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复读生“谈分论价” 1分能抵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11:52   长沙晚报

  “如果你想复读要赶紧报名,我们文科2个班快招满了。”“我们7月8日就开课了!”……湖南高招录取还未开始,长沙不少复读学校目前招生工作已近尾声,即将开课。

  近年来,湖南的复读生比例都呈上升趋势,只有2010年因为第一年新课改高考(微博),复读生人数有所减少。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全省往届生就有6.26万人,比例高达16.6%。对此有人调侃:“复读生带动了分数线暴涨。”专家认为,复读不是一个随便的选择,或许整个人生的轨迹会因此而改变,建议谨慎选择。

  多1分可以少交3000元

  “差1分,如果我621分,我就能少交3000元的学费。”前来复读班报名的李敏感叹道。据了解,复读学校通常“以分论价”,通常是“高分少交钱、低分多交钱”。为了抢夺优秀生源,补习学校的奖励政策相当给力,如某知名学校的复读班在网页上宣传“文科621分、理科632分以上学费全免”。而明德达材在网上公布的招生章程里明确,600分以上,学费全免并每月奖励生活费500元。

  低分考生就没那么幸运了,有的学校甚至对“文科438至467、理科402至431”分数段的考生抛出了3.6万元一年的高额学费,这个价格甚至比普通高校四年的学费还要昂贵。另外,今年许多复读学校对于招生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河西某校的复读班“门槛标准”是“只招收理科562分,文科528分以上的学生”。而明德达材招生简章里声明只面向全省招收“少量优秀高考复读生”。复读班招收学生的要求在不断提高,相比去年很多学校“只收二本”的标准又提升了一个不小的层次。一些考分不甚理想的学生要想复读往往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一般复读学校会按照学生的成绩特点来分班,如清华北大冲刺班、重点班、普通班及艺术班,然后再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授课。

  不屑于“上大学”,热衷于“选大学”

  “如果不提升一个明显的层次,复读一年有点不值。”前来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复读的徐明表示。他说自己平时成绩不错,但考场发挥不够好,今年连一本线都未达到。他一直想读金融专业,但是“这个专业必须读好学校”,而今年他的分数只能勉强读一所普通的商学院,离理想中的西南财经大学还有一段距离。

  像徐明这样为心仪学校而复读的高分学生,多是不屑于“上大学”,而是热衷于“选大学”。

  据记者走访发现,虽然高分复读生群体不容小觑,但低分复读生仍是主流。“今年考上了三本(A),如果让我复读一年,我有信心上一本”,喜欢玩网游的周华自信地说。回首三年高中生活,网游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他调侃自己为“浪子回头金不换”,“高中三年,只学习了三个月”。芙蓉补习学校的张校长表示,“从往年来看,这类考生只要能坚持,来年一般都能考得好”。这类基础差考生,以前没花心思在学习上,现在只要他们愿意学,能够正视自己的不足,提分的空间最大。这个分数档次的复读生,基础知识是重点。学生需要在老师的引导下,以强化基础知识为主,通过强化训练来提高解题能力。

  复读两大关:压力、风险

  “压抑、紧迫、差点放弃”

  “这次高考我孩子打了擦边球,差3分就上三本了,我想让孩子来补习。”据了解,当时曾先生想让儿子读专科,然后“专升本”,但又怕儿子没毅力难坚持,“毕竟专升本有点苦”。曾先生笑着说,“他脑袋瓜还蛮灵活的,如果复读一年抓得紧,能上二本也不错”。家长权衡利弊后,强烈要求孩子来复读,而针对这一类学生,复读学校老师建议,“最好让学生来试读”。

  据了解,往届成绩大幅提高的学生一般都是用“屁股”学习,他们能在座位上最少两个小时不挪窝。来补习学校试读,学生不仅要学会“用屁股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化被动为主动,学生应结合自身特点集中于薄弱科目,全心全意地投入。

