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高考作文岂可“与世隔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1:25   天津网-每日新报

  据《新闻晚报》2日报道:近日,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微博)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在接受考生咨询时明确指出,考生切勿使用网络热词,否则将被当作错别字评判。

  周老师表示,虽然考生在作文中运用一些网络语言,可以增强作文的生动性,但是并非所有的阅卷老师都知道这些词汇,阅卷组也不可能对现有网络语言进行分类,规定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用。因此,为公平起见,即使是“给力”“神马”“伤不起”“有木有”……这样的网络热词,阅卷组也将“格杀勿论”,一律视为错别字。

  高考直接关系到考生的前途命运,而语文作文所占分值高达数十分,占到了语文科目总分数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对于考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学生在写作文时要注意很多事项,如不能跑题、字迹不能潦草等等,这些无可非议,可网络热词也不能使用,否则将被阅卷老师当错别字而扣分,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

  从年龄上来看,高考考生一般都已经或即将步入成年人的行列,很多学生对于网络热词都有所了解,这也是他们接触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而诸如“给力”这样的词,不仅家喻户晓,报刊、电视、广告上随处可见,甚至政府公文里也在使用,而不少地方的民警大量使用“咆哮体”,将“伤不起”“有木有”用于提醒市民防盗防骗,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大家都在用,政府部门也在用,学生为啥就用不得呢?若是学生在作文中恰如其分地使用“给力”之类的网络热词,文章能更生动、更“给力”,为啥就要被扣分呢?

  若是真有阅卷老师连“给力”都不懂,这样的老师算是彻底落伍了,根本不配来阅卷。相信阅卷老师不会不明白“给力”是啥意思,这不过是个托词,封杀网络热词不过是为了维护高考作文的所谓权威性和严肃性而已。毋庸置疑,高考作文也应与时俱进,网络热词与权威性、严肃性并不矛盾,反倒是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而高考作文除了具备选拔人才的功能外,还应起到指南针的作用,为在校学生的发展提供引导和帮助。若是排斥网络热词,是否意味着我们的学生就只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呢?

  因此高考作文不可“与世隔绝”,而应“海纳百川”,有关方面若是能对作文中的网络热词宽容相待,不仅有利于考生自由发挥,也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让我们的孩子更好地了解生活、接触社会,这对他们的成长是大有帮助的。文/朱慧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