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学男孩被医学院录取:“我离理想又近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5:41   扬子晚报

  “母亲有智力障碍,父亲破伤风死里逃生,所以我选择医学专业,希望帮助像我这样的病残家庭。”阜宁中学这位高考成绩362分的贫困学子孙国林说完这些,记者和在场的人都感动了。

  他的一叠奖状是全家人的骄傲

  孙国林家住阜宁县东沟宋汝5组,由于乡间土路车辆难行,最后记者一行下车跟着小孙步行前进,但因天色已晚,没有路灯,坑坑洼洼中记者险些摔倒。“你们慢点,我也慢点,这路我走熟啦,你们可能不习惯。”懂事的孙国林十分体贴。

  三间低矮的瓦房很是破旧,“这房子打我出生就有了。”孙国林解释说。

  进到孙国林家中,只见屋内的黑泥地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屋内由于不通风,站一会儿就满头满身汗。堂屋里放了一张大床,还有一张吃饭桌,再没有其他像样的家具。

  孙国林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从小因为家里贫穷,一直到接近40岁才找到了现在这个精神和身体都不太好的妻子。妻子先天智力低下,视力模糊,只能看到一点点光影。孙国林父亲感慨地说“感谢老天爷给了我这个懂事听话的儿子!” 

  东面墙上用木制报夹夹得整整齐齐的一厚摞奖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孙国林的父亲自豪地告诉我们:“这个报夹是我做的,孩子从小到大的每一张奖状我都帮他保存了!这是我家最大的骄傲!”老孙摘下报夹给记者翻看,各种各样的奖状有几十张,有小学的,有中学的,还有不少是全省学科竞赛奖状,最下面的已经发霉变脆,拿着这些奖状,老孙犹如抱着一叠宝贝。

  家庭的贫困是他改变人生的动力

  “我爱我的母亲,但是很多事却无法与她交流,就连我的高考成绩出来后,她也无法判断好坏。所以交流最多的还是我父亲。”孙国林指着父亲左脚大脚趾说:“10年前,我父亲的脚趾因为一次划破,为了省钱没到卫生室处理,结果感染了破伤风,做了脚趾切除手术,用完家里所有的钱。两年前,父亲又被一辆摩托车撞伤,后来性命保住了,但重体力活却不能干了,虽然父亲身单力薄,但他是我和妈妈的靠山。” 

  听到这里,孙国林父亲插话说:“我这个儿子跟我感情可好了,从小到大特别粘我,学校有什么事都拉着我一起去。”孙国林强调说:“我这样的父母,我这样的家庭,能让我上学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所以,改变家庭的贫困是我读书的目标。”

  孙国林的高三班主任于建东老师告诉我们,因为中考成绩特别优秀,学校奖励孙国林一间单人宿舍和每月200元生活费,孙国林为了省钱,就买点榨菜,每天自己烧饭吃。晚上学校熄灯后,他小屋的灯还经常亮着,于老师就叫宿舍管理员每晚督促他睡觉,但是管理员一走,灯又亮了,没办法,于老师就叫家长来陪读,因为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这样高三下学期孙国林父母就一起住到学校,孙国林父亲每天往返几十里倒腾一点青菜进城来卖,赚个十元二十元的维持生活。

  卖菜挣学费,他看摊还不忘背单词

  高考结束后,孙国林一家住回了老家,父子俩依然到城里卖菜,第二天早上,记者在阜宁县城一个菜场附近的路边,见到了从乡下赶来卖菜的孙国林父子。孙国林面前的一堆青菜秧,被整理的整整齐齐,但是因为摊位较偏,别的摊位人来人往,他的摊位少有人问津。 

  等记者走近后,小伙才反应过来,孙国林告诉记者,他们父子今天清晨5点就到村头收了10斤青菜,10斤韭菜,还有四五斤龙虾,8点钟赶到城里,因为没有固定摊位,他们只能在偏僻的地方摆摊。以前看到父亲起早贪黑,为了多一点点差价,不到批发市场拿菜,而是到村头收菜,即使这样,每个月才挣几百元钱,作为儿子的他特别心疼,现在就想趁着假期帮父亲一把,这样两个摊位或许可以多赚一点钱,到时候我的学费也能适当少借点,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可以通过卖菜,了解社会,锻炼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这时,孙国林父亲提醒儿子:“把书放下,见人过来主动问问!”但是孙国林却偷偷告诉记者:“这本英语八级词汇是我从别人那借的,没有买主的时候就抽空看看。”记者在发稿时得知,孙国林已被徐州医学院麻醉专业录取,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离理想又近了一步。

  本报记者 李海勇 文/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林大 教育考试院 招生计划 退档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