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抢分秘籍 考前一周请做五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3:53   长春晚报

  距离今年高考(微博)已经不到10天了,目前部分高中高三学生已经放假,让学生在家里自行复习。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在高考中“抢分”,昨日,心理教师矫颖建议高考生做“五好学生”。

  好睡眠

  别把睡眠当负担

  挑灯夜战,晚睡早起,这种为高考(微博)拼搏的做法虽可理解,但挤占睡眠时间太多,大脑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会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不妨抱着“学就是学、休息就是休息”的观念,避免因学习任务未完成而影响睡眠。

  当因为紧张、焦虑而无法入睡时,可以把自己的所有担忧列清单写在纸上,然后把有些没必要的内容划掉,心里就会轻松很多。睡前一小时内,不要做太难的习题,也不要思考一些太深入的会引起情绪波动的问题。饮食上采取一些措施,如睡前喝半杯牛奶帮助入睡等。

  好胃口

  按时定量少油腻

  考前饮食原则:首先,三餐要按时定量,“早饭吃饱、午饭吃好、晚饭吃少”,就是说早餐碳水化合物充足,中餐强调吃饱,但是不能吃得过饱,食品应该多样化,晚餐则要清淡容易消化,过度饱食和吃得太晚,都有可能睡得不舒服,会影响睡眠质量。

  其次,食品多样化。要有品种足够的米饭、馒头、青菜、瘦肉、鸡蛋、牛奶、水果等,建议到考试期间逐步过渡为蒸、煮、炖等易消化方法,减少烹调用油。

  好学习

  每一分钟都有收获

  对旧题和错题进行汇总,巩固已有的知识点。把课本上的基本知识再梳理一遍。每门功课每天安排一定的连续时间(大约1小时)来尝试自己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有问题及时求助于老师或同学。

  对《考试说明》中没有涉及到的知识要大胆删去。将自己记忆困难的知识提炼出来写到小本子上,考前可以再看一遍。一些高考失败的学生总结的教训之一,就是考前十天八天不做卷子,只看书,待进入考场答起卷子就会感觉手生,找不着感觉。因此考前应坚持每天做模拟题,增强考试信心。时间安排上最好与高考科目相一致。

  好运动

  选择缓和舒服的运动

  离高考越近,同学们坐在椅子上的时间就越来越长。其实长时间伏案读书后,需要运动一下缓解疲劳。比如在清晨和傍晚,可根据平时的运动习惯,在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一些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同时晒晒太阳;或者利用十分钟到户外活动活动,伸个懒腰、转转脖子,放松一下因为久坐看书而僵硬的颈肩和腰腿,同时向远处眺望一下,让眼睛、大脑得到休息。

  好状态

  高考要有“平常心”

  对高考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考定终身”的时代早已过去。高考只要尽力就好,不必强求超常发挥,一定要相信自己,抬头挺胸,面带微笑对自己说:“我能行!”

  对于那些一想到高考就紧张激动、呼吸加快的同学,可以找一两件高兴的事去做,也可以讲述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愉快故事,与家长在饭桌旁讲一些高品位的幽默小品。或者有意识地做些家务,如整理自己的卧室、扫扫地、擦擦桌子等。也可以适当地去找同学轻松轻松,互相鼓励,找到慰藉。(记者 肖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