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免踏入焦虑沼泽 考前要吃好心理自助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1:20   长春晚报

  中高考(微博)在即,现在最常听到的话题就是与考试有关的,家长和学生们的情绪有些紧张,又带着些兴奋和跃跃欲试。考前学生该如何调整备考心态?30日,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郑晓华教授和心理医师钟沿风与记者沟通时指出,随着考试的临近,考生基本情况已经定型,此时考的就是学生的心态。为此,考生考前吃好“心理自助餐”不失为缓解焦虑心理的“治本”之道。

  常见误区让考生陷入考前焦虑“沼泽”

  “一想到要考试,我心里就忐忑,总是坐立不安,这是心理问题吗?”今年参加高考的小博自认为心理素质不错,可临上“战场”也有些害怕。记者了解到,考前有紧张情绪是正常的,并非“百害而无一利”。郑晓华说,“就像竞技体育项目的赛前热身一样,如果此时仍然处于怠倦而兴奋不起来,说明考生还未进入临考状态。”同样,过分紧张或过早兴奋也是不利的。

  郑晓华在日常接诊过程中,发现考生往往是陷入了一些误区,从而导致过分紧张焦虑。他举例说,有些考生不允许脑内出现任何不好的想法,要求自己完全把握自己的情绪,希望自己精力充沛甚至过目不忘并且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要当尖子保第一,永不丢面子等,正是这些误区让考生们在考前陷入情绪“沼泽”。

  “心理自助大餐”帮考生走出焦虑

  考前的心理调节一直是困扰家长和考生的难题。对此,有多年临床诊疗经验的郑晓华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考生的考前“心理自助”。“提高自己的心理援助能力,考生给自己减压是更高层次的。”他认为,别人帮你消除紧张只能“治标”,考生面对考试焦虑,最关键的是要改善认知方式,学会心理放松的技巧,以达到心理自助减压。

  该如何学会心理自助?郑晓华和钟沿风给出了两道“心理自助餐谱”:首先,每个人都可以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考生要对自己多些积极正向的自我暗示,打消紧张焦虑更有效。第二道大餐就是要消除大脑中的错误信息,例如“没有考好,老师会另眼相看,爸爸妈妈受不了……”相反,应该用“我努力过了,我问心无愧……”“我能成功!”等话语宽慰放松自己。

  考生不妨换个角度想问题

  钟沿风提倡考生在学习累的时候可尝试一下“森田疗法”,该疗法的精髓就在于“顺其自然”,即无论到什么时候做自己该做的就好,把心态放平稳,或换个角度去想。避免全身心集中在紧张上或自我负性暗示上,“如果你用这短暂的紧张时间对自己宽容些,至少还能记一个公式、一个单词,这也是一种成就。”她说。(记者 陈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