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作文引来赞声一片 铭文题值得人人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9:55   解放日报

  徐敏

  上海高考(微博)作文题昨天出炉:分别列出了犹太王大卫和契诃夫小说人物的戒指上两句截然不同的铭文——“一切都会过去”和“一切都不会过去”,让考生自选角度写文章。这一铭文题引来赞扬声一片,被称为富有哲理。两句铭文,都有着独特来历,都蕴含深意,却又如此大相径庭。两句话结合起来品读,有着怎样一番意味?

  从个人成长来看,“一切都会过去”和“一切都不会过去”,总是这样难解难分地交织在一起。学生时代,考试得了第一,得到某个学科竞赛奖项,或是在考试和夺奖中失利等等,这些成功和失败都是暂时的,都会过去。即便像高考这样重要的升学考,再过十年、二十年后回望,也可能会觉得它没啥“了不起”。因为经过了高考这道分水岭之后,人生还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山川丘壑,呈现不同的状态和走向、格局。在一个价值实现的方式多元、成才渠道日益趋向多样的社会里,“一考定终身”的说法虽然不能说已毫无市场,但的确越来越难以成为评判一个人成功失败的唯一标准了。所以,高考时经历的焦虑、兴奋、失落甚至挫折等,都会成为“过去”。

  然而,同样是经历学生时代,有些东西不会“过去”。比如,老师对你的一句表扬,让你爱上了这门学科,进而可能发展为终身职业;遇到困难挫折时,同学的鼓励和帮助,让你体会到友谊的珍贵;青春期叛逆时,父母与你的一次促膝长谈,让你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这番感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长久地指引着你;身边令人感佩的人与事,他们的光芒将潜移默化为你今后行事处世的榜样与准则……那些将要伴随我们一生的是非观、荣辱感,对亲情和友谊的珍重,对成败得失的理解,在每一次人生选择的关头总会想起的,在每一天的生活道路中不为你所觉地指引的,所有唤醒这些记忆的过往,其实都不会“过去”。如今,当我们这些同样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人成为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妨把眼光放远些,孩子的品行和情感培育远比考试成绩更重要,因为前者“不会过去”,后者很快会“过去”。

  有人说,近年来一些地方的高考作文题“有些与现实脱节”。我倒是觉得,面对今年上海的作文题,需要思考的不仅是高考考生,还有我们许许多多高考“局外人”。什么会“过去”?什么“不会过去”?什么是暂时的?什么会永恒?由这两句铭文,笔者不由得想到了另一则刻在哲学家康德墓碑上的铭文:“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经常、持续地思考,它们越是以时时翻新的赞叹和敬畏充满我们的心灵,它们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