  “上课、自习、考试是大多同学的全部主题,我们复读生坐功最厉害,有的同学甚至能坐四五个小时。下课了也很少有人起身,比起在教室外走动,大家更愿意埋头苦攻一道数学题。没有交流,缺少运动,这种压抑感,让人透不过气来。”去年复读的王佩在QQ空间里记载着。她说,有段时间她的弦拉得很紧,虽然当时总是暗示自己要努力、考试只能进不能退、要对得起父母,但是考试总是事与愿违。她坦言,在复读过程中经历了一些挫折,“刚开始时热情高涨,过了三个月后就开始进入了疲倦期,‘成绩下降、被人超过、有紧迫感,差点想要放弃’。”对她而言,高四生活是在考验她的意志。在朋友的眼中,经历“二次高考”,王佩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了。

  建议

  只要选择复读,就意味着未来充满了变数。很多学生从复读一开始,就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按以往的情况来看,考生本人有复读意愿,最适合复读。如果是家长强迫考生复读,考生往往会混日子,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都比较差。“如果学生是因为喜欢看动漫书、打游戏等影响了学习,说明学生‘还没长心’。”学生最好与家长一起来复读学校,与老师面对面地交流,这样老师能切实地了解学生的复读意愿和实际情况。

  “分数越高,提升空间越小”

  高分复读生越来越多,但这类复读生往往存在更大的风险。一般高分考生期望值高,非名牌、重点不去,复读是第二次冲击目标,与第一次相比,心理压力更大。并且分数越高,上升难度就越大。高考总分750分,中低档题占600分,剩下来的150分是难题,难题得分率提升有一定难度,高分考生的风险在于“优势要保持,还要把劣势转为优势”。

  我省今年的理科状元杨倩就是一个复读获得成功的例子。去年杨倩以610的高分选择复读,相比于高三生活,她认为自己心态有所变化,“以前就会嘻嘻哈哈的,现在对学习更加严肃了”。杨倩说自己在复读期间仍然是严格按照学校的时间表作息,早上6点20分起床,晚上十点半下晚自习。她觉得这样是比较合理的,“晚上放学后开夜车无可厚非,但是白天的学习还是比晚上要重要得多”。在学习上她认为“一定要跟着老师走,切勿自己闭门造车”。在应对压力方面,杨倩也会存在许多复读考生都有的困境,“不知道学到多深的程度,感到十分迷茫”,对此,她的应对策略是多跟朋友和老师交流,“这样容易打开思路”。

  复读生面临诸多压力,在这期间,孩子家长同样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杨倩指出,了解父母存在的压力和疑虑,但是仍希望“他们不要多问”,父母尽量帮孩子做好后勤方面的事务即可。

  建议

  专家表示除了复读生自己解压外,家长也要积极配合。很多家长认为现在上大学仍然是孩子最好的出路,所以家长不停地刺激他们,让他们能够认真学习,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如果家长逼得很紧,时间长了,孩子会逐渐失去学习的乐趣,也将失去对自己的信心。

  近年复读生比例

  2008年:全省考生53.3万,往届生9.2万,占17.2%

  2009年:全省考生50.8万,往届生9.1万,占18%

  2010年:全省考生41.3万,往届生6.34万,占15.35%

  2011年:全省考生37.8万,往届生6.26万,占16.6%

  相关链接

  适不适合复读 主要看自己

  记者走访多家复读学校了解到,并不是每个没有考好的学生都适合复读。专家认为,具备以下条件的学生比较适合复读。

  第一、要有发自内心强烈的主观复读愿望。复读目标清楚,追求著名高等学府,强烈希望通过一年高考补习,考入理想大学,改变人生命运的学生。

  第二、要深刻剖析高考失利的原因。是基础不扎实、知识体系不清晰?还是单科能力特别薄弱、偏科?还是学习方法不当、缺乏名师指点?或是意外情况发生、发挥失常?只有剖析原因,诊断正确,对症下药,复读才有效果。

  第三、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耐力。高考是难度和速度的能力选拔考试,高考补习是十二年学习中最艰苦、最劳累的一年。一旦选择复读就不能松懈,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没有坚强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恒的行动是撑不下去的。

  第四、成绩要有大幅度提升空间。复读要有强烈的学习愿望,过去思想重视不够、努力程度不够,今年高考成绩不够理想,具备很大提升空间。如果师生朝着目标共同努力,大幅度提升成绩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第五,高分复读要理智。高分复读有优势,基础扎实、知识网络清晰,特别是经过高考的洗礼,有经验、有教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名师引路、自我提升,名牌大学梦想一定能实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复读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