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冲刺当头 饮食别过“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2:0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考(微博)已进入最后冲刺备考阶段,不少父母担心孩子复习时体力消耗大、脑力易不支,于是费心在饮食上大做文章,如使用人参、虫草等滋补药材炖汤等。对此,专家表示:短期滋补过度,小心突然流鼻血。备考期间的饮食,还是要以清淡、好消化为原则。

  刘飞是一名高三学生,从这个学期开始,爸妈便在晚上十时,变着花样给她加一顿滋补餐:核桃、人参、鹿茸等,凡是有补脑安神作用的药材,她都轮番吃了个遍。但最近她老是感到体内燥热,还流了三次鼻血,到医院看了,医生告诉小刘的父母:突然使用一些“较猛”的补品,可能导致反效果,如流鼻血、肝火旺盛、喉咙上火等。其实只要饮食均衡,就没必要过度进补。

  浙医二院营养科主任、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张片红奉劝家长,食谱不用变,原来吃什么,现在还吃什么,要是突然在短期内改变食谱,反而会在心理上给孩子加重负担。但有几点特别要注意,平时不吃早饭的同学,最后这段时间,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准备早餐。另外,早餐光吃牛奶加鸡蛋还不够,还要加入主食,有荤的,也要有蔬的,建议可以搭配稀饭、肉包子、蔬菜,再加几片西瓜。中餐可以吃得简单一点,保证荤蔬搭配就可以,最好不要吃冷饮,以免吃坏肚子。晚上,同学们可能会复习得比较晚,所以晚餐可以丰盛一点,但主食一定是不能少的,女生保证要二两米饭,男生要保证三两米饭。

  本报记者还寻访了几位过去几年间孩子刚参加过高考的家长,搜罗了一些他们的私房高考食谱,与大家分享。

  家长蒋女士推荐: 香蕉。香蕉帮助消化,主要保证孩子吃过之后胃能排空。因为考生由于紧张,本身睡眠就不好,如果胃里带着食物,更不容易入睡,因此,吃点香蕉主要是为了保证考生睡眠质量。

  家长于先生推荐:小米绿豆粥。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具有安眠作用,易于消化。

  木瓜黄豆猪脚汤。此汤含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健脾开胃、强身健体的功效。

  家长刘先生推荐:海带炖排骨。海带和排骨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很好地补充体力和脑力。海带是碱性食物,排骨是酸性食物,二者组合能够维持身体的“酸碱平衡”。

  此外蔬菜沙拉也不错。蔬菜是洗净生食,含维生素丰富。人体正常情况下是弱碱性,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是酸性食物,倘若人体呈酸性时就会感到疲劳,而蔬菜是碱性食物,能够调节人体保持弱碱性状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