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成功要靠自己 高考生别“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17:3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 郝娜

  据某媒体报道,随着高考(微博)临近,不少卖场红色衣物几近告罄。又因为高考恰逢端午节,一些家长甚至提前包起了粽子让考生“摸粽”,寓意考生考试“包中”。笔者认为,高考是实力的比拼,考生要取得成功还是要相 弃迷信思想。

  近几年高考前,在考生和家长中,流行的“迷信”说法之多,几乎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早晨听见乌鸦叫是不祥之兆;考试前一天晚上吃鲤鱼 ,而且鱼头、鱼身、鱼尾要各吃一口,寓意着“鲤鱼跳龙门”;考生高考时不 用新东西,衣服、鞋子和发夹不能穿戴新的;预订酒店“高考房”,专挑尾号 为“7”的房间,以此迎合那句“七上八下”的成语等。这些迷信的说法和做法 ,实在让人觉得可笑至极。

  在高考这个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上,很多考生和家长做足准备的心情可以理 解,但准备工作要做得科学、合理。把高考成功寄托于超自然的迷信做法实在 不可取。

  一方面,在考试中能否取得好成绩的根本还是自身实力。考生如果自身学 习成绩不优异,那么任何迷信的做法都于事无补。高考前的复习时间有限,考生不要把精力放在愚昧的迷信行为上,而应该多花时间用于复习文化课知识。只有科学备考,才能收到积极的复习效果。

  另一方面,花心思琢磨这些迷信行为,还容易造成心理负担。这些迷信做法,容易让考生产生不安情绪,把希望寄托在迷信的意念上,这样会扰乱备考的心情,徒生不必要的焦虑和忐忑,降低自信心,不利于备考。

  总之,人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高考的成功由考生的学习实力和心态 而决定。世界上不存在超自然的力量控制考生的命运,迷信只能扰乱考生的正常复习。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摒弃迷信思想,用科学、积极的心态迎接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