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数学理综太难考生泣言“伤不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2:36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下午,高考英语科目结束后,广州市七中考点内,考生笑着走出考场。孟祝斌/摄昨日下午,高考英语科目结束后,广州市七中考点内,考生笑着走出考场。孟祝斌/摄
昨日上午,考试结束后,二十一中考点一名女生在家长的翘首以盼中掩面而出。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昨日上午,考试结束后,二十一中考点一名女生在家长的翘首以盼中掩面而出。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吴璇 黎秋玲 许力夫 尹来

  实习生 黄凌丽 刘会平 林园 肖凤鸣 陈晓芬

  数学难到“坑爹”,理综难到“变态”,生物考题“又偏又怪”,政治考“刘易斯拐点”……今年高考,考生普遍反映数学和综合科考试都比去年难多了,有考生一出考场止不住哭出声,直言试题太难“伤不起”。对此,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感受未必与实际分数一致,且高考录取不止看分数还看考生在全省的排序和位置,考生不必过分担忧。

  理科综合

  最难是生物 无暇做物理

  难!难!难!昨日考完综合科目,无论是文科考生还是理科考生,都纷纷叫难。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综合科考试,题型都较新,涉及的知识内容也比较冷门。考生反映,平时都很少接触到这类题目。“题目比一模二模都难,考题特别‘反常’。”

  多个考场考生告诉新快报记者,相比而言,理综比文综更难,培正中学考场的学生称理综“难得很变态”。

  “理综里最难的是生物和化学,我很多同学因此还做不完剩下的物理题。”培正考场的理科考生小张认为,生物考题既偏且怪,没有平时重点训练的条件反射等内容,反而对光合作用、叶绿素等重点考察。多数考生还反映时间紧张,大部分时间都被无奈地扼杀在生物和化学上。对于理科的超难系数,网友“我不酱油”戏称———“这次想不回到原点都难了”。

  “第一道大题是生物,看到题目,我就傻眼了。”梁同学告诉记者,今年生物题目考得很活,平时模拟考试多为检测一些概念的理解,但是高考这些题在书上根本就找不到答案,而且问法也很新颖。在广铁一中,下午众多考生欢呼着走出校门,但当被问到上午的考试时,都苦笑着说好难,“后面的物理根本就没有时间多想,我的理综惨了!”

  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理科综合比去年高考难多了,生物、物理很多大题都未做完,他们担心分数会走低。

  文科综合

  政治最难答 考查幸福观

  不同于理科综合的一片埋怨声,文科综合的考生则表示相对轻松,其中,深圳改革开放30年、幸福等话题还出现在考题当中。“幸福”一词被放在政治内容中考查,题曰:“幸福,在西方文化传统中有诸神之赐、来世之享、天赋权利等解读。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幸福是金钱的占有,幸福是奉献的喜悦等观点。”该题从社会价值观、正确的幸福观等理论考查了考生对幸福的理解。此外,虽然考题容易,但还有大部分考生认为试题中出现的“刘易斯拐点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等知识点较为陌生。

  考生反映,文科综合考题中以政治题最难,没有了平常的读图题,选择题的选项也让他们犯愁。还有一题是用真理观评析一段话,很多考生都认为很难。其次是历史题,涉及的历史年份很多,做起来也很难。“政治特别难。”一位16中的文科考生告诉记者,政治题和现实社会结合很紧,既使把课本学得再好,也不一定会答。“还有一题,要分析文化体制改革搞文化产业化的问题,真是让人一头雾水”。 

  执信中学考场考生小谭说,政治科目很多题型都是书本上比较细的知识点,设问也新颖,而且跟经济社会实践结合的题较多,如政治还考“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措施”。“而地震、亚运这些平时关注的热点都未考到……”

  专家说“难”

  主观感觉和得分并不一致

  新快报讯 今年,考生对高考数学和综合科两个科目试题太难颇有微词。考试太难考生分数会大幅降低吗?整体分数降低会否影响考生录取?昨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及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就今年试题之“难”答疑解惑。

  难和易是面对所有考生的

  广东省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高考的所有科目刚刚结束,评卷工作尚未开始。“仅凭部分考生的答题感觉,就来评价一份试卷的难易程度,是不全面的”。

  他透露,语文作文已经由评卷组老师进行内部试评,目前看来作答的情况是不错的,区分度也较好。考生应该意识到,试卷的难和易都是面对所有考生的,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你难,大家都难”,最终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不是光看考生个人的分数,也取决于个人在考生群体中的排序和位置。

  生物化学确实增加了难度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高考文理综合专家钟阳介绍,去年,广东首次实行“3+综合”的新高考模式、同时实行平行志愿。为了正常过渡,高考试卷整体难度略微下降。

  他认为,从去年考试来看,题目出得比较有区分度,但是从分数分布就稍高,如理科重点线是621分,其实600分就差不多了。所以,预计今年在某些科目上难度有可能会提高一点。他曾预测,生物可能会比去年增加一点难度。“因为去年生物全省平均79分,而理化都只有60来分”。

  “从今年考试学生反映来看,生物、化学等确实增加了难度。”钟阳认为,考题比较难,相对来说分数线可能会低一点,对考生心理状况有一定的影响,但对于群体录取没有太大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难”是考生的主观感觉,有个体差异。有的感觉很难,但分数可能会比预想要高,有的感觉很容易,但实际未必如此,所以主观感觉和得分并不一致。

  老师质疑难度设置不科学

  “我觉得这次高考题目出得不太科学,第一天数学那么难,影响了学生后面考试的心情。此外,难题太难,几乎所有的考生都不会做,这样也就没有了区分度。”昨天,在华附考场外,送考的东圃中学唐老师坦言。

  唐老师告诉记者,高考第一天考完数学后,她的一名学生走出考场后,什么话也没说,就抱着她默默地哭。经过家人一晚上的开导,这名考生第二天才得以调整状态,再次走入考场。“还有我认识的一名华附的考生,数学是他的强项。他本想通过数学考试来跟别人拉开距离,但这次的题目着实让他吃不消。这让他在高考第二天的情绪也没调整过来。所以我觉得这次高考题目的难度设置不合理。”

  最“易”科目

  英语小作文要求改《虎妈》书评

  “英语是今年高考所有科目中最容易的。”昨日,高考压轴科目英语着实让众考生笑逐颜开。16中的多位考生均表示,所有题型都是训练过的,难度和“二模”差不多。

  今年高考的英语有一个重大的改革,根据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今年英语听说考试单独在高考前进行,占高考英语课成绩的10%(15分)。昨日下午只需进行笔试部分,考试时间不变,仍为150分钟,但题量有所增加。 

  考生透露,此次英语考试的大作文以记叙为主,抒发“想家”感言,小作文则是改写畅销书《虎妈》书评。对于记叙型大作文,黄同学坦言平时训练多以议论文为主,记叙文并不擅长,部分从未离家的孩子则调侃,“没有想家的切身感受。”对于新增的小作文改写新题型,有考生认为,“改写的题型虽然比较新,但也不难,内容比较生活化。”陈红艳、吴璇、黎秋玲、许力夫、尹来、黄凌丽、刘会平、林园、肖凤鸣、陈晓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