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高考留学如何做到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7:44   每日甘肃网

  高考(微博)时间的临近给有出国留学(微博)计划的高三学生增添了一份别样的焦虑,是为备战高考做准备还是抽时间准备语言成绩,高三学生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怎样做到高考和赴美留学两不误?下面请我们一起听听瑞美留学专家、首席教育顾问问梁晓宏老师的建议。

  首先,留学申请与高考准备并不冲突

  同时准备留学申请和国内高考,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但如果安排妥当,留学申请与高考准备是可以做到相辅相成两不误的。

  留学申请的准备,主要是TOEFL与SAT考试的准备,但这两种考试实质上都是对于英语能力的考试,准备这两种考试对于英语的学习很有帮助。

  还存在一种情况,学生担心因为准备留学而耽误高考,想等高考结束后,看情况再决定是否留学,这也是可以的。但美国大学希望招收到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非常看重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其中有一项就是合理规划大学申请和安排在校学习,因为美国高中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同样不小。

  其次,如何做到高考留学两不误

  一方面是自身能力的准备。对于能力的准备最好是在初三中考结束后就开始留学准备:先是全面提高自身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高一第二学期开始背诵记忆相关英语单词并开始安排TOEFL或SAT的复习,在高一升高二的期间完成一门考试(TOEFL或SAT),最好在高二暑假,即8月底完成所有考试,然后就着手准备申请。

  另一方面是学校的和专业的选择。与高考填报志愿相似,选择留学高校和专业也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实际情况而定。外国大学对中国学生的要求不只是高考成绩,高中整体成绩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越好的大学越难申请。建议学生不一定要盯住一些名牌大学,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实际能力及经济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学生可以到每个学校的网站上去了解具体的要求,另外也可以亲自到留学机构进行咨询,为自己“量身定做”,适当选择。

  上述情况都是在家长和学生很明智的规划出未来道路的基础上发生的。当然也会有很多的家长和孩子想在高考的同时多一个选择。那么,2011年得高考在即,肯定大多数学子和家长更为关心2011年美国的本科申请情况。瑞美专家梁晓宏老师为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1.2011秋季入学

  适合人群:高三在读、没有语言、成绩普通,并且对于高考信心不足的学生

  此类申请是在2011年秋季入读美国大学。高考与申请美国大学同时准备,高考前就可以获得美国大学的录取,高考成绩不理想,可以即刻升入美国大学。因为大多数学生没有语言成绩,需要在美国读半年左右的英语课程,这半年的语言学习让学生得到一个缓冲,有充分的适应过程。申请2011年秋季入学的同学,在院校选择方面就会相对选择范围较小,美国排名越靠前的学校截止时间越早,那么申请一般在开学前一年的11月就已经完成,那么美国排名100名左右的大学,大多数的申请截止时间是当年的4-5月,所以现在申请选择院校大概在100名左右的学校居多,但是这类院校仍然是非常优秀和高质量的学校。

  2.2012春季入学

  适合人群:希望冲刺高考、目前没有语言成绩,在校成绩较好的学生

  此类申请是很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所做的后备选择。一般希望孩子能冲刺国内好的大学,假如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依然可以通过去美国留学(微博)来实现读好大学的理想。一般这种情况下的孩子是可以很快达到托福、雅思(微博)考试分数要求的,这些学生可以申请2012年春季入学的美国大学,这类学校的申请截止时间是在2011年的10月左右,2-3个月的时间完成申请,剩下的3个月的时间可以用来强化和准备语言,去了美国以后,可以缩短在美国学习语言的时间,尽快开始学位课程。申请春季入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春季招生的名额非常有限,所以有此打算的同学也要尽早做好相关准备。

  3.2012秋季入学

  适合人群:高考失利、在学校成绩拔尖、希望冲刺美国前30,或者常春藤名校的学生

  此类申请是为那些本来可以冲刺好大学却因某些原因而未成行的学生做准备的。因此,转而申请美国名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这一类的学生来说,他们有实力,有资本冲刺名校,除了自己的学校成绩以外在高中时期有丰富的课外活动以及自己独特的创作性思维,缺的只是较容易达到的语言条件,那么可以用大半年的时间来精雕细磨是非常值得的,他们能够一步迈入顶级大学的校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