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考前“吃好”也能为高考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0: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离高考(微博)越来越近,如何让孩子健康饮食,以良好身体状态迎接考试?昨日,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教授、营养学专家廖皓磊做客本报高考热线,为考生家长指点迷津。

  “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少油、夜宵清淡”,这是廖教授给出的考前及考中营养餐“法则”,他建议考生早晨最好吃固体食物,少吃汤汤水水的食品,以防止考试期间频繁上厕所。中餐,应该细嚼慢咽,如果吃得太快,会消化不良影响午休。晚餐不要吃得太饱,因为太饱易犯困,影响学习效果。夜宵以液态食物为主,如糖水、豆浆、牛奶等,也可吃些半流质的食物,如汤面、汤粉等,不要吃固态食物,“胃不和则夜不安”。

  廖教授还提醒考生家长要谨防3种“高考病”:一是肠道疾病。由于昼夜温差大、心理紧张,易引起消化不良,若不注意饮食卫生,会导致腹痛、腹泻;二是感冒。考生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冷暖,既要防止中暑,又要调节好空调温度;最后是头疼。这还是由于考生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造成的,再加上气温反复无常,以及睡眠不足等,易致头疼,对考生而言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可以多散步,劳逸结合。

  精彩问答集纳

  问:孩子每餐饭该吃些什么?

  答:宽泛地说是要补充七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水等,一个都不能少。

  问:这个时候喝什么汤最营养?

  答:孩子这时候应该不缺营养了,家长也不能老想着肉汤,气温过了33度,家长们可熬点绿豆汤,给孩子补水、清热。

  问:现在吃巧克力好不好?

  答:一两块足够了,点到为止。尤其是晚上不要多吃,会让孩子们过于兴奋,影响生物钟的调节。

  问:马上端午节了,孩子能不能吃粽子?

  答:不必免俗,只要孩子对糯米不“过敏”(如不消化),就可以“意思”一下,但不要多吃。

  问:孩子现在只吃菜,不吃主食行不行?

  答:不吃主食绝对不行的,会造成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影响血糖浓度,导致大脑思维变慢,一般来说每餐饭,主食应该占到总量的55%。

  问:孩子喜欢听音乐学习,怎么办?

  答:告诉孩子,高考现场是没有背景音乐的,这样学习会令考场发挥打折扣。

  问:我和孩子的睡眠都不好,怎么办?

  答:眉头展开,口角上抬,深深呼吸、美梦就来——这16字口诀对治疗睡眠困难有帮助,坚持试一下。另外,睡不着时,不妨坐起来思考问题(不要睡着想),等到疲倦了自然会倒头就睡。

  问:考前锻炼好不好?

  答:好,但有一个度,那就是出汗即可,心率超过120/分钟就行了,可以休息了。

  问:孩子一紧张就肚子疼,吃什么药?

  答:紧张肚子疼多是胃痉挛,这时用热水袋敷是比较管用的(进考场时可交给监考老师保管)。建议家长们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用药,行为调节这种紧张引起的腹痛更有效果。(文图/记者赵莉 实习生向晓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