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某技校 只收地方生婉拒城市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8: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不好意思,今年大学生班原则上只招收来自地方的大学生,城市里的孩子暂时不作考虑。”昨日,武汉市铁路桥梁技工学校招生科科长李舒桃,再次向前来咨询的一名武汉学生家长说“不”。此前,他已经拒绝了不下10名城里大学生回炉读技校的申请。

  推荐

  大楚宝宝秀征集 秀宝宝成长照片

  两年前,武汉市铁路桥梁技工学校,在全国技校系统中率先面向大学生招生。读了大学,还要去读技校?此事在当年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当年,共有50名大学生经过筛选,进入该技校回炉,相比技校普通毕业生,他们毕业的起点更高,企业更需要他们带队伍。两年过去了,这批学生大多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工程施工一线工作,许多人已成为业务骨干。“但也有部分学生,在施工现场工作不久,就主动离职了。”李舒桃说,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大城市的大学生。“在施工现场工作,是个磨炼、积累的过程,不吃苦耐劳,是不能坚持下来的。”

  李舒桃举例说,去年,中国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在该校大学生班中挑选了刘丁等四名成员,安排在位于南京的长江物流中心从事桥梁装吊工作。但其中三名城里来的学生,去了不到三个月就主动离职了。

  一名家在武汉的离职学生表示,原以为读完技校,可以到工地上从事一些技术或者管理方面的工作。但真正到了工地上才发现,每天都是跟工人一样工作,身体确实有点吃不消,“我是大学生,不能一直都在工地上干啊。”他说。

  李舒桃表示,部分城里孩子期望值很高,虽然知道从技校毕业后,要到施工现场从事一线工作,但真正去了,他们又有些急功近利,希望尽快走上技术或者领导岗位。“这对施工单位而言,是不太现实的。一些学生忍受不了这个过渡期,就放弃了工作的机会,非常可惜。”

  实际上,来自新疆农村的刘丁,成为当时四名安排到长江物流中心的毕业生中唯一留下来的人,他坚持干下来,如今已成为该中心商务部干事,受到领导器重。李舒桃表示,大型国企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的方向不会变,所以该校招收大学生的计划,也不会改变。今年大学生班仍招生50人,但根据此前大学生班学生就业情况,调整了招生对象。李舒桃说,“为防止少数单纯想通过读技校这个跳板,找份国企工作的人,我们会劝他不要报名。今年,我们原则上不招来自大城市的大学生,本科毕业生优先,工科毕业生优先,真正想在基层干事业的人优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