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语文备考:重温错题做题勿太多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0:31   南方日报

  【备考】重温错题做题勿太多太难

  主持人:考生根据之前的一模、二模估算自己的水平,对于不同层次水平的考生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策略?

  倪晓龙:所有的题目都是有鲜明分布的,基础知识如字音、成语,这是区别非常差的学生和中等学生的;如作文、语言运用是区别比较好的学生和中等学生的。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最重要的是把基础知识做好,把自己拉进中等学生行列。中等学生就努力把自己拉进优秀学生行列,阅读和作文的答题规范、答题技巧方面要做重点强化。

  主持人:考前冲刺阶段,如何对知识进行梳理?要保持怎样的练习题量?

  倪晓龙:可以按照高考(微博)的考点进行,还要对平时的错题再温习一遍,如做错的字音、成语、默写、古文中的实词、虚词等。这个阶段要把看书和做题相结合,题海战术很辛苦,但还是要适当做题,保持状态。

  最后两周做两套题左右就可以了,以整套练习为主。一是限时训练,把握时间;二是调整生物钟,如早上考语文,就把语文整套练习放在早上做。对知识漏洞或难点进行针对性练习。但不要做太难的题目,这会打击自信,影响心态。

  【应试】把握古文特点针对文体作答

  主持人:往年高考会不会出现一些偏题、怪题?

  倪晓龙:广东高考题型设计相对稳定,偏题、怪题过去出现过,即使有,分值也比较小,不是备考的重点。考生也要有好心态,若出现偏题、怪题,全省考生应该都会觉得难。

  主持人:现代文阅读和古代文阅读要把握哪些要点?

  倪晓龙:古代文阅读近几年还是以传记为主,传记有鲜明的特征,这个要熟悉。此外,文言文阅读的知识点是可以掌握的,如虚实词、句式。考生不妨把18个虚词的用法、意义加以巩固。对照译文来看原文,能增强文言文阅读的语感。

  现代文阅读方面,很多老师建议学生针对文体作答。比如文学类阅读,小说和散文的写作文体、创作意图完全不同,就有不同的答题模式,这方面的知识要梳理。实用类文体更加丰富,包括科普阅读、新闻等,学生也应该有清晰的认识。

  【决胜点】作文内容重实在网络语言要恰当

  主持人:高考前老师或学生往往拼命地猜题,今年广东的作文命题会有什么特点?

  倪晓龙:广东的高考作文大都让学生谈经历或看法,即要求写记述型文章或议论型文章,学生在构造两类文体时应该有基本的章法或能力。近几年的作文非常有亮点,有思考的价值。去年的作文是“以你为邻”,前年是“常识”,都要求学生对身边的人、社会、时代进行思考。要备考的话,学生不仅仅是做题,还要思考当今的时事热点话题,提高分析思考能力。此外,还要把握不同文体的写作要求。

  主持人:有网友反映,自己的作文总是被老师评判说太华丽了,总是强调要平实,作文怎样写才能拿高分呢?

  倪晓龙:作文语言太过华丽,这说明文章华而不实。这不是语言的问题,是内容的问题。文章要言之有物,要说到实在的内容,思考生活、社会、时代。

  主持人:现在有些孩子热衷于用一些网络语言,比如“神马都是浮云”等等,高考提不提倡用网络语言?

  倪晓龙:高考时可以适当地使用网络语言,但一定要大家能懂的。像“我爸是李刚”这样的热点是可以用的,但不要为了标新立异去用,而是对文章立意、行文有帮助时适当用。但一般人读不懂的词汇还是要避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