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11号高考咨询会 专家指导如何填好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4:59   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高考(微博)一结束,报志愿立马就要提上日程,在很多家长看来,选择学校的时间显得相当紧迫,似乎容不得深思熟虑,就得下定决心在一张志愿填报表上写下孩子未知的命运。而地处西北一隅的新疆,近距离了解学校情况和专业概况的机会少之又少,为拉近高校与考生家长间的距离,直面高校、直面招考专业,6月11日(周六),新疆都市报邀请近80所疆内外统招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在新疆科信学院内(新疆大学旁)为广大考生家长详细介绍2011年院校招考信息,解析相关专业。

  填报志愿

  不能凭感觉

  “高考那年,在我记忆中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我们一家人,在交志愿的前一晚聚集在家里,趴在新疆招生简章和一堆资料中挑选学校的场景。当时从没有见过这些学校,也都不是很了解,现在看来,那会儿的场景更像是众多没有实战经验的将军在纸上谈兵。最后选择的学校和专业,也是凭借父母出差时了解到的情况,虽然进校之后学习都很顺利,但报志愿前的准备工作仍然显得很落后。”就职于8中的李老师做为一个“过来人”,回忆着当初自己的经历,他说现在了解院校和专业的途径比起以前多得多,尤其是网络涵盖的信息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但选择学校和专业仍是家长们难以驾驭的一道坎,“应该有专业、正规的组织为考生和家长邀请院校,避免家长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选报非正规院校而上当受骗,耽误了孩子的一生。”李老师说。

  80所院校参加咨询会

  2011新疆高考咨询会当天,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微博)、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微博)等本、专科80余所疆内外院校招办老师将莅临会场,详细介绍院校及今年在疆招收的专业情况。

  在本报邀请各大高校来疆举行高考资讯会的过程中,不断有院校主动与本报联系,希望参加此次咨询会。经过本报一一确认院校资质及规模,从几十所院校中筛选出20所实力规模较大的重点高校,特别发出咨询会参展邀请函,截至记者发稿,仍有院校正积极与本报联系。

  6月11日当天,新疆著名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王增印老师、以及自2005年起致力于中国高等教育与新疆高考录取研究的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商昌桥副教授,将共同在现场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填报志愿咨询服务。

  参加咨询会的考生家长可拨打热线5858110、5893160领取咨询会入场券,每张入场券允许一名考生和两位家长参加。地州考生家长如不便于到报社领取入场券,可于6月11日当天,在咨询会场外登记信息入场。

  考分较高应选重点大学

  志愿填报原则是:如考分较高,能上重点大学的尽可能上重点大学,哪怕是该校的“冷门”专业。名校师资强,讲座多,学习氛围浓厚。对于想考研(微博)的同学来说,进名校“冷门”专业就更值得推荐了。如果考分只允许上第二批录取院校的,就应选定好该批次中“热门”专业,报考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

  “热门”“冷门”怎么选?

  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本身是相对的。各行各业为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急需各种专门人才,这种需求的变化,反映到高等学校招生中,出现所谓“热门”与“冷门”的情况,“冷”与“热”不是一成不变的,专业本身更没有好坏之分。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行业对外向型人才的需求加大,反映到高等院校招生中,就相应出现了如:国际经济与贸易、涉外会计、英语、法律学、金融学、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值得注意的是,“热门专业”并不是需求量大的专业。

  一些急需的人才,如石油工程、边防管理学等专业,由于其专业性强,就业面相对较窄,其招生并不多,可因为是社会急需人才,就业率高,因此仍不失为“热门”专业。考生在选报志愿时,既要想到当前的冷热程度,更要尊重个人的兴趣、爱好,关注该专业的发展前景。

  选“新增专业”还是“热门专业”

  一般而言,新增专业的前景都比较看好。

  目前很多院校新增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社区管理与服务、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等新专业。这些专业的增设,都是结合了社会需求和学校的办学优势,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后新增的。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是为了适应城市化的发展而开设的,目前,大部分农村都要变成社区,需要大量的社区管理人员。另一方面,社区居民来自不同的地方,社区融入了不同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语言,使得原先的管理人员不能适应,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问题。因此,从事这个行业需要专业培养,就业前景看好。

  由此可见,学生在选专业时,要选择能推动职业发展的专业,理智地选择对个人的发展非常有利。

  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要有一点“超前意识”。不要只盯着哪些报考人数较多的热门专业,而要重视本地区或更大范围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的分析。否则,哪怕考上了热门专业,等过几年后毕业时,大的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当时的热门专业也可能已经变成冷门了。

  ■新闻链接

  填报志愿前要先了解政策

  “讲座的内容对我们家长来说太有用了,王老师对新的报考政策和填报志愿的技巧,讲解得深入简出、通俗易懂,听过之后,心里基本上有数了,可以说给我们家长吃了颗定心丸。”5月28日,2011新疆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结束后,家长王女士显得很激动,专门从石化赶到会场,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做了足有8页笔记,并专门购买了一本《新疆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讲座当天,现场可容纳3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新疆志愿填报咨询师王增印从学生如何备考、调整心态,到家长应对策略一一道来;从介绍新的填报志愿政策,到填报技巧分门别类透彻解析,被前来听讲座的家长形容为一场难能可贵的“及时雨”。

  王女士的孩子就读于61中学,眼看着高考临近,王女士心里有点发毛:“高考考的是孩子,但填报志愿考的可就是家长了,如果志愿没填好,可以说是耽误了孩子,那样的话就太对不住孩子了。”为了不影响孩子复习,王女士家里的电脑就一直没联网,想了解最新的招考信息,只能从学校和往年的考生中零星获取,可今年的志愿填报方式又有了新的调整,这让像王女士一样“待考”的家长心里没了底。

  讲座现场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为了看清王老师特别为此次讲座设计的PPT,这位女士特意将轮椅停靠在了会场走廊的前方。“虽然家里其他人也可以来听讲座,但还是不放心,报志愿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再困难也要克服。”这位女士说。

  2011年是新疆进入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同时也是新疆首次一批次全面推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第一年,从高考内容到志愿填报方式,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为了有效应对新疆志愿填报模式改革,切实帮助、指导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新疆都市报社举办了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根据新政策详细讲解了填报志愿的策略、技巧及注意事项。

  高考结束后,考生有两天时间用来估分,紧接着就是填报志愿。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估分报志愿省份,估分在填报志愿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王增印老师在讲座中,针对如何估分,如何提高估分准确性等内容,也做了详细介绍。有家长甚至提出了请专业人士估分的想法,王增印强调,考生一定要记清选择题自己选择的答案,因为这部分的准确性更容易把握。

  6月11日,新疆都市报将举办2011新疆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此次填报志愿政策技巧讲座的基础上,特别邀请疆内外80余所高校进行学校及专业推介,为紧随而来的志愿填报做一个最直观全面的了解。届时王增印老师及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商昌桥教授将坐镇咨询会,现场为考生及家长解答志愿填报问题。

  ■背景链接

  商昌桥: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2005年起致力于中国高等教育与新疆高考录取研究,2006年起创办新疆首家高考咨询机构——昌吉市同暨升学与择业咨询事务所(北大方正专业选择测评昌吉服务中心);从2007年-2011年连续编著《新疆高考录取研究》,每年在乌鲁木齐及昌吉周边包括实验中学、兵团二中、八中、昌吉州一中、州二中、米泉一中等多所中学举办过志愿填报辅导讲座。(记者 马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