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职填志愿“冷”追“热”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12:05   《北京考试报》

  7月28日至29日,北京高职志愿网上填报。在之前举办的几场高职咨询会上,考生关心的问题不少涉及热门专业。笔者认为,对填报高职志愿的考生来说,选报志愿可谓选择职业,关系到今后的就业方向。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时要全面考虑自己的兴趣、成绩等多方面因素,不要盲目追捧热门专业。

  选“热门”专业要因时而异。专业的“冷”与“热”是相对的。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有所变化,专业的冷热也跟随着变化。报考时的“热门”专业,就业时并非都抢手,而现在“冷门”的专业也不一定永远“没人要”。不少高职院校具有行业背景,他们依托行业办学,专业培养各具特色。因此,考生要结合社会发展和行业变化的需求选择专业。

  选“热门”专业要因人而异。对考生来说,可供选择的专业很多,但并不是每个专业都适合每位考生。考生要结合自身的兴趣和爱好,以利于保持入校后的学习兴趣。同时,考生还要考虑身体条件、会考科目及成绩是否达到报考学校和专业的要求等。往年,曾有考生因盲目追“热门”专业,上大学后发现性格不适合就读该专业,学习兴趣降低,积极性不高,产生厌学等。因此,考生要结合自身情况填报专科志愿。

  选“热门”专业要因分而异。根据往年录取情况来看,热门专业报考的人数较多,竞争也比较激烈,录取分较高。因此,考生填报专业志愿,要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参考学校、专业往年录取情况,合理报考,不要因盲目追捧“热门”专业,而出现被退档情况。如果考生的分数不是特别理想,就要根据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选择一些录取分数较低、报考相对“冷门”的专业。这其中也包括一些还未被市场认可但未来有发展前景的专业。

  (邱乾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