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临近少数考生陷焦虑 家长也被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7:18   长沙晚报

  (记者 张萌)因为一次摸底考试没考好,高三女生小艾(化名)情绪受到很大的影响,不想去上课,甚至不想参加高考(微博)了。眼看着高考临近,着急的家长不得不带着孩子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在心理专家的多次疏导下,小艾逐渐恢复了信心。

  摸底没考好,不想参加高考了

  小艾去年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今年复读整体进步比较大,成绩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不过,她每次考试前还是会紧张、焦虑。每次考完试如果成绩不好,就会闹情绪,发脾气,这种情况随着高考的临近也越来越严重。上个月,学校第一次摸底考试结果出来后,小艾的成绩很不好,让她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她对父母说不想去读书了,也不想参加高考了。

  看到女儿如此恐惧高考,小艾的父母也十分着急,于是带着小艾多次求助心理专家。资深心理学专家刘立京对小艾进行了一系列心理疏导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她的紧张情绪。

  对孩子期望高,家长也焦虑

  “孩子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过高,家长和老师也给予了较大的期望,这是很多考生产生考前紧张、焦虑甚至恐惧情绪的主要原因,而且以成绩中等偏上的考生为主。”刘立京告诉记者。

  长沙晨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星告诉记者,该中心最近接到的高考咨询案例也明显增多,并且今年还出现一个新现象:由于过于看重孩子的高考,同时受到孩子传染,许多家长自身也出现焦虑情绪。

  心理专家提醒家长,高考前尽量不要和孩子谈论任何有关考试和成绩的话题,照顾好孩子的身体和饮食,保证规律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让孩子以轻松自然的状态迎接考试。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考前焦虑,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333预约心理咨询服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心理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