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考状元谈高考最后“抢分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0:12   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 蔡民 薛冰

  专题撰文  薛冰  梁健敏 成小珍 黄艳 实习生 余洁贞

  离高考(微博)不到一周了,不少考生犹豫着冲刺周是继续埋头苦干,还是放松干点别的呢? 在进入自主复习的时间里,怎么能够控制好自己达到效率最大化呢? 本报请来两位高分考生——广东实验中学彭若洋、石宁,告诉大家抢分秘诀和心理调节。此外,记者还连线市招办,了解相关高考注意事项。

  看杂志小说玩游戏放松

  石宁是省实高三尖子生,她的目标是考入香港大学。由于尚未有保送的“尚方宝剑”,石宁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心态应对高考,她不但在考试之前持续复习和调节好心理状态,而且还可以做到张弛有度。

  虽然学校规定 7:20开始早读,但是石宁会把时间提前到7:00。“这段时间我们可以背诵语文名句,朗诵英语培养语感,对完形填空很有帮助。” 

  早读过后,需要迎接连续五节课,怎么可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呢? “在课间休息10分钟,我一般都会看看杂志或者报纸。这样一方面可以积累写作的素材,另一方面也可以换换脑,让自己休息一下。”

  为了提高效率,石宁总会恰如其分地调整自己休息和工作的时间。比如最近她一般都会在中午休息半个小时,然后再按照高考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一般按照高考时间来做套卷”。

  谈到致胜法宝,石宁说应该劳逸结合。“平时绷得太紧,回到家需要注重放松。我现在每天晚上还会看小说,已经形成习惯了。” 说起看什么小说,小女孩羞愧道:“看言情小说。”

  石宁告诉记者,事实上模拟考的时候,成绩也曾经波动,这也给高考带来压力,所以她现在总结了一套有用的方法:首先碰到紧张的时候一般会通过听歌来调节。此外,也可以和室友聊聊轻松的话题,比如想象一下毕业旅行等,做一下积极的心理暗示,对缓解紧张很有帮助。第三,复习到了冲刺阶段,尽量不要想快要考试了,而是想一下,哪些知识点是自己没有掌握的,用实干来驱除恐惧的心理。

  高考快到,希望爸妈怎么做呢?她告诉记者,她成功秘诀之一是父母很相信她。有时候自己看小说会有内疚感,但是妈妈通常都说,“没关系,无论你怎么样我都很满意”。“到了最后,我只希望爸妈跟月考的时候一样,不用特别为我操心。”

  石宁 广东实验中学  高三学生  

  7:00早读:背诵语文名名句,朗诵英语培养语感

  课间休息10分钟,看杂志或者报纸,积累写作的素材

  中午:休息半个小时,按照高考时间来做套卷

  晚上:看小说调节心情

  复习到了冲刺阶段,尽量不想快要考试,想一下哪些知识点是自己没有掌握的,用实干来驱除恐惧的心理。

  作为北大校长推荐计划的全校唯一一人,彭若洋可谓半只脚踏入北大,加上高二时获得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更具备了北大的保送资格。对于他来说高考应当是很轻松的事情,但是冲刺周依然没有放弃复习,秘诀就是懂得心理调节和劳逸结合。

  彭若洋说,高中14次大考中有9次都是第一名,5次第二、三名,每天他7:20开始他就早早来到教室参加早读。到了最后阶段,老师都是以专题讲评为主,他也跟着老师的讲评进度,重新再看一遍书本,回归基础;然后再看看以往容易做错的题目,重新巩固知识薄弱环节。

  彭若洋认为,自己的成功关键之一是做题状态好。做题的时候就不要想着考试,别让自己有太大的负担。“做一道题就进入到题目当中,不要把他当作考试,自己就会很轻松。”

  除了状态以外,他还给自己有充分的休息和放松时间。“中午我必定会回到宿舍,有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因为下午通常有很多测试,午休有利于补充能量,应对下午的测试。”平时绷得太紧了,回到家就必须注重放松。“周六晚上我还会玩玩网游,爸妈知道我懂得自控,一般也不会太干涉我。”

  彭若洋 广东实验中学 高三学生  

  懂得心理调节和劳逸结合,半小时午休有利于补充能量。晚上注重放松,偶尔玩玩网游。

  重新再看一遍书本,回归基础;然后再看看以往容易做错的题目,重新巩固知识薄弱环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