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海大学拟招5000人 新增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1:41   新浪教育

  2011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渠燕军做客新浪,发布2011河海大学(微博)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的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的政策解读,我是文静。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到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渠燕军老师做客我们的聊天室,欢迎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渠燕军: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直播间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 首先,请老师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吧。

  渠燕军:河海大学创建于1915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

  我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精神传承。1915年学校起身于由著名实业家张謇先生创办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专门培养水利科技人才的高等学府。这期间,汇集并培育了一大批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如黄炎培、许肇南、李仪祉、张闻天、沈泽民、茅以升、徐芝纶等等。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河海大学融合吸纳了南大、同济、交大、浙大等名校水利相关专家,成立华东水利学院,其雄厚的办学实力和骄人的办学成果名噪一时。1985年学校复名“河海大学”,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1995年80周年校庆,江泽民同志为学校题词:“面向未来,开拓进取,进一步发展水利教育事业”,李鹏、李岚清、钱正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为学校题词;2005年90周年校庆,温家宝总理视察学校并作重要讲话,以“献身、求实、负责”的水利精神对学校寄予了殷切期望。2008年,教育部、财政部批准河海大学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开展“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高校,即通常所说的“小985工程”高校,标志着河海大学跨入新的发展阶段。

  可以说,河海大学现已形成了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办学历史悠久,校园环境优美,学科实力雄厚,国际交流广泛,毕业前景广阔,已成为广大优秀青年学子向往的高校。

  主持人:相信广大网友已经了解了,那么也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咱们的另一个校区常州校区吧?

  渠燕军: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是河海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完整的办学功能和完善的办学条件,享有与校本部完全相同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校区建于1986年,地处江苏省苏锡常经济高速发展地区,位于国家级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占地436亩。校区专业特色明显,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培养机械、材料、电子、信息和商贸等人才。常州校区学生毕业文凭与南京校本部是完全相同的。

  主持人:咱们河海大学2011年招生计划已经出来了,那么计划招生多少人?有什么变动?

  渠燕军:河海大学今年招生计划为5000名,招生规模较去年增加了100人。其中校本部3600名,常州校区1400名。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招生,招生专业48个,其中商学院、环境学院、理学院、港行学院14个本科专业继续实行按类招生。

  学校今年招生情况中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新增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主持人:请您给广大网友具体介绍一下,比如说哪些是贵校的重点优势学科,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这也是每年的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

  渠燕军: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水利工程位居全国第一,此外还有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农业工程、电气工程、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力学、应用经济学等学科进入全国前20名且在江苏领先。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反映了新形势下水利的突出战略地位,也标志着学校相关学科新的发展机遇。

  学校本科招生专业中,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农业水利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工程力学、地质工程、测绘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都是学校强势专业,也是近年来考生报考较为热门的专业。为顺应发展需要,学校今年新增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这两个专业。这些专业都是我校的特色专业。

  主持人:那么,在学生培养模式方面,贵校有哪些特色呢?有没有跟国外交流办学的项目?

  渠燕军:河海大学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特色。学校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一,本科拔尖人才学院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术精英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要,2009年7月,河海大学在举办多年基地强化班的基础上成立了大禹学院。大禹学院以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是学校培养本科拔尖人才的专门学院。学院推行小班化教学,实行导师制,并注重国际化交流和培养。学生本科毕业取得学士学位且符合拔尖人才培养要求者就可推荐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2011年,大禹学院面向全国招收学生130人,水利类专业招生100人,工程力学专业(徐芝纶班)30人,生源面向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第二,按类招生

  为培养基础宽、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河海大学2011年继续在商学院、环境院、理学院和港航学院14个本科专业实行按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类在统一的教学平台上培养,完成基础课程,一到两年后再进行专业分流。

  第三,卓越工程师计划  

  河海大学2010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确定为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试点专业设置“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方向,采用“3+1”的培养模式,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此外,学校还在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有很多探索。如“1442”工程计划、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等。相信每位河海学子的发展空间都是广阔的。

  第四,国际合作交流

  说到国际合作交流,我们学校与欧、美等国家及地区的70多所著名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每年选派百余名在读本科生出国留学(微博)。2001年起学校与法国里尔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学校每年会选拔一定数量学完本科二年级的优秀学生到里尔科技大学学习,完成规定课程后再回我校学习一年半,毕业后可同时获得法国里尔科技大学工程师学位和河海大学硕士学位,在法期间学费全免。2008年起我校又增加了和法国杜埃高等矿业学院工程师项目的合作。

  近年来,学校还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胡佛汉顿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学生通过“中美2+2”、“中澳2+2”和“中英2+2”的国内国外联合培养,可获得双方高校的学士学位。

  此外,学校于2009年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正式成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60所签约高校之一。根据协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每年资助河海大学60名优秀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联合培养博士。2011年河海大学共有47名研究生获批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与联合培养,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5人,联合培养研究生22人,入选人数比去年增长20%,位居江苏同类高校第一。

  主持人:其实说到专业选择,家长和孩子往往是很难权衡的,到底是要选择传统的就业趋势现成可见的,还是说尝试选择新的、特色的专业,对于此种情况,您有什么建议呢?专业选择因参考哪些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