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距离直击南科大 年秋招生计划或将流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0:45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学生正去上课 相关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学生正去上课 相关配套设施尚未完善

  进入盛夏的南方科技大学,“雷雨闪电”接二连三。先是学生集体拒绝参加高考(微博),继而是曾供职南科大的香港科技大学三位教授发文指责南科大“改革偏轨”,然后是一山东学生退学并爆料出南科大种种“内幕”……  愈加负面的消息,层层递进。南科大是否正迎来建校以来最大危机?南科大师生现在状态如何?带着种种疑问,7月1日至4日,本报记者走进南科大,试图揭开几层神秘的面纱。

  ●第一印象

  每餐花8块钱

  偶尔能吃鲍鱼

  7月1日14时,记者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便乘出租车前往位于南山区西丽大学城的南方科技大学。

  南科大地处偏僻,但出租车司机并不陌生。“南科大在我们这里很有名。试点嘛!里面无论老师和学生都是人才。政府也很重视这个学校建设,把一个村子拆迁,建成新校区。”的哥赵师傅说,最近一个月,他在机场接送过一些家长和学生去南科大,车上听他们的意思都要去参观。

  慕名来参观的中国留学(微博)生 

  到学校门口后,正巧遇到一对母子在校门口与学校保安沟通,这对母子开着白色英菲尼迪,操着广东普通话。家在广州的马强今年19岁,正在美国读本科,此次他同母亲来南科大,是特意在学校请假后,专程来看看这所中国特殊的大学。

  “我一直在美国读书,觉得美国大学的办学理念很先进。前不久,在美国时听说深圳新建了一所大学,办学很有特色,有些美国大学的味道。很好奇,就来看看。”马强说,最近两个月,南科大的名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之间很火。

  “我们也是慕名而来,如果觉得各方面都成熟,或许会选择让孩子到这里来读书。”马强的妈妈说。

  马强和母亲获准进入校园参观,全程有保安“强制式的陪同”。走一圈出来,母子俩没弄清楚这所学校的师资有何特点,也不明白为何这所学校会在海外有知名度。马强的母亲含蓄地说,“感觉学校就是有点小。”

  离开前,母子表示,这所学校与想象中有些差距。至于具体差距在哪?两人表示“说不清楚”。

  校门周末接学生放学的名车

  资料显示,南科大启动校区占地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与大多知名高校相比,南科大的校门并不气派:一道小小的白色卷闸门,是师生们进出校园的惟一通道。站在大门口,校内的主要建筑一览无余:一栋教学楼,一栋办公楼,一栋宿舍,一栋服务楼。整个校园显得空旷,道路旁边花草丛生。

  学校警卫室的外来人员登记簿上记录着:从6月23日到30日,共有20次学生、家长专程来学校考察、咨询。保安小赵说,最近两个月来访的学生家长很多,都是有意来此读书的。

  整个6月,有30多次媒体来访。小赵说,来访记者很多,但基本都没能进入到校园采访。

  走入校园,最鲜明的感受是安静。如果是上课期间,校园内更会罕有人迹,只能偶尔看到一些学生骑自行车穿过,他们是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生,该院租住南科大部分公寓。

  7月2日是周六,校门外停着接学生的私家车。南科大首批“教改实验班”共有45名学生,其中有14名是深圳本地学生。每到周末,会有部分家长来接学生放学。“这些学生家庭条件都不错,有的一到周末就有车来接。”保安小赵指着门口的十几辆私家车说。这些车辆绝大部分价值20万元以上,从宝马X5、丰田霸道到本田CRV,还有部分外地牌照。

  南科大一位刘姓老师在闲聊时提到,该班40多名学生90%以上家庭经济条件不错,“虽然没有富豪、大官,但基本家里都能达到‘有车有房’。”

