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大201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导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20:50   新浪教育

  作者:网大排行榜

  截止2011年5月10日,中国大陆一共有789所非军事类本科普通高校,排除以下10所,一共779所院校参与排行: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医药类院校翘楚,特别着重培养研究生以上层次人才,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关系极其密切,但很多数据如科研成果无法单独地确切统计。该校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排行中我们也未将其数据归入清华大学;

  首钢工学院

  从1999年开始转向高职教育,现已无本科学生,事实上已不算普高院校;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齐鲁师范学院、衢州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8所院校。

  此8所院校均为新升格为本科的院校,在数据采集时缺少多项数据,故暂不列入排行。我们期待他们在日后的排行中展现风采。

  2011年排行榜在2010年工作基础上,回归到对本科院校的全覆盖。军事院校未能列入,因为对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军医大学等进行排行,超出了网大作为一个民间机构所能获得的许可以及所具备的能力。同时,我们特别排除了所有独立院校,因为它们按照国家教育部要求实现完全独立的时日尚短,不足以获取足够的准确数据。

  2011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的总排行前10名: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强势地位难以撼动,继续分别位居前两名;浙江大学蝉联探花;第4名至第10名依次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微博)(含并列)。

  31个省市进入百强的高校数量分别是:北京24所、天津3所、河北1所、山西1所、内蒙古0所、辽宁5所、吉林2所、黑龙江3所、上海9所、江苏13所、浙江2所、安徽2所、福建2所、江西0所、山东2所、河南1所、湖北7所、湖南3所、广东6所、广西0所、海南0所、重庆3所、四川4所、贵州0所、云南1所、西藏0所、陕西6所、甘肃1所、青海0所、宁夏0所、新疆0所。

  从排行榜6项一级评价指标情况来看,清华大学2011年夺得声誉、教师资源、物资资源5项指标第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摘取“学生情况”和“学术资源”第一名,浙江大学(微博)取得“学术成果”第一名。

  从院校板块来看,厦门大学(微博)进步明显,跃升6位,位居第1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开大学提升2位,回到前1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晋升3位,目前紧随浙江大学之后,位居第4。

  可能您会看到,个别院校的位次与本地通常理解的院校水平不一致。对此,需要指出的是,网大对大学排行依据的不仅仅是院校实力或者声誉口碑,而是立足消费者角度。也就是说,一名学生进入该院校学习,可能得到的声誉形象、培养资源、同学相长、学力提升等。在进行某些同城院校比较时,我们感觉比较遗憾:实力强、声誉好的院校,通常意味着更多的生源自主权,招更多学生,可是扩展招生规模一旦过了某个程度,对每一个特定学生来说,作为接受教育者,他能划分获得的教育资源就反而不及邻校了。具体地,如果院校其他分类指标表现都不错,但“教师资源(特别是师生比)”和“物资资源”表现与期望位次不相称,或逐年降低,那么,就需要仔细查看是否院校扩招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有的院校最近进步明显,但指标表现停滞甚至有的指标评分下降。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通常情况下考虑统一数据口径,我们未必采纳院校的最新数据,院校的进步可能需要等下一年才能表现出来,即可能有一定的滞后;其次,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评分体系是立足于相对分的,任何院校某项指标的得分都要与同年度表现最好的院校比较,这样一来,假如院校进步幅度小于第一名院校,则要面临评分反而降低的困局,这在“科技经费”等指标上表现比较明显。当然,即使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确保每个数据的准确性,也有可能获取的个别院校个别数据存在偏差,如果读者您能善意指正,我们将不胜感激。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