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吉林理综 化学难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5:55   长春《城市晚报》
长春市十一高中物理教师周长江长春市十一高中物理教师周长江
长春市十一高中化学老师刘国明长春市十一高中化学老师刘国明

  昨日上午的理综合考试让很多同学觉得有点难,本报第一时间连线高三物理、化学、生物名师,细致地解析今年我省新课标理综合试题,给广大考生作为参考。

  物理

  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今年高考新课标理科综合卷物理部分来看,常规型题占总题数的一半,创新性主要体现在选择、实验题上。试题立足于基础,难度适中,比2010年稍易,区分度合理,无偏题、怪题和超纲题。总体印象是: 稳定,凸显了物理主干知识、物理思想方法的考查,注重思维能力、数学运算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实践能力考查。对一些热点题型,如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仍然作为重点考查对象。特别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理解的考察,以及结合实际的具体问题分析。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是在考察学生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A  常见题占53分

  注重基础考查是今年新课标理科综合卷高考物理部分试题的明显特点。在物理科共13题(选考试题只能算1题)中,其中有第14、15、16、17、20、22、24题选考第一小题,试题分值为53分,均属于常见试题。应该说,它有利于增强考生的信心,只要基础知识稍微扎实些,就可以较好的完成。

  B  原创题占一定比例

  虽然物理试题考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但命题者注意推陈出新。原创题占一定比例,例如:21题考查牛顿定律,力作用在叠放在一起的上面的物体、且均匀变化、考查物体相对运动的加速度的变化。25题考查带电粒子在两种宽度相等的磁场中运动,试题难度适当,让很多学生面对“压轴题”有了信心,该试题的第一问,非常容易求得,第二问虽有一定难度,但仍然可以让人看到希望。其它试题都是常见试题的改造,或变换组合,或变换设问,或变换情境等,几乎从每道题中都可以看出题目变化的痕迹,尤其有不少的题目改造得非常巧妙,充分地发挥了试题的考查功能。如第15题,命题者将物体的匀速运动时突然加一个恒力,分析此后的动能变化,试题考查多种可能的判断。在第19题,命题者将月球的数据作为计算同步卫星的条件,求出同步卫星距地面的高度。第20题是曲线运动问题,考查的是粒子在电场中的轨迹和受的电场力问题,属于曲线运动条件的考查。

  C  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

  突出能力考查与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联系,注意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应用是物理高考命题的基本点,在突出能力考查方面,试题有充分的体现。在总分为110分值的试题中,了解性知识的考查占11分,而重点知识的 考查占99分。在能力考查方面,试题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所谓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五种能力均有较好的考查,并且为了提高能力考查的区分度。尤其是实验题22、23题,打破了往年一道小实验为力学、一道大实验为电学的固定模式,变为一道小实验为电学、一道大实验为力学,试题新颖,体现了新课标的探究的实验思想,对考查考生的实验能力有着很好的考查功能,22题考察了替代法测量表的电阻,也体现了对电路变换的考查。在第23题中,试题既考查考生对探究性实验的能力,又考查考生的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求学生根据有关数据来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可以说是意在考查考生的联系生活、生产或科学技术方面的试题,其分值仅占总分值的9.1%,给人一种新课标实验试题的走向的印象。

  D  选考题难度较均衡

  从试题的难度上看,2011年新课标理综合卷的选考题部分的难度基本均衡,选修3-3为一小题,属于较易考题,大题有中等难度;选修3-4的小题是考查机械波的试题,属于较易考题,大题是几何光学,试题属于原创题,较为新颖,有中等难度;选修3-5小题是考查光电效应,属于较易考题,大题是动量和能量题,试题常规但问法巧妙,属于易错题,有中等难度。

  从总体上说,2011年高考新课标理综卷中的物理部分试题还是较好地符合新课标考试大纲要求,高考依然体现了试题的连续性,在指导以后的高三的备考过程中,师生如何跳出“题海”,提高学习效益,有了依据。可以体现了从题海中走出、降低思维训练的难度,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高学习的有效性的理念。2011年度高考已落帷幕,物理试卷整体难度适中,题型相对稳定,部分试题有创新。

  化学

  非选择题难度较去年明显提高

  2011年高考理综(新课标)化学试卷整体难度与去年相比稍大,题型相对稳定,局部略有创新。选择题相对比较简单,非选择题难度方面无论从知识点考查的广度,还是从思维容量来看,比起去年有了较明显的提高。这与我们去年高考后对今年考题难度的预测完全一致。部分题目命题(如26题、28题)比较新颖,这样的命题给今年的考生带来了一定的压迫感。以下将就试卷的部分内容,进行分析点评,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

