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工程大学新增二专业 面向全国招生368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0:19   新浪教育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做客新浪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 视频: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扬红谈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长张阳红于2011年5月24日(周二)做客新浪,发布2011哈尔滨工程大学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继续关注2011全国重点高校招生政策解读,我是文静,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阳红老师来到聊天室作客,欢迎您!请您与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张阳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对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有些同学容易产生模糊的概念,因为哈尔滨有很多高校,名字会有重复,请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整体情况。

  张阳红: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开国大将陈赓是首任院长,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全建制以及其它各系部分干部老师的基础之上组建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学校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2年成立全国首批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授予权的单位,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以及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从学科来讲,学校拥有以“三海一核”为主体学科的(所谓的“三海一核”,就是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特色鲜明的,布局结构比较合理的专业学科体系,目前拥有61个本科专业,92个硕士点,31个博士点,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总的学科涉及是8个学科门类和37个一级学科,同时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国防特色学科11个,国防特色专业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

  师资上,学校目前有3000多名教职工,专任教师1800多人,其中副高职以上1000多人,两院院士有9人,有博导将近300人,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100多人。学生总数2.5万多人,本科生1.3万多人,硕士8000多人,博士1000多人,此外,各类留学生800多人。

  自1970年的船舶工程学院算起,共为国家培养了4万多名毕业生,其中1.8万多人在“三海一核”领域建功立业。有个统计,在全国船舶工业140多家企事业单位当中,我们学校毕业生有260多人担任所级或厂级的领导职务。前段时间国防科工委有个统计,在全国国防工业系统“两总”以上的专业人才,所谓“两总”是总指挥和总设计师,我们的毕业生占到了百分之五点多,全国排前五名。

  主持人: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整体情况,刚才张老师也提到了学校毕业生非常优秀,还有一些杰出的工程师之类的。通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很方便地知道哈尔滨工程大学是工程学校,这样的情况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优势学科是哪些?

  张阳红:我们是以“三海一核”为特色的,专业非常有特色,优势学科也体现在“三海一核”领域,包括船海类学科、水声类学科,核工程和核技术类学科,探测制导类学科以及热能动力学科在全国排在前列,这些优势专业每年的招生情况在所谓的省份热门专业均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主持人:这样一种工程类院校校园文化是不是与其它综合类院校有点不太一样?

  张阳红:按照惯式的概念,认为工科类学校的学生比较死板,比较循规蹈矩,不大活跃,其实不是这样,我们学校还是非常重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力图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以下几方面可以体现出我们的校园文化:

  硬件上,作为哈军工承袭者,所有教学楼都延续着哈军工的建筑风格,非常气势磅礴,很有特色,已经成为哈尔滨重点保护文物,目前所有教学院系都有相对独立的教学大楼,如“三海一核”的船海楼、水声楼、动力楼。  

  主持人:非常有特色,和别的学校不太一样。

  张阳红:是的,从学生活动的场所来看,我们有全国学校最大的操场,周长1080米,据我们考察全国没有这么大的学校操场,同时我们有5个足球场,其中4个是草坪的,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另外哈军工标准体育场已经启用多年。图书资料来说,我们有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供学生在里面学习、读书。

  现在的季节是绿树成荫,花草树木非常漂亮,同时冬天有雪雕、冰雕(每年冬天在我们学校有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由于环境不错,我们被称为“哈尔滨市花园式”的学校,足以说明校园环境是不错的。第二,我们学校的活动开展比较丰富(大家说循规蹈矩,其实不然)。我总结一下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几类:科技创新类、文体活动类、学术报告类。科技创新类主要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创新比赛,现在校内提倡“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希望学院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开展、组织活动和比赛,学校层次会组织参加全国或国际性的比赛,比如大家熟知的“五四杯”、创业计划、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大赛等。前两天我们有三个队在国外参加国际比赛。由于我们的活动比较多,目前学生科技活动参与率接近70%。

  主持人:非常得高。

  张阳红:获奖的层次和数量也非常多,比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银铜奖都获过,电子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每年都获过,五四杯一二三等奖都获过。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创新氛围还是比较不错的,文体活动包括演出、辩论、演讲等。学术报告主要通过大学生的阳光论坛和启航讲坛,每周都会定期请一到两名专家学者来讲座,这给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考生如果考到我们学校,我这么说他没有感受,他只有进来之后进行感受,参与其中,才会体会到活动的丰富多彩和喜闻乐见。我相信考生考到我们学校,对校园文化不会感到很枯燥。

  主持人:其实很多考生考进大学校园以后一般通过活动熟悉校园,在高中和大学学生生活方面过渡,慢慢地适应。刚才老师提到国际性的交流和比赛,哈尔滨工程大学肯定有与国外的合作项目,都有哪些呢?

  张阳红:我们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100多所大学有科研合作与交流关系,目前我们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高校,从老师的角度来讲,对外交流主要是访问、讲学、合作、交流。学生角度,目前我们有两种方式与国外有深造以及交流合作。一是联合办学,我们联合办学已经举办了六届,可以不谦虚地说,我们联合办学,以合作的高校水平高,出国率高,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合作办学水平高: 美、英、法、俄都有了,比如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法国缅因大学、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平均出国率是60%—70%,这是长期出去深造的方式。

  有的同学说我要短期的,那么, 每年寒暑假我们会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出国短期交流访问,这个范围更广一些,除了合作院校,还有诸如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都有短期交流合作机会。学生进校,只要想,肯努力,机会肯定属于自己。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整体情况,优势专业、校园文化等情况,接下来我们重点谈一下招生情况,这个话题是考生和考生家长都比较关注的,我们今年的招生情况怎么样?

  张阳红:我们今年面向31个省份招生,总计划3680人,整体计划比2010年增加140人,按照国家规定的“优化生源结构,促进区域均衡”的原则,我们向西部省份和生源较好的省份做了适当倾斜,但总体变化不大。具体招生专业、具体招生人数大家可以去我们的网站查询就可以。

  主持人:今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有没有发生变化?有没有增加专业?

  张阳红:今年的招生计划我感觉比往年幅度和层次都多一些,首先,我们新增了两个招生专业,一是水声工程,二是光电子材料与器件,这两个专业都是国家面向海军未来发展所批准的两个战略性的新型专业,这两个新型专业考生进来的话,将来就业前景还是比较可观的。第二,国防生招生变化比较大,我们是东北地区海军后备军官培养的唯一一所依托高校,今年由于海军后备军官培养依托高校数量减少,我们学校国防生招生大幅度增加,往年每年招55名国防生,今年要招135名国防生,并且国防生的专业数量和招生的省份类别和数量比往年都有大幅增加,今年的135个国防生招生计划分布在全校9个专业,其中8个理工专业,1个文科类专业,分布在全国8个省。国防生入校可以有国防奖学金,每年度每人1万元。当然,国防生的招生严格执行国家的国防生报名的条件和标准,在提前批进行录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