浪与黄莺的对答;我可以乘着刚朵拉去描绘东方威尼斯的图画,也可以静坐在荷花池边欣赏如舞女裙般洁白的荷花;我可以手执长矛独立寒风,感受那“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在夕阳下看那“古道西风瘦马”……在文学里融入自然会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在文学的殿堂里,我可以朝谒曹子建,拜访李太白;悲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叹孟姜女寻夫哭长城,扬鞭策马驼铃古道,玉扇踯躅杏花江南……人类那永恒的美、悲壮的爱,在历史长河中闪烁,在我的心灵中升华……我还可以欣赏战国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雄关,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繁华与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以及明清的肃穆庄严。

  《在神圣的殿堂里》

  以上两例文段的内容我们似乎眼熟,这些众所周知的事例,通过作者灵活地整合运用,观点顿时鲜明,形式顿时新颖,给读者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收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浓墨重彩绘华章,让我们用心动神怡的语段撑出一个硕大肥壮的“猪肚”来!(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