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地理:关注热点 将“热点”回归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5:59   郑州晚报

  地理:关注热点还不够

  要学会将“热点”回归课本

  在线名师:

  郑州外国语学校 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唐红伟

  郑州中学名师 赵长有

  记忆经典高考(微博)试题答案

  高频考点需重复训练

  总结近几年的高考,几乎每道地理题目都要由区域地理提供情境。在唐红伟老师看来,考纲对世界地理、中国地理部分的考试要求不再具体化,不是降低了要求,而是将初中地理和高中地理作为一个整体来考查,地球地图知识和区域地理知识在高考考查会逐步加强。后期复习中要强化地理图表的判读训练,做到心中有图,加强图文转换、图形转绘训练,提升区域空间定位和区域综合分析能力。

  选修地理是高中地理知识的拓展和延伸,唐红伟认为,应该将必修与选修内容的复习结合在一起。“选修部分在高考中的分量并不太大,并且试题涉及的往往都是该模块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在复习选修地理时,只要抓住主干、重点以及与必修内容联系紧密的部分则可。”

  另外,高考试题的设计往往选取大家普遍关注的全球或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问题,考查学生对社会重大问题的地理认识能力,如今年的日本地震、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红利等问题。考生需要学会的是将热点问题回归到课本,具体到地理学科,主要关注的是热点所在的区域位置、区域特征、区域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的主要措施。

  唐红伟老师说,高考强调扎根于基础知识之上的能力考查。能力来自扎实的基础、完整的知识。因此,后期复习要梳理主干知识,查漏补缺,把握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平时练习,该开始强化定时训练了。”

  另外,他建议考生记忆经典高考试题的答案,高频考点需重复训练。

  注意选做题

  熟记年年考的“试题之源”

  赵长有老师认为,新课改地理考试的内容有变化,但变化不大。考生不用追究考试内容上的不同,只管依据《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复习就是了。考试形式方面,不同的是今年文综第Ⅱ卷36、37题为地理题,分值46分,41、42、43题为地理选做题,任选一道题做,分值10分,需要考生特别注意。

  最后几天,考生需要做的是回归教材,完善知识结构。具体方法:看着教材目录,一节一节地看,边看边回忆相关的知识内容,以一章为单元,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如果发现有生疏的地方,再翻书细看看。也可以依据考纲这样复习。

  复习“试卷”也很重要。前段时间,考生都经过高强度的练习,做了大量的试卷,试题类型多样,也不乏精彩的题目,而且多数试卷经过老师的评析。把这些试卷重新看看,尤其当时做错的题目,找找原因错在哪里,会收获很多。新题少做,做题时,用心于审题、解题、答题的细节与技巧。“细节决定成败。”

  赵长有老师特别提醒考生熟记中国、世界地形图与气候图,“此内容年年考,是‘试题’之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