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在福建“暗战”激烈 高分考生陷“幸福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1:31   海峡都市报

  N见习记者 蔡镇金

  高考(微博)考得不错的小陈陷入了“幸福的烦恼”,连日来,他家接到最多的不是亲友的祝福电话,而是高校招办老师的电话,不断有老师使出各种“招数”来“诱使”他报考。某名校的老师甚至买了菜上门,亲自在小陈家下厨,希望通过一桌美食拉近距离,让小陈报考他们学校。

  小陈的烦恼不是个例。今年高考成绩于6月25日公布,各高校尤其是名校在闽展开了生源争夺战。本一批志愿填报将于7月3日结束,但现在仍有不少考生还徘徊在各高校的“拉拢”中。

  招生32名来了十多位老师

  今年各大名校招生组大多选择在6月22日—24日到闽,并在福建各设区市派驻招生老师。“今年清华在福建的招生组成员共有27个,其中13个老师、14个志愿者。”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组长刘震说。北京大学也派来了16人的招生组。两高校也都公开了招生组所有老师的姓名、在闽住址、手机号等,开通了微博,随时解答福建考生的问题。

  中国科技大学在福建招生32名,但来闽招生老师有十多个,在福建各个设区市都有咨询老师。

  物质+感情攻势一波波

  连日来,不少高分学生都接到了各名校抛来的各种“诱惑”,包括高达十来万元的新生奖学金,也有闽籍师兄师姐上门进行“感情攻势”。

  但有些学校却“不择手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生老师说,还是有些大学“不按常理出牌”,为争得一名高分考生,强行“挖角”,如果说请吃饭、“ 拉关系等都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欺骗、隐瞒事实甚至胁迫考生,就偏离大学招生和育人的主题了”。

  坐车四小时只为一学子

  担心那些已确认意向的考生被挖走,中科大刘卫老师现在天天跟那些考生保持联系,他说,要到7月3日18时本一批志愿填报结束,他们在福建的招生才能宣告结束。

  刘震说,清华今年来闽招生的老师都还有授课、科研任务,但为囊括更多高分考生,清华招生组老师每天都要行走在福建各个角落。刘震老师说,他们一个招生老师,在南平四天跑了两千公里,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而另一个老师为了跟一名学生见面沟通,接受考生咨询,坐了四个小时的车深入山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福建高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