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语文答题常见误区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1:39   长春《城市晚报》

  看错题目、字迹潦草、写错别字、作文跑题……这些明明会做的题偏偏失了不少分这是高考(微博)中最令人懊恼的事!要知道,在高考这场战争中,每一分,都与考生的未来息息相关!昨日,本报特别邀请到长春某高校有多年高考阅卷经验的孙老师,请他们为考生道出答卷“秘笈”,告诉考生如何避免丢分。

  考生切忌没看清题目就下笔

  “在去年的高考作文阅卷中,发现相当数量的考生审错了题,这是最可惜的。”孙老师说,相信在上考场之前,家长和老师已经千百次的提醒考生不要紧张,一定要仔细审题。但一到考场,很多考生心里还是没底。老师在判卷过程中,看着一张张爬满答案的试卷,很多同学总是答非所问,一些考生层次不分、脉络不清,甚至驴唇不对马嘴。

  孙老师说,从阅卷的情况来看,越是简单的题,考生就越是容易出错,主要问题是审题马虎。不少考生拿到题后,用眼一扫,看到一两个关键词,以惯性思维提笔就答,却没有注意到题干中的关键词句。有的考生看见文章开头第一句就认为是文章的主旨,再比如“正确的”、“不正确的”等限制词,考生没看清就下笔答题,结果丢了不少冤枉分。

  现代文阅读要多答、不乱答

  “现代文阅读的核心是概括内容,所以考生在答卷的时候,最好在阅读的段落内,把每一句概括出一个意思,分条列出,这样就可以清晰的回答下面列出的问题。”孙老师说,现代文阅读部分容易得分也容易失分,近几年,现代文阅读相对开放,字数也逐渐放开,考生多答一点,就会多得一点分,况且答多了也不扣分。但是多答不代表乱答,很多考生乱答一片,这样反而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反感。多答要注意把回答的内容分条列出,一般分数多的题,答案要与分数一致,如果是一道6分题,答3个小点就可以。答案不要重复或从反面去说,正面作答就可以。孙老师还嘱咐说,字迹潦草、错别字也都很容易被扣分,考生答卷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写作文要抓住关键词

  在写作文的时候,很多考生面对作文题目,或是不知道该写什么,或是不知道从哪里选取材料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于是只有在快要交卷的时候,无可奈何,匆匆了事,交上一篇自己也认为不满意的文章。

  “在写作过程中,考生常常发逻辑性错误,比如:有时将事例中的主人公张冠李戴;有时引用名人名言不准确;有时对人物的思想内涵把握不准;有时自己添加材料里没有的内容进行议论。甚至还会出现诸如结构无序、局部结构不完整等情况,这种丢分的情况非常很多。”孙老师说,近几年材料作文比较多,考生在写这类作文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材料,抓住准确的关键词,在下笔之前简单的设计每段内容,这样不仅能避免偏离材料,也杜绝了写作逻辑上的不清晰。高考作文满分60分,只要考生做到不偏题、段落清晰、语句顺畅,一般评卷老师都会给45分左右。(记者 郭美佳 实习生 贺珊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