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 如何应对考场七大意外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1:04   长春《城市晚报》

  高考(微博)考场,无声的战场。对考生来说,心理紧张在所难免。如何应对因为高度紧张所致的考场意外事件?昨日,吉大二院综合内科主任、全国健康教育巡讲专家杨文教授和长春市中心医院的裴智梅医师,针对考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综合解析,帮助遇到此类问题的考生轻松应对。

  晕场 :闭目停思 放松自己

  几乎每年高考都有考生因晕场“倒”在了考场上,出现心慌、出汗、疲乏无力、脸色苍白等症状。

  解决方法:考生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其次考前应适当提早睡觉,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如果出现晕场,应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使大脑做短暂的休息。

  中暑: 穿着透气 通风休息

  天热汗液不易蒸发,从而导致中暑。

  解决方法:提前进场,让心情平静,同时应穿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的衣服。如果发生中暑,考生要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可备用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也可以掐人中穴。 家长可以给考生准备点绿豆水或酸梅汤。

  感冒 :充足睡眠 注意冷暖

  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考生容易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有的考场启用空调,如果考生大汗淋漓地从室外高温一下进入到清凉世界,很容易感冒。 

  解决方法:首先要保证考生有充足的睡眠;其次是注意冷暖,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睡觉时冷气不宜开得过低;再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调节好饮食,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可以备点VC银翘片和莲花清瘟胶囊,因为这个季节感冒都是风热型感冒偏多。

  腹泻、腹痛 :

  饮食清淡 忌食油腻

  高考期间早晚温差较大,考生较为紧张,全身心投入复习和考试,饮食卫生稍不留意,很容易导致腹胀、腹泻。另外,过分紧张会导致胃肠道溃疡疾病的复发。  解决方法:考生多吃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切忌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避免加大胃肠负荷。尽量不吃不新鲜的食物、隔餐的食品,卤味以及肉制品也要少吃。神经性腹泻则与精神过度紧张有关。如果发生腹泻、腹痛,应及时补充含盐的水分。 

  紧张性头痛 :

  吃西红柿 户外锻炼

  考生出现头痛,大多是因为学习和工作压力造成的精神紧张、情绪异常及睡眠严重不足等因素,易导致头痛。考生临上考场,更易患紧张性头痛。

  解决方法:服用止疼片止疼不是长远之计,应付普通头疼还可以,对紧张性头疼无益。预防紧张性头痛的发作,一是要注意早晚的保暖,二是要多吃西红柿、百合、青菜、草莓、橘子等,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三是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要多到户外锻炼,尽量缓解、放松情绪。

  痛经 :热水袋敷 睡前喝热奶

  长期压力,加上熬夜、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经血运行不畅,则会让痛经症状加重。 

  解决方法:若是高考赶上经期,出现痛经现象,可以用热敷袋热敷,喝些生姜红糖水、玫瑰花茶为暂时缓解的方法。注意卧床休息,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此外,考生经期前不要吃冷饮,不用凉水洗脚,更不可冲凉水澡。

  失眠:别乱吃药 按摩助眠

  失眠是很多考生都会出现的问题,考生思虑过多、睡眠不足或者大脑使用不当都会造成失眠。

  解决方法:考生失眠,不可随意使用药品。因为帮助睡眠类药物分为很多种,其中含有镇定成分的药物有较大副作用,其半衰期较长,可能造成考生连续几天精神萎靡不振。建议考生调节作息规律、进行适当的户外体育锻炼。躺上床之后,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睡,可以想一些轻松的事情,情绪得到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饮食上可以选择帮助睡眠的食物,比如小米、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百合、黑芝麻等,也可吃一点苹果、牛奶、大枣、莲子、银耳、桂圆、芹菜等,或喝一碗红糖水。

  也可采用按摩方法治疗失眠:1、睡前用木质的木梳梳头100次,由前向后梳理。2、按摩双耳,揉捏耳垂、耳廓十分钟。3、按摩头部,用十指梳挠头皮十分钟。4、热水泡脚,尽量用比较热的水,泡到浑身微微汗出为宜。5、用木板拍打足底,以促进足部血液循环,以利于睡眠。(记者 李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