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考试院院长总结往年高考六大失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0:50   信息时报

  往年评卷中有什么最容易造成失分?信息时报专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他透露,每年高考(微博)前,均会通过多种渠道提醒考生在考试时应注意的细节问题,但遗憾的是每年仍有考生未能予以重视,造成失分。例如“在答题卡上错涂、漏涂A或B试卷类型,未在规定区域作答,未规范用笔”等老生常谈的错误。

  杨开乔指出,最后阶段,考生应调整心态,莫受外界干扰,做好自己,全身投入学习;复习内容上要回归课本,注重查缺补漏。建议是“听从老师复习计划安排、着重于自身薄弱环节”。

  今年高考人数增加了4万,是否意味着竞争有所增加?杨开乔表示,今年,国家下达给广东省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增长约5%,高于全国2%的增长水平;同时,今年省外高校投放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会有所增加,因此考生上大学的机会比往年有所提高。不过由于重点大学招生人数近年来保持相对稳定,重点大学、优质学位的竞争依然激烈。

  考试院长总结往年失分点

  1.在答题卡上错涂、漏涂A或B试卷类型

  2.未在规定区域作答

  考生作答时,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答题卡无效;不准随意修改答题卡上的题号;必须在指定的题号里作答。凡不在指定答题题号框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作答或擅自更改题号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

  3.未规范用笔

  选择题必须用2B铅笔在选择题答题区作答,非选择题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作答。在近几年的评卷过程中,发现部分考生使用非2B标准的铅笔填涂答题卡,影响了答卷扫描和考生考试成绩,因此,考生要购买正牌的2B铅笔,避免答卷中的选择题和选做题答案无法扫描。

  4.书写潦草、卷面凌乱

  5.用语及书写不规范

  在有些科目,特别是理科考试时,考生应使用规范的专业用语,避免因表达不规范而失分。如往年高考中,有考生在作答化学卷时把大写符号写成小写符号或把小写符号写成大写符号,在作答数学卷时误写坐标等,因为用语及书写不规范造成的扣分,十分可惜。

  6.审题有误

  以去年语文试卷的作文为例,作文题“与你为邻”是典型的标题作文,对审题的要求更加严格,虽然试题一出来时大家都觉得这个题目容易写,但是最终出来的作文平均成绩却比2009年略低。主要是考生对作文的审题不够准确所致。很多考生对“邻”的理解不准确、太泛,什么东西都可以理解为邻,乱套上来。与父母为邻,与感情为邻,与信念为邻等,这都是审题不准造成的。

  助考靓汤

  离高考越来越近,考前失眠睡不着,或者感觉睡不够,是不少考生最近面临的一个难题。除了舒缓情绪,做适当调节之外,也可以试试煲汤来缓解。

  红参石斛云苓炖猪瘦肉

  功效:养胃滋肾、安神生津(宜气阴两虚、神疲力乏、失眠多梦的胃病患者)

  材料:红参10克,石斛25克,云苓20克,猪瘦肉400克

  炖法: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猪瘦肉剁碎。一起与生姜放进炖盅内,清水1250毫升(5碗量),炖2个半小时。下盐即可。(3~4人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