  从被接走的学生衣着看,没有奢侈品牌,多是“耐克”、“阿迪”等运动装。

  寝室墙上的高数定律

  2日,在一楼宾馆模式的前台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2至4楼,都是教授、老师的房间,基本是一人一房。5、6楼是学生寝室,3人一个房间。每个寝室配有空调、洗衣机。

  走进5楼男生寝室,寝室的凌乱与干净整洁的楼道产生对比,桌上除了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还堆积着各类书籍。

  小陈是广东的一位学生,他的寝室与其他寝室不同,墙上没有卡通漫画,而是一墙面的数学公式。

  “这是高数的一些定律,是我跟同学探讨时画上去的。当时讨论比较激烈,直接就在墙上发挥了,过段时间会擦下去。”小陈说,在他隔壁寝室的墙上有同学做的诗词歌赋,“我们寝室是‘理派’,隔壁是‘文派’。”

  在小陈寝室的学习桌上,放着五厘米厚的高数笔记。“这是我上学三个多月以来的课堂笔记,有些知识上课消化不了,只能课后自学。”小陈说,班上很多同学都自学,因为物理、高数等科目老师讲课自己跟不上,需要自学补上。此说法,得到10余位同学的证实。

  已进入期末考试阶段,从7点起床,到中午11点,小陈一直在寝室学习。通过在5楼寝室逐个走访,留在宿舍内的20多名学生中,大部分都在自学。

  食堂里的鲍鱼、螃蟹

  2日中午11点30分,小陈等学生来到与寝室楼相邻的服务楼吃午餐。

  当日午餐是八菜一汤,五荤三素,另配有酸奶、水果。“今天停电,食堂做不了饭。只有从山庄(附近的一家高档饭店)做完运过来,请同学们担待一下。”食堂的工作人员客气地说,

  南科大的食堂厨师是附近山庄的第一大厨,每天午餐、晚餐都要专程车接车送,到学校食堂下厨。

  “考虑期末考试阶段学习很累,下周会多给学生提供一些鲍鱼、螃蟹等营养高的食品。”食堂一位工作人员称,水果、甜点是必备的,海鲜也时常会有,偶尔会有鲍鱼。学生每餐向食堂支付8元钱,但食物价值远超这个数字。

  中午午睡一小时后,下午到晚上9点,除了一顿晚餐,小陈一直在教学楼学习,他怕在寝室会犯困。

  在一张自习桌子上,摆放了一摞前不久微积分考试的成绩单。这些试卷卷面上全是英文,除了姓名,一个汉字没有。25分为满分,试卷成绩大都在20分左右,没有低于15分的,及格率100%。

  而挂在小陈寝室的课程表显示:从周一到周五早8时到下午5时30分,每天都排满课程。而且在南科大官网上,仅一周时间,就有两次国外大学邀请来的数学家、院士进行讲座。“这些老师也很受学生欢迎。”学生小崔说。

  学生的电脑和手机

  7月2日、3日,与近30名南科大学生接触后发现,他们都有手机,价格在1000元至3500元不等,多数学生配有笔记本电脑,大概三分之一的学生有iPad。男生寝室中,没发现过万元的奢侈品。

  “这些学生年纪都比较小,学校位置又偏僻,他们还没有沾染更多的社会世俗习气。”该校一位老师说。

  一位学生说,同学们曾在3月份末对当月的生活费进行统计,每名同学月生活费大概1000元左右。“这里位于深圳比较偏远的地区,没什么可花钱的地方。再说我们也不经常出去。”这位同学说,学校将每年给予每个学生1万元补助。

  “一个学期下来,按理说应该是5000元,但拿到手的只有1000多元。其他都被学校各种费用扣除了。”该同学的说法,得到在场7位同学的证实。

  男生寝室中有少许烟头,通过询问得知,40多位学生中,有四五个会抽烟。

  同学们普遍称,截至目前,学生中还没有谈恋爱的事情发生。现有5名学生会开车,包括女生。开学近4个月,集体出行、校内活动,约10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