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子“半路出家”逐梦 拿到7知名美院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7:46   扬子晚报
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三(12)班华志骄阳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三(12)班华志骄阳

  他曾经是文科班成绩第一的“尖子生”,本可以“稳当当”考一本院校,却为了追逐自己的绘画梦,在最关键的高三“半路出家”。他对绘画执着而痴迷,在地铁里练速写,吓跑了不少路人,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全国七大知名美院的“通行证”。他就是“画痴男孩”——来自中华中学高三(12)班的华志骄阳。

  ◎姓名:华志骄阳

  ◎学校: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三(12)班

  ◎年龄:18

  ◎爱好:绘画

  ◎曾获奖项: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园艺术节绘画比赛一等奖

  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 宣传积极分子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 三好学生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 三好学生

  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 优秀团员

  刚刚结束高考(微博)的华志骄阳,作为一名普通高中的艺考生参加了语数外三门考试。与同班同学备战冲刺了一学期不同,在最后的高三学年,他将所有的时间都用于练画,直到考前两个月才又重新拾起文化课。在走进高考考场前,他已接到了七张国内顶尖美院的专业合格证,这七所美院分别是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鲁迅美院、天津美院和西安美院。一个非美术专业的业余学画生缘何被七所名校“相中”?他的美术教师是这样评价的:华志骄阳在高三之前都没有接受专业集训,但他的素描、色彩、构图等基本功学得很扎实。他能静得下心来,学习习惯好,他周末学画的效率比有些美术专业班的孩子要好得多。

  从小就对绘画萌发兴趣的华志骄阳,最早的“创作”是从临摹动画书开始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上幼儿园大班时,就能将孙悟空、葫芦娃画得很传神。其他小朋友都跑出去玩的时间,他却能耐心坐在家里一画就是一两个小时。如果说绘画起步是兴趣先行,那么之后开始陆续上课外兴趣班就是华志骄阳开始正式“入门”了。小学四年级起家里就送他去金陵美院上素描班,每周只有一次课,也只是把绘画当做个人爱好发展,所以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华志骄阳一直选择的是普通高中。

  “画痴男孩”

  地铁速写吓跑路人

  不少人都认为走艺考路是漫长而艰辛的,特别是学美术的孩子,在画室中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极其枯燥而辛苦。但华志骄阳认为,绘画是他最大的爱好,是他追逐的梦,为了自己的目标吃多少苦都愿意。学会苦中作乐也是他自我解压的方式,他和记者分享了自己在痴迷绘画的过程中闹过不少小笑话。高三准备美术专业考试前夕,为了练习人物速写,他和同学经常要到麦当劳或是地铁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蹲点”,在人群中找寻有特点的陌生人进行速写。“常常人家吃着汉堡或是在地铁里等着车,发现我一直盯着他看半天还写写画画的,就会立刻吓得换地方或拎包走人。”华志骄阳笑称,这样被他“画跑”的陌生路人不下5个。

  多年对绘画的爱好,也让华志骄阳养成了一些别人眼中的“怪癖”。比如别人坐车都是欣赏窗外的风景,但他除了看路边建筑物的线条和造型外,最爱观察的就是邻座人的面部结构和表情。“我觉得每个人的五官和面部线条都有着不同的特点,有时候我就会不自觉地盯着人家脸看,也引起过不少次的尴尬。”华志骄阳说,绘画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种兴趣、爱好的培养,而是已经融汇在他生活的点滴当中。

  美术奇才

  还是文化课的“尖子生”

  华志骄阳不仅在美术上有天分,文化成绩也毫不逊色。在高二时曾考了文科班第一名的好成绩的他,在老师和家长看来如果参加普通高考,考一本院校绝对不成问题,但他最后还是选择了艺考之路。“不少人觉得美术生文化成绩都跟不上,其实并不是这样。”华志骄阳说,除了一些学习学不下去才去选美术的同学外,其他一部分因为爱好而走艺考路的美术生其实成绩都不差。“我一直都认为学习文化课和学美术并不冲突,至少在高三前都是可以兼顾的。所以家人对我走绘画这条路不干涉的原因之一,就是觉得我能处理好两者间的关系。”他说,自己在高三之前,都是将练画放在周末或是休息时间,所以文化课的成绩从未“塌”下来。直到高二下学期,当他坚定了要考美院时,才下定决心在最关键的高三,将自己“封闭”在画室一学期。最终他凭借着自己努力,在高考前接二连三地拿到了来自全国七所知名美术院校的“通行证”。(撰稿 王宛璐 摄影 宋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