  A  大部分试题源于课本

  试题贯彻了“以知识为依托,以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注重中学教材的基本特点,体现了源于课本的命题原则,如第10题的呈现方式和设问角度均有一定的新意,题目看似常规,却隐含了对考生能力高低的鉴别;涉及的化学过程和背景材料大多是典型、常见并为学生所熟悉的,相当部分试题直接源于课本,如第7、8、9、11、12、13等题均是教材内容的延伸和拓展。这有助于引导学生重视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有助于中学化学教学实施素质教育,避免“题海战术”。

  B  层次分明 体现选拔功能

  今年高考化学试题层次分明,整卷阶梯明显。有主要考查1个考点的简单题目,也有考查了多个考点的复杂题目(第26题);较复杂的题目又搭建了台阶,让考生易于入手,而在解题过程中逐步加大难度,对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较好的区分度。这些题目既考查了学生进一步学习化学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同时又能考查学生学习化学的基本素养,充分体现了试题的选拔功能。

  生物

  注重基础 新增绘食物网试题 

  纵观吉林省2011年高考生物卷,总体来说,难度比去年略有提高。试卷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中正平和、继承发展。中正平和是因为没有偏、怪的习题,符合考前我们的预期;继承发展是指与去年相比,试卷的结构及考查的内容方面没有大的变化,但又有新意,如知识考查的侧重与命题中加入绘食物网这一变化元素。

  A  生物代谢内容有所增加

  今年的试卷依然以高中阶段生物学习的重点知识为主要考查内容,具体表现在:生物代谢(33分,选择题第1、2、3、4题;填空题每29题)、生物遗传与变异(8分,填空题第32题)、生命活动调节、免疫(18分,选择题第5题,填空题第30题)、生态(15分,填空题第31题、40题)。

  试卷的结构变化:同去年相比,生物代谢内容比例有所增加,生命活动调节内容有所减少。

  B  凸显基础  展示能力

  今年生物试卷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注重基础的同时,又特别考查了学生的实验分析能力,实验的操作水平及归纳总结能力。试题的第4、6题,考查了学生对高中阶段生物实验的操作和理解。第31题中画出人、羊、狐、野兔和牧草组成的食物网。这一内容与去年的绘遗传图解的考查能力相似,但效果不同。因通常各校对遗传图解的绘写重视度较高,对食物网、能量流动等图示的绘制重视度不够,同时学生也缺少一些生活知识,如果训练不够,将造成失分。

  C  波澜不惊中有旋涡

  去年的生物试题难度是0.5左右。今年的试题难度与之相比,略有增加。细看之下,我们会发现一些“旋涡”。选择题第2题,如果不真正理解酶的本质,缺少必备的识图能力,容易失分;第4题,本题文字量大,题干信息提取相对困难,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如果不能正确分析出本题的自变量——溶液浓度,则很易失分。在非选择题方面,32题难度最大。本题相似于去年的植物激素调节题,难度大的原因有:问题少,分值大,难度高。

  数学

  偏题怪题少 高分段学生不吃香

  城市晚报讯  昨日下午的数学考完之后,同学们走出考场时都是面带笑容的,可见数学试卷并不是太难。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高三数学老师,老师们普遍感觉今年的数学题不是特别难,也没有偏题怪题,但是运算量有点大,对于高分段的学生来说,题目简单对他们没有太多优势了。

  考察基础知识为主

  一汽六中高三实验班班主任老师王建军已经带过五个毕业班了,作为数学老师,他认为整体来讲今年比去年简单一点,今年出题比较常规,偏怪题比较少,但是运算量挺大的,大部分同学出来以后觉得答得挺顺手。但有个别同学反映第七题稍微难一点,选择题难度不大,但后两个题难一点,填空题比较简单。第一个大题考的是数列,挺基础,没啥问题。18题是立体几何,第一问是用几何方法证明,如果掌握不好,可能卡一下,第二问比较简单。

  “整体感觉比去年简单,考察学生基本功,更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熟练程度,这也是符合新课标的基本原则的。”

  高分段很难拉开档次

  一汽六中高三数学老师李迪说,虽然没有看到试卷,但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选择题的最后两道和填空题的最后一道题运算量比较大,考生们普遍反映耽误了不少时间。而解答题一般都是出数列和三角题,去年出的数列题,老师们猜测今年可能会出三角题,可是今年还是出的数列题,有点出乎意料。

  解析题一般都是出椭圆题,但是今年却出了一道抛物线的题,这是和往年不一样的地方。而最后一道压轴题同学们普遍反映不是太难,不像去年的数学题出的比较偏比较难,一般平时数学在130分以上的同学差不多都能答上这道压轴题。

  总体来看,今年的数学题不太难,虽然运算量大点,但同学们顺利答完都没啥问题,上手也不困难。这样就会导致高分段学生比较多,无法拉开档次,对于高分同学不占便宜。( 记者 刘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