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三B专科院校录取开始 考生赶搭“末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0:1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通讯员/粤考宣)昨日,我省2011年高考录取的最后一批院校——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开始录取。笔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从投档情况来看,第一志愿投档共投出6.6万人,其中,文科投出3.9万人,理科投出2.2万人,体育、美术和音乐类近5000人。

  15万考生入读三A院校

  在三B院校录取之前,三A阶段录取已经结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三A院校整体生源情况较好,但有个别学校和个别专业出现生源不足、考生志愿填报不均衡的情况,需要进行征集志愿。

  今年我省三A院校共安排了三次录取。第一次录取于7日开始,很多学校报考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数,出现了一次性满档、投档分较高的情况,个别学校投档线甚至超出了二B线。第二次录取于12日进行,未在第一次完成招生任务的学校,通过征集志愿后大多数完成了招生任务,仅有罗定职业技术学院、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和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剩余部分计划需要再次进行征集志愿和录取。

  至此,包括普通类文理科、体育类和艺术类在内的三A院校(含高职类“3+证书”)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本批次共录取15万名考生,超额完成了招生计划。

  省内高分院校“格局”微调

  笔者从三B院校第一志愿出档表格中看到,今年文理科共有100多所院校第一次投档就满档,分数比较靠前的以省外院校居多。今年三B院校文理科“高分王”均被省外高校摘得,其中,北京吉利大学文科435分,长沙医学院理科374分。

  从投档情况来看,今年省内大多数地市所属的职业技术学院和具有多年办学历史的民办高职高专院校较受考生欢迎,生源充足。笔者对比去年录取情况发现,热门院校今年仍然受追捧,不过位次“格局”发生变化。

  具体而言,我省文科投档线最高的是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市外431分,理科最高是广东白云学院,分数线达到373分。其他分数较高的院校有:广东培正学院文科424分,理科371分;广东白云学院文科423分,理科373分。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文科418分,理科366分。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珠海市外文科线423分。

  而地处较为偏远,或办学历史不长、考生了解不足的学校生源仍然不太理想。

  ■提醒

  省教育考试院:

  高职就业好于本科 考生切莫轻易放弃

  笔者发现,今年三B院校第一次投档情况相比去年偏冷,理科满档院校明显少于文科。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由于今年文理科考生结构性矛盾,以及本科、三A阶段理科院校比较火爆所致。该负责人说,在第一次投档后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通过后续第二、第三志愿的投档进行补充。如院校在三个志愿录取结束后还有缺额的,将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整分数线,录取部分在此前已经填报了志愿的考生。对调整分数线后仍有缺额的学校,将进行征集志愿二次录取。

  该负责人还呼吁,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升学机会。随着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高级技工蓝领十分紧缺,而且近年来高职院校就业一直好于本科。光从去年就业统计数字看,2010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业率达98.3%,高等职业院校就业率达98.1%,均领先全国。而截至去年9月1日,全省2010届大学生初次就业率为93.27%。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87.21%,本科生为92.02%,专科生为94.9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录取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