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注意事项 多看错题休息为主调整心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2:07   重庆商报
学生身着班主任头像的白色T恤为高考打气 记者 梁杰 摄学生身着班印有主任头像的白色T恤为高考(微博)打气 记者 梁杰 摄

  离高考还剩10天,如何才能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本报今日邀请了我市教育领域、心理咨询等专家为考生支招。大家一致表示,考前10天的考生要学逸结合,在完成正常的收尾复习之后,放松心情非常重要。

  多看错题 注意规范答题

  南开中学高三年级老师闻武权说,考生从现在开始要调整应试技巧,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在科学管理剩余复习时间的基础上,查看错题要比做新题更为重要。考生要利用最后这段时间梳理期中、期末考试试题,尤其要对近期模拟考试中出现的错题认真分析原因,到底是复习不到位还是考试时不够专心,是题目太难还是因心理紧张导致发挥失常等。然后,再查对正确答案,反复记忆、练习,以保证做过的题型在考试中不再丢分。

  闻武权建议,除了积极、扎实的复习外,考场上的答题技巧也是考生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养成规范答题习惯非常重要。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养成良好、规范的答题习惯,如正确使用考试用笔,认真审题、弄清题意再作答,填涂答题卡要看准题号,在规定区域内作答,书写字迹清楚规范等。在答题方式上,考生要注意规范答题格式,在答题时碰到难题不要慌张,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等。

  休息为主 提防过度放松

  尚文教育咨询专家夏娟介绍,考前10天里,考试要根据老师的安排进行收尾阶段的复习,但主要工作是进一步调整身心状态,复习、休息和放松将是这几天的主旋律。不过要提防矫枉过正,不要认为万事大吉,完全不沾书本,这是十分错误的。尤其是对一些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还是要进行强化。

  调整心理状态方法很多,如通过散步、和家人聊天、听音乐等方式调整自己的心态。

  心态调整 辅助适当运动

  高考前,学生常常出现烦躁不安、发呆、幻想等心理困惑,而积极的心态是自信的、兴奋的、期盼的。

  考前考生容易烦躁,比如看到同学发言多,就烦人家事多,懒得搭理同学,尽管很努力学习,但成绩却不升反降等,这些都是烦躁的表现。如果这种烦躁的情绪一直延续到高考,就会影响高考的发挥,可能只能发挥自身实力的七八成,因此考生要特别注意。

  要通过运动来缓解焦躁不安的情绪,考生保证每天10~20分钟的体育锻炼,但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鼓励户外运动,比如慢跑、踢毽子、打羽毛球等。有些男生爱好足球和篮球,适当玩一下也无妨,千万不要打对抗赛。

  备考小贴士

  睡眠质量必须保证

  每天至少保持六七小时的睡眠,其中中午最好休息半小时至1小时,熬夜复习不超过1点。不要久坐,复习一个小时最好站起身活动活动。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慢跑、打乒乓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考前的作息安排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不要吝惜给自己休息时间。这两天里,要充分休息好,每天比平时可以多休息1~3个小时,把以前“欠”的觉补一补,把精神恢复过来,是非常必要的。

  饮食注意营养搭配

  考生家长没有必要准备山珍海味、大鱼大肉,以免引起考生肠胃不适而影响考试。每天饮食尽量清淡,但又要注意营养搭配,少吃辛辣燥热的食物。一定要吃早饭,不能空腹,否则会“阳气不足”。晚餐不能吃得太晚,不能吃得太饱。如果夜晚复习时感觉有点饿了,可以在9点左右吃点清淡的宵夜,以水果为最好。还可以用苡仁、莲子加大米熬粥,可以化湿气。

  预防感冒服板蓝根

  考生每天早晚各服一包板蓝根,可有效预防湿热感冒,且无副作用。已患感冒的考生,如果伴随恶心、呕吐症状,可在感冒首日每天服用6~8支“藿香正气液”(每3小时服一支);如果伴随发烧、头痛症状,则同以上剂量服用“银柴颗粒”冲剂,当天就能控制感冒。

  痛经用中成药为宜

  曾有过痛经症状的女生在高考前应充分估计,高考期间是否经期。如恰逢高考,就要充分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平时多休息,心态要放松。同时可伴着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的中成药,此类药物不会带来副作用。如果确实疼痛得坐立不安,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品。

  记者 田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