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2011广东理科数学生物可能稍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1:06   信息时报
陈雪杰给考生提出了不少好建议。陈雪杰给考生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钟阳昨作客“微访谈”。钟阳昨作客“微访谈”。

  □专题策划 蔡民 薛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黄艳 成小珍 实习生 吴梦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昨日,信息时报联合新浪微博继续就“如何应对考试突发事件”邀请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部副主任陈雪杰及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高考(微博)文理综合专家、特级教师钟阳作客“微访谈”。网友们在两个小时内向两位专家抛出了150多个问题。

  其中,今年参加高考的广东考生将迎来“史上最严安检”,考生应注意什么?陈雪杰透露,省考试院已向各市招生办下发文件,应对金属探测仪检查,除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外,其它科目,考生可在考前三十分钟开始检查进入试室,比往年提早了十分钟。

  有着多年高考经验的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高考文理综合专家、特级教师钟阳则预计,今年高考,理科数学、生物难度可能稍微提高。

  对于那些特别难,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题可以直接放弃,要告诉自己,其实这种题目本来就不是出给自己做的,因为高考不需要得满分,只需要比别人高分就够了。这种难题唯一的作用就是把那些不明白的人拖下水,让他们把自己本该得的分白白扔掉。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高考文理综合专家、特级教师钟阳

  建议不要带手机去考场,因为一旦带了就算是关机,如果被发现,也算是违纪要被取消单科考试的成绩。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部副主任陈雪杰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部副主任陈雪杰直言信息时报联合新浪举办“高考微访谈”活动就广大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活动很及时,很有服务性和针对性,作为招生考试部门有关负责人,非常感谢信息时报和新浪微博提供的平台,希望通过考试部门的解答能对考生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

  预测:理科数学生物难度或提高

  去年,广东首次实行“3+综合”的新高考模式、同时首年实行平行志愿。为了正常过渡,高考试卷整体难度略微下降。今年高考试卷难度是否增加是不少考生最为关注的问题。

  钟阳称,从去年考试的结果来看,题目出得比较好,也比较有区分度,高分的学生都是好学校的好学生。但是从分数分布来看就稍高,如理科重点线是621分,实际上应该600分就差不多了。所以,预计今年在某些科目上难度有可能会提高一点点。

  如生物,可能会比去年增加一点点难度。因为去年生物全省平均79分,而理化都只有60来分。建议对生物适当多关注一点点,但也不需要过于担心。此外,理科数学今年比去年也可能会难一点,因为去年出得简单了。建议考生多抓基础,保证能得的分都能得到,难题不用太多操心。

  综合复习:做课本典型例题重点看错题

  高考考生都知道有句话叫,“得综合者得天下”,可见综合在高考中的重要地位。那么在最后的十几天内考生们该如何复习文综理综,实现在高考中“得天下”呢?钟阳称,最后阶段的复习,主要以回归课本为主,包括课本上的典型例题、习题、关键语句、重点图示等等。另外不需要做过多的新的习题,而应该多看以前考过的试卷,重点关注做错的但是又本应该会做的那些试题。他还提醒考生, 最后的一周,不要过度复习,应该适当地休息休息。

  此外,不少考生都急迫希望了解综合题的答题技巧。“政治大题中,原理和材料都答了,但是得分却高不上去怎么办?”有考生问。钟阳表示,既是原理和材料都答了分数还提不上去,估计只是用了大包围的方法,把所有材料堆砌在一起。做卷子既想要节省时间,又想要很高的命中率,关键在于精炼答题语言,他建议考生可以通过把自己已经做过的试卷中的大题和参考答案仔细对比, 看看怎样才能精炼语言,踩到答分点。具体的答题策略还可以问问老师。

