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一测 看看你的考前准备做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55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距高考(微博)只有一天,这一天该怎么安排?昨日,本报请一些高考“过来人”及高三老师、医生、心理专家等,让他们给考生赶考前最后24小时的衣食住行出了套试卷,看看考生和家长的答案能得多少分。  一是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事项;二是考前放松。总分100分,检查一下你的备考情况。

  姓名

  准考证号

  新文化报2011高考备考考试试卷

  得分:

  一、不定项选择题

  (每题3分,共10道题;前7题为考生答,后3题为家长答。)

  1.6日下午,考生可到考场“踩点”,必须带上(        )。

  A 准考证,参加高考的路条

  B 五彩绳,端午节时,妈妈给选的幸运物

  C 手机,可利用GPS确定到考点的路线

  D 学生证,进考场时使用

  2.考点的平面示意图,有什么作用(        )。

  A 考场在哪栋楼和第几层

  B 厕所在哪里,急需时不用走冤枉路

  C 医务室的位置,发生意外情况,能用得上

  D 可记住进出考场的路线,节省时间

  3.6日晚,必须准备的考试物品,包括(        )。

  A 准考证,参加高考的路条

  B 身份证,核对考生的身份

  C 文具袋,没它用啥答题啊

  D 手表,这个可以用

  4.备考物品由(        )来准备?

  A 当然是我自己了,这样能让我自己心中有数

  B 妈妈做吧,她比较细心

  C 放在陪考老师那,方便领取,还安全

  D 看情况定吧

  5.今年,吉林省高考有何特殊规定(        )。

  A 禁止考生戴手表,每个考点配了石英钟

  B 禁止考生自带考试文具,考场准备很到位,为每个考生准备了文具袋

  C 禁止考生自带饮料,因为考场也有饮水机

  D 禁止考生剃光头,这目标也太明显了吧

  6.你认为下列哪些无意识行为,将会触犯考规(        )。

  A 将试卷、答题卡带出考场

  B 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

  C 在规定以外的地方写姓名、准考证号

  D 考试开始信号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

  7.今年,英语听力成绩(        )算入总分?

  A 不算,听了也白听

  B 算,按卷面听力成绩乘以10÷30计入考生总分

  C 是按卷面听力成绩乘以20÷30计入考生总分

  D 全算

  8.孩子高考了,家里应封存的电器是(        )。

  A 自动麻将机,影响孩子考试

  B 电脑,高考各类信息铺天盖地,会影响孩子考试心情

  C 冰箱,高考期间的吃喝拒绝冷藏和冰镇,一切都要常温和新鲜的

  D 爸爸的电动刮胡刀,那声音听着不舒服

  9.孩子高考,家长该做(        )。

  A 家长最好不要过多干涉和打扰孩子的学习及生活空间

  B 家长应该保持原有的家庭气氛,平时干什么还干什么,在不动声色中帮助孩子

  C 给孩子多吃些新鲜水果,自制一些五谷豆浆、绿豆汤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D 不要考完一门就急着和孩子讨论成绩,算能打多少分

  10.孩子高考,家长不宜做(        )。

  A 全家都围着孩子转,请假来陪孩子

  B 为了孩子顺利参加高考,对孩子进行贴身服务

  C 为孩子定下一个目标,达到了有奖励

  D 请“大师”为自己的孩子“指点迷津”

  二、简答题

  (每题10分,共4道题,考生答题)

  1.考前最后一天,是抓紧时间再复习一下呢,还是让头脑放松一下?

  2.赶考途中,交通受阻,我该怎么办啊?

  3.考试怯场怎么办?

  4.如何做到考试时不上厕所?

  三、问答题

  (满分30分,考生和家长共同答题)

  考前这一天该怎么过?

  参考答案

  一、不定项选择题

  1.A;2.ABCD;3.AB;4.A;5.AB;6.ABCD;7.B;8.ABC;9.ABCD;10.ABCD。

  二、简答题

  1.有多年高三经验的长春市实验中学薛红老师认为,考前最后一天看书,不会对考生有多大提高,但为了保持状态,可以适当看书调整。想想简单的问题,使大脑处于较活跃、清醒的状态,但量不宜大,时间不宜长。

  放松可听几段舒缓、优美的音乐,但尽量不要服用镇静药。跳舞、玩电子游戏是绝对不可行的。此外,晚上不要太早休息,防止睡不着,不要破坏平时的习惯。

  2.在赶考途中遇到意外情况,不要慌乱。如果乘坐的是出租车或私家车,遇到塞车等情况,赶紧求助交警,向他出示准考证。如果乘坐的是公共汽车,可以向司乘人员说明考生身份,要求下车,改坐出租车,或求助交警。

