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厦门读书的台北女生考入北京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1:22   厦门网
台北女生黄景宜台北女生黄景宜

  台北女生黄景宜,在厦参加高考考上了北大,与李敖儿子李戡成为校友。昨天,在晚报热线室,黄景宜抑制不住高中喜榜的喜悦。她说,考上大陆最好的高校之一,蛮兴奋。她想当兽医,不过大陆没有兽医专业,所以她先医人,去北大念临床医学。

  1993年出生的黄景宜,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来到厦门读书。她说自己与厦门人惟一的不同就是每年寒暑假可以回台湾。

  文/图 记者 李小庆 实习生 吴晶晶

  学校里第一个台湾来的学生

  黄景宜和她的家人在厦门已经生活了12年,爸爸妈妈比她早三年来到大陆。黄妈妈侯竹娇说,在台湾的明达塑胶厂搬迁到厦门,她随丈夫也来到厦门,就住在海沧公司的宿舍里,一住十多年。

  小学二年级下学期时,家人把黄景宜从台湾接到了厦门,送到海沧的延奎小学念书。“我是学校的第一个台湾学生”,黄景宜回忆,初来厦门,什么都不一样,早上要唱的歌曲,从“三民主义”变成“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歌学会了,可是少先队队歌又卡了壳。

  初来乍到的她,在学习上犯难,“一开始不会写简体字,考试也看不懂”,老师宽容地同意她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可以写繁体字,考试不懂的字也可以问,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熟悉了简体字。

  黄景宜说,台湾小学数学的进程慢,二年级连乘除法都还没学,转学过来时,大陆小学的四则运算已经学过了。不过,台湾的英语开始得早,这边要到三年级才开始学,等她和大陆同学们一起学时,“台湾学的英语也忘光了。”

  愿意帮小动物分担快乐和痛苦

  今年,黄景宜参加港澳台招生考试,以525分的成绩被北大录取。放榜那天,她心里忐忑,因为这个分数,恰好在去年北大的划线分数左右。不过,好消息一出来,她马上给远在台湾的奶奶打电话,给老师报喜。等报完喜,发现对方比她还兴奋,“那一瞬间我也跟着激动起来”。

  刚上高三时,黄景宜就打定主意要报北大。她从没有想过要回台湾参加考试,“因为试卷和题目都不一样了,而且所有的朋友同学都在这里。”得知李戡成了她的学长,她会心地一笑。

  乖巧的黄景宜文静却不内向。黄景宜说,高一时看了《与狗狗的十个约定》这本书,书中的女主人公就是一名兽医,她与狗狗的情感故事,深深打动了她。“那时候就有当兽医的想法”,她的愿望就是帮小动物分担快乐和痛苦。黄景宜甚至开玩笑说今后择偶标准第一条,就是准许她养宠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台湾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