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马都是浮云”写入高考语文作文不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1:08   信息时报

  “写作文能用网络语言吗?”“数学考试时间该如何分配?”昨日,信息时报继续联手新浪微博和新浪教育推出“高考(微博)微访谈”活动,邀请长期担任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聘请的权威作文点评专家柯汉琳,广东省特级教师、原广州市中学数学教研会会长、原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在线回答网友提问。短短两个小时时间,参与活动提问的网友骤增,人数比前日翻了一番,两百多个问题抛向嘉宾,根据自己多年的评卷和教学经验,二人给出了不少实用的建议。

  今日预告

  专家教你应对

  考场突发事件

  今日 12:00~14:00,信息时报新浪“微访谈”将邀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部副主任陈雪杰和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高考文理综合专家、特级教师钟阳作客“微访谈”。陈雪杰有着多年的考务管理经验,对多年来广东高考考场出现的意外现象颇有了解。对于如何应对考试突发事件、答卷常见问题、临考要做的准备工作等等,都可以一一作答。钟阳将会告诉考生,综合科如何备考?指导考生临考准备、考试注意事项。

  届时,欢迎广大网友继续登录新浪微访谈 http://talk.weibo.com/ft/20110525947参与活动。考生或家长还可就关心问题拨打热线电话:34323116,34323127 及登录信息时报高考QQ群58667414参与活动。

  “要写出一篇文章,在审题清楚后,只要把‘对谁说?为何说?说什么?怎么说?’四个点掌握了,文章就能清楚、完整地出炉了。

  ——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聘请的权威作文点评专家柯汉琳

  最后的13天,应做一些基本题,不要花太多时间攻难题,也不要猜题。

  ——广东省特级教师、原广州市中学数学教研会会长、原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

  昨日,两位嘉宾挑选了高考考生面临的较为普遍且针对性较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此外,还有不少家长询问,因为孩子中午在休息,其他时候是否能再看到访谈内容,对此,记者了解到,访谈虽然结束了,有需要的网友仍可以登陆微访谈页面回顾当天访谈内容。

  另外,信息时报高考倒计时活动引发同城媒体的关注。昨日,广州新闻电台FM962《由你话事》时事评论节目组来到报社活动现场,报道微访谈活动。要了解相关信息的听众可在每天17:00~18:00之间关注该节目。

  作文:预留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

  不愧是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的组长,昨日嘉宾柯汉琳教授在回答网友问题时可谓字字珠肌,恰到好处。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由他口述,记者帮忙回复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在微博限定的字数内“戛然而止”,时不时地还蹦出不少幽默的话语。

  偏题跑题作文不会零分

  作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特聘的长期担任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的柯汉琳对高考作文了如指掌。“什么样的作文是满分作文?”“什么样的作文会被判零分?”柯汉琳一一道来。他指出,要写出一篇文章,在审题清楚后,只要把“对谁说?为何说?说什么?怎么说?”这四个点掌握了,文章就能清楚、完整地出炉了。

  “满分作文”一定要达到以下几个标准:“要切题,意义深刻,有创见、结构完整,语言表达流畅、有文采。”柯汉琳说,这几年,广东高考作文的满分比例并不高,这是因为,两个老师背靠背评分,不容易做到两人同时打满分,因此,优秀作文与满分作文也是不相上下的。

  “O分作文”大部分是只列出题目或开头几字的作文。柯汉琳说,通常情况下,偏题、跑题的作文还是有一定的分数的,比如跑题作文,最少都有几分的“表达分”。

  “90后”学生“火星文”“博文”“网络语言”无所不通,这些潮流语言进入作文会不会被扣分?对此,柯汉琳表示,近两年,高考作文中出现网络语言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并不多见,这多是中学老师在作文训练时有强调“有些还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新词汇要避免使用”等。不过,如果考生真的将诸如“神马都是浮云”这样的网络语写进作文,专家也不会扣分。

