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刺高考 辽源名师教你抢夺关键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2:53   长春《城市晚报》
志远高中物理教研组组长吴玉良志远高中物理教研组组长吴玉良
志远高中政治组组长张清辉志远高中政治组组长张清辉
志远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吴玉庆志远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吴玉庆

  志远高中物理教研组组长吴玉良

  考前尽量按高考(微博)时间来作息

  对于物理来说,考生在高考前十天心理辅导和心理调整很重要。

  吴玉良老师说,第一件事情,要调节好生物钟。一天24小时,每个人都有一段时间精力旺盛、思维最敏捷。建议同学在最后的9天,要调节好生物钟,每天9:00—11:30,下午3:00—5:00,要在可能控制的情况下连续从事高强度脑力劳动,像考试一样去学习。为了适应考试的节奏,中午小休息,争取睡上半个小时以上,晚上也不要熬夜。

  第二件事情,怎么临阵磨枪。临阵磨枪最重要的时间就是6日—8日的考试时间,这三天里,第一天考完数学,到第二天考理综之前,下午5点多到第二天上午这一段考前时间,肯定要学理、化、生物,每科都分配一点时间,这就叫做最后的复习时间。包括三种内容,第一个内容,你不放心的知识。还有9天,忍不住要看书,你发现最后想看一看不放心的,夹个纸条,抄一抄或者复印一下,你整理好,这叫不放心的知识。第二个内容,近期的错题。这一段你错的题,反映你跟高考不适应的方面,应该好好复习。第三个内容,要看看近期听到一些考试的经验,自己和别人的考试经验、考试的教训一些语录,有用的警句都记一记,最后看看。

  第三件事情,通过模拟考试检查出自己的知识缺漏,把它补上。

  最后一件事情是热身。这几天每天做一定量的题,不用很多,物理做两三个选择题,一两个计算题就够了。

  最后这几天考生们一定要听嘱咐,准备好书面资料、调节好生物钟,而且一定是按照高考的节奏来作息。这样最后几天起到冲刺的作用,如果你乱套了,你在最后把自己的时间搞乱套了,那将终身遗憾。

  吴玉良老师还提醒考生,在考试时需要尽量使自己的思维处于兴奋状态,考试中如果遇到简单题也需慎重,要做到会的题就能得到分,在考试时充分利用时间,合理分配时间,即使只剩十分钟也能做很多事,如果遇到没有把握的选择题就尽量单选。

  志远高中政治组组长张清辉

  “题在书外 理在书中”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由于前一段主要以综合复习和模拟训练为主,很容易使学生产生错觉,认为可以抛开教材,只做训练题就可以了。可是,张清辉老师提醒考生不要忽略这样一个事实,高考“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任何类型题的答案都离不开教材这个“本”。

  因此,高考在即,我们应该回归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进行重新梳理,但要有别于一轮复习时的梳理,一轮复习时是把书读“厚”,而今则是把书读“薄”,要理清线索,突出主线,形成科学的知识网络和能力结构,它代表着知识的升华,能力的提高。因此,张清辉老师提醒“应战”的考生在高考来临之际,一定要重温教材,将有利于在高考中提高得分率。

  志远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吴玉庆

  保持对试题的一种感觉

  吴玉庆老师提炼出语文学科考前同学们应该做好的几点工作:首先应认真回忆总结语文试卷各类题的解题途径和答题要点,使其在自己的头脑里明晰起来。其次要浏览性阅读做过的练习题,保持对试题的一种感觉,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最后就是要有一个平常心态,不要有过多的心理压力。学会了这几点,你足够应对即将来临的高考了。(记者 彭神 高明泽 李来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