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回应 孩子高考家长陪还是不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1:09   长春《城市晚报》

  每年高考(微博)场外,都会簇拥着庞大的陪考“大军”,既有全家总动员,也有单个家长陪伴,已然成为高考中另一道独特的风景。面对考场内紧张答题的考生,他们到底是否希望家长来陪考?陪考的利与弊到底如何权衡?

  正方>>

  陪考使考生安心答卷

  现就读于长春市108中学高三年级的王同学,过几天将要参加高考,一直娇生惯养的她,在今年高考中强烈要求父母陪考。“父母在考场外面呆着,我在考场里面答卷就比较安心。”王同学说,她中考的时候,其父母就在外面陪考,已经习惯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父母的陪伴。

  而另一位参加高考的考生说,他总是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因此希望这两位老人来见证自己的高考。记者在对数位考生采访过程中发现,只有极个别考生想要家长陪考,并且以女生为主。

  反方>>

  独立“作战”信心十足

  “我当时就不让我的父母去陪考,但是后来才得知我妈妈偷偷跟踪我,我非常生气。”去年考上长春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郭同学说,作为高考生多数都已经过18岁了,都希望自己能够独立。

  而同样去年参加高考的高同学,说起去年陪考一事则表现得更加无奈。“我不希望陪考,但是父母又非得要陪考,最后我只好答应他们送我到考场,然后考完了再来接我。”高同学告诉记者,等她弟弟再高考的时候,一定告诉她的父母,一定要顺从弟弟的意愿。高同学说,父母在外面陪考,总是想着父母在外面或者顶着太阳晒、或者被雨浇,要是考不好真愧对父母,会有很大的压力。多数考生还是与高同学有着同样想法,不希望家长来陪考,以免给考生自身增加无形压力。

  各方观点>>

  社会学家:

  家长不必非得陪考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曾姓研究员指出,中国家长特别溺爱孩子,不放心这、不放心那,即使家长去陪考,对考生来说也没啥用,还可能带来负面效应,导致考试氛围更加紧张。是否需要陪考,应根据考生个人而异。对此,她建议,考生家长尽量不要陪考,因为几乎所有高考生都已经年满18周岁,已具有独立性,考生自己去考场,是对孩子独立性的肯定和相信,更会使考生更加自信参加考试。

  心理学家:

  尊重考生个人意愿

  “我曾问考生是送好还是不送好?孩子说最好不送,但是家长就不放心。”长春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郑晓华教授表示,如果送,本身对孩子就加了一层砝码。你看父母对你多重视,你有考不好的道理吗?所以很难办。他还介绍:“我们家长真正为孩子做什么,这个期间家长应该对孩子交待明白。比如下面一段时间由你决定我们帮助你还是不帮助你,我们帮助你什么,意思就是你有什么事可以找家长帮助,如果没有特殊事,家长也不打扰你。这时家长应少一些孩子认为没必要的过问,少一些絮叨,包括送不送,应听孩子的,这样考生心态会更加平和,积极应考。” (记者 刘月 姜永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