  3.吉林省仁爱心理学校校长赵会华博士给出四种解决方法:

  A 兴奋转移法。当感到紧张时,可暂趴在桌上休息,不考虑答卷的事,让头脑安静一会儿,或者闭目片刻、做深呼吸。

  B 自我放松法。两眼只注意一个简单的目标,呼吸深沉而均匀,这样会使人的兴奋过程逐渐集中,以减少紧张的恐惧。

  C 想象暗示法。想象一个使人松弛、愉快、舒适的状态及情景,进行自我暗示。

  D 解除疲劳法。如伸伸腰、活动手腕和颈部,揉眼,双手交按压,这些活动都可以避免过分地紧张和疲劳,帮助自己维持良好的机能状态和心理状态。

  4.考试时要上厕所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有关。要做到考试时不上厕所,就要从这两个方面加以调节。

  生理方面:考试期间饮食要尽量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这样就不大会有口渴的感觉,也就不会大口地喝许多饮料和水。即使有口渴的感觉,考试前的两个小时内也不要喝太多的水或者饮料,适当地吃一些水果,或吃一两块薄荷糖,进考场时也可以带少量的水进考场,感到口渴了,喝一点点润润口。

  心理方面:人在紧张的时候,总感觉要上厕所。如果比较紧张,可以提前一点来到考点,感觉一下其他考生的情绪,从而调节自己。等到进考场的铃响,去一趟厕所;也可以在铃声响之前,去一趟厕所。此外,心里不要总是想着:“我是不是该去一趟厕所”。

  三、问答题

  高考“过来人”、高三班主任、心理专家及营养专家一致认定,这一天应该是充满轻松、快乐、自信的气氛。

  考生时间表:

  早起不要太早,一般在6~7时左右。起床后先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再吃早餐。

  早餐应包括以下几类食物—谷类:馒头、包子、玉米粥、营养麦片、馄饨等;动物性食物:火腿肉、牛肉、鸡蛋;奶制品:鲜牛奶或酸奶;新鲜蔬菜水果:黄瓜、西红柿、苹果等。还可以适量增加一些诸如核桃粉、黑芝麻糊等,不仅可以调剂口味,还可以抵抗高度紧张的学习造成的脑疲劳。

  8时~10时30分,可按照7日高考上午语文科目的程序,来一次“仿真预热”,家长可协助考生进行时间提醒。

  11时,可听音乐进行放松。

  11时30分,午餐。

  午餐要清淡点,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蔬菜应注意颜色搭配并变换花样,保证孩子摄取各种维生素、叶酸和植物纤维等。

  午餐半小时后,可让孩子睡个午觉,补充体力。时间一般在30分钟以内,既能达到使大脑休息的目的,醒来时头脑也会很快清醒。

  13时10分,午睡后,可以看看电视中的新闻节目、或是听听音乐、或是看一部故事片放松一下。

  根据家离考场的远近,计划时间前去考点。

  15时30分,验考场。家长要和孩子讨论一下走哪条路线最合适,一旦在去考场的路上发生交通堵塞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并要考虑到考试时正赶上端午节小长假后第一天上班,有可能出现高峰拥堵。为此,出发时间要留有余地,不要太晚,也不需太早。

  18时,晚饭。

  晚饭可以补充全天消耗的体力和脑力,并为第二天积蓄能量。注意含有动物类食品的瘦猪肉、猪肝、鸡肉、鱼类、牛奶、鸡蛋及多样新鲜蔬菜、水果的搭配设计,同时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豆类、土豆、玉米等,对增进学习记忆、促进脑力、抗疲劳有积极意义。

  晚饭后,可以到户外散散步。

  19时,考生最好亲手检查或准备第二天考试所要用的物品。家长可帮助检查一下。

  A 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减少衣物及配饰的金属物件。另外,尽量别穿新鞋,以免脚不舒服。

  B 确认身份证和准考证是否放好。

  C 依天气情况准备雨具或遮阳帽。

  忙完这一切,可洗个热水澡或泡泡脚、按摩一下头部。

  22时30分左右,全家应熄灯,上床睡觉。

  赵会华建议,考前一天注意不要与平时有太大的变化,不要让孩子参加激烈、体能消耗大的活动,也不能过度放松和休息。(记者 王小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