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网络用语有风险 高考作文用词别太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0:51   长春《城市晚报》

  “酱紫”(这样子)、“虾米”(什么)、“偶”(我)、“我晕”、“狂汗”…… 时下使用“网络语言”已成为一种时尚,网络语言一波接一波出现,很多家长却因此发了愁,孩子能把这些网络语言写进作文吗?阅卷老师会不会给扣分?

  大部分学生使惯网络用语 

  “网络语言和流行语能在作文中出现吗?”昨日,高三家长宋女士向本报打来电话“求救”,宋女士说:“我家孩子平时说话总爱说网络词语,什么‘给力’、‘汗’、‘有木有’,真怕他把这些词语写到高考(微博)作文里。”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师在课堂上已经明确地讲过,在作文中不要出现网络用语,但虽然如此,网络用语和流行语在学生们的生活中运用得却是非常频繁,大部分学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已经习惯用网络用语和流行语。

  长春五中的李同学说:“我们上网聊天都用网络语言,像‘有木有’、‘给力’、‘神马都是浮云’都是大家最常用的,不仅如此,而且在平时的说话中也会时不时用到那些网络用语流行语,像‘我晕’、‘汗’、‘PK'等,很容易就冒出来了,写作文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使用。” 

  “虾米”、“偶” 别写进作文

  长春市第一中学高三备课语文组组长隋老师认为,高考语文作文使用网络语言一定要有度,比如“给力”、“围脖”已经流行一段时间了,在各大媒体上也都被广泛使用,基本被大家接受了,就可以适度使用,但也一定要谨慎。但是一些小环境范围内的网络用语,比如 “虾米”、“偶”、“我晕”这些用词,并没有被普遍使用,知道它明确意思的人还不是很多,阅卷老师也会难以接受,建议考生不要使用,否则就要造成不必要的丢分。

  “网络语言可以作为活跃语言的手段,但使用太多,就容易使改卷老师反感。”

  网络语言让阅卷老师很为难

  有多年高考阅卷经验的孙老师则认为,考生在高考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让阅卷老师很为难。据孙老师介绍,很多网络语言可能在网上广泛使用,但是这种语言的使用群体有限,还没有被正式纳入规范的现代汉语语言系统,所以考生在作文中尽量能不用就不用。

  “我去年阅卷最大的感受,就是发现有部分考生作文中出现了网上聊天才会用到的语言。什么‘偶’、‘汗’、‘悲催’等都用上了,开始我都不明白什么意思,以为是错别字,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网络流行语言。”孙老师说,按照作文评分细则,高考作文出现错别字一个要扣一分,网络语言并不是规范用语,应该属于错别字,但有一些网络语言在生活中也被认可和广泛使用,阅卷老师会酌情对一些能理解的字词不进行扣分,而一些实在不好解释的就只能扣分了。(记者 郭美佳 实习生 吕思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