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职注册入学将启动 官方解读热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4: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 刘浩浩

  江苏2011年高招统招阶段院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已经于昨天全面结束,从明天开始,江苏省高招就将正式进入注册入学录取阶段。由于今年是注册入学招生政策实施的首年,此项工作受到了各界的重视。为了服务广大考生,进一步让考生吃透政策,从而放心填报心目中的理想高校,记者日前就此阶段招生工作中需要着重了解的政策问题,请相关的专家和权威部门进行了解释说明。

  A 参加完学业水平测试方有注册资格

  记者日前从江苏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施行注册入学的院校,都是从省内培养质量较高、办学行为规范的院校中产生,遵循自愿参加原则。经考试院批准后,全省共有26所省内高职(专科)院校获得注册入学试点资格,其中公办学校3所,民办学校23所,共计划招生31345人。随着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施行注册入学。注册入学试点院校的招生计划,由各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等情况自主确定,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对外发布。作为院校招生依据的招生章程,也需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同意。

  今年有申请注册入学资格的考生对象,首先在报名参加高考的文科类、理科类专业考生中产生。据了解,凡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未被统一批次录取,且取得全部七门科目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考生,方可申请注册入学。体育、艺术类考生,符合条件也可报名参加文科类、理科类专业的注册申请。

  B 注册入学最大亮点在“双向选择”

  在统一录取模式下,考生如果符合多个院校的投档条件,考生档案只能被投放到一所院校,由院校决定是否录取考生及所录取的专业。而注册入学的录取方式则是考生和院校实行“双向选择”。考生可以同时申请注册两所院校,由两所院校同时审核考生档案,决定录取与否。如考生被两所院校预录取,则由考生从两所院校中选择一所进行确认,考生最终确认的院校就是该考生被录取学校。所以,注册入学模式下考生也有了很大的选择权。

  在入学待遇上,注册入学与统一录取计划的性质完全相同,其招收的考生,除录取方式不同外,在校待遇、毕业生就业政策及文凭等方面均与统一录取的考生相同。但是专家指出,需要提醒的是,凡被注册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转入统招入学专业学习,只能在注册入学试点的专业范围内互相调剂。此外,注册录取的考生虽与统招录取的考生入学报到手续相同,但是为了确保生源质量,注册录取考生在办理入学手续时还需要携带高中毕业证书。

  C 拿捏准录取时间点是关键

  在统招阶段,考生填报完志愿以后,录取工作就完全交由招生院校完成了,考生相对而言较轻松。但在注册入学阶段则完全不同。因为此阶段的录取工作是分为三轮进行的,考生只有在上一轮未被录取情况下,才能参加下一轮注册申请。如果因为马虎错过了规定时间,就将失去宝贵的入学机会。

  据介绍,注册入学三轮过程中,每轮均包含考生申请、院校审核、考生确认三个过程。符合注册入学条件的考生,可通过网上的注册入学管理平台,同时向两所院校提出注册申请。当院校审核通过后,相应考生即为该校预录考生。被预录的考生,须选择确认的院校。确认其中一所院校以后,考生即被录取成功。省考试院提醒,注册入学的三轮时间分别为8月19—24日、8月25—27日、8月28—30日,每轮录取时间只有短短3天,一旦错过就将失去此轮的申请资格,所以考生一定要谨慎对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