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2014年高考大幅减少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1: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粤教宣报道:对近日热议的奥数话题,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将力推教育去功利化,从今年起中考全面取消学科竞赛性加分,高考(微博)取消加分方案也已报教育部,近期确定后向社会公布,2014年实施。

  高考取消加分政策已报审批

  罗伟其透露,广东在以奥数为典型代表的学科竞赛加分方面,已经迈开了重要步伐。今年起,全省中考录取将取消包括奥数在内的各种竞赛加分。

  中考加分从今年起明确取消,高考加分政策去向如何?罗伟其透露,广东高考取消加分政策目前已经获得省招委会通过,正报请教育部审批。

  据悉,省招委会通过的取消加分政策规定,将大幅减少加分项目,尤其是各种学科竞赛,无特殊情况,将一律与升学保送和加分奖励脱钩。“到时只剩下少量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加分,这种加分数量极少,一般学生不可能拿到,将失去其为加分去学习的误导作用。”

  罗伟其透露,高考取消加分政策获教育部通过后,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三年后即2014年实施。“总之,广东高考加分政策导向是:大幅度减少加分项目,大幅度减少加分值!”

  教育去功利化有赖全社会

  真正要做到教育回归素质教育之本,不可能仅通过几项政策就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此,罗伟其感慨:教育真正要做到去功利化,需要全社会更新观念。

  他坦言,教育要去功利化,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家长的事、社会的事。比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算学校不把孩子的时间安排满,家长也会把它塞满。家长的观念是这样,也和社会的评价标准、用人标准等有关。“学校、家庭、全社会都来关注教育去功利化,这个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教育本身是让人幸福,而不应该让人痛苦。”罗伟其说,学科竞赛和升学脱钩,孩子课外要学习的东西,应该是自己喜欢的、自己选择的东西,这才符合教育的真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