  答题技巧:易题别轻敌以免阴沟翻船

  文理综合是高考中考试时间最长的科目,如何把握考试时间分配和考场心态至关重要。钟阳表示,要想在高考当中发挥得好,发挥优势科目,关键是心态要平和,要学会应对过易过难的题目。遇到过易的题目不要掉以轻心,以免阴沟翻船。遇到过难的题目,不要过于紧张,特别是在自己的优势学科。“要想着你的优势学科你都不会做的题目,还有多少人会做呢?”他说。

  钟阳建议,如果在考试中遇到一道难题,应该首先跳过去看后边的题目,把后边能得分的题目做完,再回头做。对于那些特别难,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可以直接放弃。要告诉自己,其实这种题目本来就不是出给自己做的,因为高考不需要得满分,只需要比别人高分就够了。大家都不会做的题目,对于区分各自的排序位置是没意义的。这种难题唯一的作用就是把那些不明白的人拖下水,让他们把自己本该得的分白白扔掉。他还风趣地表示,“如果你是明白人,见到特难的题,就该哈哈笑了。”

  对于考试的时间分配,钟阳表示一般的命题者是按照平均每科50分钟的时间来出题的,但是具体到每个人的时间如何分配,则需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历次考试的情况,总结下该如何分配时间能够得到更好的分数。如果现在还不清楚自己的最佳时间分配方案,建议相对优势的学科适当多一点点时间,以保证能得的分数都得回来。

  调整作息:每天都比前一天早睡半小时

  家长吴先生就孩子的作息问题求助专家。他说,最近孩子加大了学习强度,晚上经常学习到1点才休息,孩子自己说,晚上精神好,看书状态比较好。吴先生担心这种状态持续过长,会影响高考时的发挥。

  钟阳表示,考前要注意调整生物钟,最好调整到和考试时间同步。高考时,上午从9点考到11点半,下午是3点到5点,“不少学生晚上兴奋,白天犯迷糊,有的到早上10点左右就觉得困和累了。”因此建议习惯晚睡、熬夜的学生,在考前1~2周左右,就要将生物钟调整好,“每天比头一天提前半个小时入睡”。家长和孩子一起观察,看调整后,白天的身心状态是否够好。另外,过于紧张的学习状态也不易持久,考前三五天要适当放松,以免紧张过度。

  新浪微访谈

  #“考前准备及突发应对”#

  “勤劳的马马08”:考试时手出汗很严重的,带纸巾或小手巾进考场,可以吗 ?

  答:可以带纸巾,如果在考试过程中还有什么问题,请举手请示监考员。

  “devil七月”:能带手表进去吗? 

  答:可以。

  “千寻之”:在开考前发的草稿纸上能不能写东西?能不能带巧克力?能不能带饮料?其实有些食品包装上本身有字算不算作弊? 

  答:开考前不可以在草稿纸上写东西,待老师宣布开考之后,才可以在答题纸上作答。最好不要带巧克力。根据规定,考生入场除带相关考试用具外,其它任何物品不准带进试室。

  #“综合复习及答题技巧”#

  “只羊某”:理综物理选择题不知道答案时,选哪个最好?ABCD有规律可循吗 ?

  答:ABCD是没什么规律的,如果实在不知道选什么的时候,就通通选其中的某一个,不要每题任选一个。

  “珂蚪宝贝” :理综选择题和生物大题如何抢分? 

  答:1.生物大题,分为几个问,一般前两问都是送分的,一定要抓住。每一道题后面一问可能会有点难度,如果发现无法回答,建议先暂时放下,把后面大题的前几问的分数先拿回来,有时间再回头做难题。

  2.选择题一般单选比较容易,双选难度稍大,如果双选没把握,可以把它当单选做。因为只选对一个有一半分,如果一对一错就没分了。

  “十八岁你真傻”:剩下这13天该怎么提高理综的做题速度和质量?

  答:在考试过程中,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做题进度,一旦发现某一道题可能占用太多时间,要坚决把它放下来。因为理综试卷的编排是按学科相对集中的,每个学科都会有个别难题。放下了某一学科的难题,后面的题目很可能是另一学科的简单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