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息好才能发挥好 高考前怎样保证良好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7:08   新闻晚报

  通讯员 沈婷 薛贞 记者 李征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广大学子精力充沛、备战中高考(微博)的前提。遗憾的是,许多毕业班学子因考前过度紧张常常失眠;有的同学即使能及时入睡,睡眠质量也不高。睡眠问题使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学习效率降低、作业和考试错误率升高。很多学子说:美美地睡上一觉简直是一种“奢求”。

  那么,怎样才能获得一个良好的睡眠呢? 12355中高考热线根据多位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明星家长及过往考生的经验之谈,为你提供以下建议。

  心理调整

  作业多、考试频繁、竞争压力大是影响考生睡眠的主要因素。考生要积极主动调节,树立学就是学、休息就是休息的观念,避免因学习任务未完成而影响睡眠。当因为紧张、担心而无法入睡时,可以把自己的所有担忧列清单写在纸上,然后把有些没必要的内容划掉,心里就会轻松很多。同时还要抛弃盲目攀比心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生物钟不同,有的考生明明自己已经很困倦了,可是看到别人还在那里挑灯夜战,心里着急,也陪着熬夜,既没有学习效果,也造成恶性循环。

  规律起居

  在睡前一小时内,不要做太难的习题,也不要思考一些太深入的会引起情绪波动的问题。在饮食上采取一些措施,如睡前喝半杯牛奶帮助入睡等。另外,注意一些 “细节”,如睡觉的时候向右侧卧,保证睡衣宽松而柔软,被子不要盖得过厚等。睡觉时千万不要蒙头,因为蒙头睡觉时,随着棉被内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大脑会供氧不足,长时间吸进污浊的空气,不仅睡眠质量不高,还对大脑损伤极大。

  学会调节

  如果夜间睡得少,睡眠质量不高,可以通过午睡来调节。午睡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应在10分钟到半小时之间。中午睡10分钟相当于晚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的深度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复习迎考相当重要。每天睡眠8小时,是满足一个人生理需求的基本保证,初高三学子也不例外。

  有的人睡眠时间不短,但白天仍感到困乏,这是睡眠质量不高的结果。学子们要切记:千万不要看完书后直接上床,或放下书倒头便睡,这样不利于进入深度睡眠。因为人的大脑从兴奋状态到睡眠状态,应该有一个过渡、缓冲的过程。因此,应该在睡觉前让大脑放松5分钟,可以到户外慢跑5分钟,也可以洗一个热水澡,起到全身按摩的作用,这样就能睡得香、睡得踏实。

  同学们,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学习。备考了,更需要一个好睡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