  对各种类型的作文都要有准备

  高考作文是考生抓分的关键,也是语文科得高分的重要环节,柯汉琳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作文并不是在短时间内提高的,主要靠平时的训练,高考要争取高分,最关键首先是审题一定要准确,立意要深刻。其次是准备的材料要用得恰当,要尽可能采用自己所见所闻,亲身经历的事来说明问题,给人一种鲜活的感觉。

  高考作文那么多,怎样的作文才算是有深度呢?柯汉琳表示,一篇文章如果在一个平凡的材料中能够去揭示某种真理,社会人生的真谛,如果让人家感觉到很有启发,很有现实意义,那么这篇文章就有深度了。

  柯汉琳还建议大家作文一般要留有40分钟的时间来写作,最少也不能少于30分钟。至于高考作文的类型实际上只要把基本功训练好了,各种类型的作文都做好应对的准备,什么类型的作文都不用怕的。比如对写信有什么格式,写发言稿有什么要求,都应该懂。不管哪些文体,议论文文体和记叙文文体都是最基本的,一定要掌握得非常严格,在高考中一定要选择最擅长的,最有兴趣的文体来写,这样才能写出水平。

  数学冲刺:多做基础题少花时间攻难题

  人们常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那么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各位考生该如何准备数学呢?昨日的嘉宾刘仕森校长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最后的13天,应做一些基本题,不要花太多时间攻难题,也不要猜题。刘仕森提醒大家,可以抽出半天左右的时间,把以前大考的卷子(包括一、二模,月考试卷)看一遍,看看以前自己出错的原因,对自己薄弱的地方稍微加强一下。高考时,不要再犯一些技术性的错误,比如说运算整理的错误或者题意理解的错误等等。

  高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针对一些数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刘仕森鼓励他们不要丧失信心,要对自己的考试目标准确定位,把基本题做好,不失分就是一个胜利。如果出现基础不牢固,知识点看过就忘的现象,可以通过做题的方式来带动回顾基础,甚至可以找一些曾经做过的题再做一次。那些曾经做错过的基本题,千万不要放过。

  他还建议,在考试的最后冲刺阶段,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回顾一下课本,浏览式的检查一下自己的遗忘程度,回顾一下单元复习题,注意一下每个知识点的联系。切记的是,做题不能够停下来,因为数学做题停的时间长,就会生疏。

  考场攻略:数学表达完整严谨勿轻敌

  有考生称复习时看题目都会做,但是到了大考总有小纰漏,这种“浅水浸死人”实在伤脑筋。刘仕森认为,浅水为什么浸死人,常常就是因为考生轻敌,看到容易的题目,满怀信心,一心想着争取快速攻破,可就在这个时候翻车。他建议,应试时每一个步骤都不能轻易放过。“因为往往你自以为最有把握的时候有可能就是翻车的时候。”在解答规范上,特别要注意的是,答题是做给老师看的,你自己能看得懂的,别人不一定能看懂,因此数学的表达一定要严谨,言必有据,因果关系清晰,有些你认为是多余的话,其实是表达完整很重要的一部分,错过了就会被扣分。

  网友“手机用户593997”咨询,正式上考场时,怎样才能使自己快速地进入答题状态?刘仕森建议,在进考场之前先放松心态,不要太紧张。进入试室之后,根据监考员的指引,完成试前准备。试卷发下来之后,把大题的题干浏览一下,注意不须把题目搞得清清楚楚,只要知道内容和题型就可以了。然后,从选择题开始看试卷,使自己逐步进入状态。但是要注意千万不要违纪提前作答。

  新浪微访谈

  #作文#

  “昊小扬”:作文开头该怎么自然切入而不显生硬?

  答:开头有多种方法,有人喜欢用诗句,名篇名句来开头,只要用得恰当,也是挺好的,也容易引起老师注意。但是如果用得不恰当,反而会得不尝失。

  “为天津户籍而奋斗的n”问:字写得不好,考试时间又有限,怎样不在书写上丢分?

  答:书写不要过于潦草,即使潦草了不要出现错别字和病句,写不漂亮不扣分,但写错别字,出现不通顺的句子,就要扣分了。

  “国际简讯”问:高考作文可以写成演讲稿吗?

  答:如果考试试题要求文体不限,就可以写成演讲稿。演讲稿是一种很实用的文体,比如在课堂老师让大家讨论问题,每个人的发言就是一个演讲稿,应该学会这种文体。写演讲稿要注意在什么场景,什么场合演讲,面对谁演讲,以什么身份来演讲。演讲稿一定要非常集中于讨论或争论的中心问题来讲,最关键是把道理说清楚,并且具有说服力。

  #数学复习#

  “墨片时代7”问:选择题和填空题有什么技巧吗?考前有必要每天做一份题吗?

  答:技巧就是解题过程的草稿要清晰,少用心算,能够用图形帮助分析的,尽量画草图,寻找突破口。另外,做选择题时,对于自己把握不很大的题,可以对照答案寻找思路排查错误的选项。考前每天做一份题当然有好处,但注意要兼顾六科,恰当地分配时间。

  “Yiable-Yiablee”问:做数学题时时间要怎样分配?昨天我做完选择填空不知不觉就用了近50分钟。其它题常常做完两小题只得4~6分,是不是应该放弃呢?

  答:任何一个得分点都不应放弃。问题是两个小时内你花在能得分的点上时间有多少,如果最后一题你还能得分的当然不能放弃。但必须建立在选择和填空前三大题尽量不失分的基础上,从时间效应来说,选择填空用50分钟完成是一般速度,也不算太慢。

  助考靓汤

  高考的考生们在这炎炎夏日里紧张复习,看书、做题量日益加大。看得多、费眼神,免不了头晕眼花。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靓汤,“桑叶杞子滚猪肝汤”。它有疏风、养肝、明目的功效,对于因紧张复习致头晕眼花的考生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有助于视物过度的调理。

  主持

  “岭南汤王”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

  桑叶杞子猪肝汤 

  功效:养肝、明目、清心

  材料:鲜桑叶50克、杞子20克、猪肝200克、生姜3片

  烹制:桑叶用清水洗净,并浸泡15~20分钟;猪肝洗净切为片状,用少许食盐和酱油、生油腌拌片刻。先把桑叶和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武火煲沸改中火滚约15分钟,加入猪肝滚至熟,调入适量盐、油便可(为4人量)。

  把脉考前综合征(之一)

  开栏语:高考在即,部分考生会产生考前焦虑,广州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所长麦锦城、彭子文及中小学心理工作者研究了一套干预模式,从今天起,信息时报将节选典型案例以及心理调适办法,以飨考生。

  橱柜整理法应对复习杂念

  个案:高考考生雯静目前的复习状态是:太多杂念,导致心情烦躁,学习效率低下。

  对策:做一个想象训练:先用几分钟时间让自己处于一种舒服、放松的状态。然后闭上眼睛,全身放松。请你想象头脑中出现了一个大大的柜子,柜子门打开了,露出一排排整齐的抽屉。抽屉把手那里贴着不同的标签:语文、数学、英语,总之,全部是高考几门学科名称。

  现在请你想象你伸手打开了那些抽屉的门,每一个抽屉里都分门别类地放着一些文件夹,文件夹封面上写着该门学科的章节或者归类的知识,比如‘语文’抽屉里面的文件夹有‘字词句’、‘语法’、‘阅读理解’、‘写作’等等。打开每个文件夹,里面都有对应文件夹标题内容的典型题目和重点知识。现在请你想象自己在一个个地打开抽屉,同时回答几个问题:我每一个抽屉里的文件夹多吗?每一个文件夹里的资料够丰富吗?还缺哪些资料我心里有底吗?我每天都在往不同的文件夹里面放资料吗?”

  这个训练,有助于了解学习状况,知道对每一学科的知识框架是否清晰,也能够更加有目的有效率地学习和复习,增加学习的自信。(专题策划:蔡民 薛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薛冰 梁健敏 黄艳 成小珍 实习生:吴梦 专题摄影信息时报记者:巢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