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进入“低分时代” 每科19分就可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1:33   厦门日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继16日省高招办发布专科批近3万名还没有人报考的征求志愿后,昨日又发布了第二次征求志愿,招生计划约2.5万名,所有专科线下50分(即文史类275分,理工类170分)的考生都可以填报。这还不是今年福建考生要上大学的底线——首次试行的“注册入学”,只要理工类在140分以上,文史类在245分以上均可报名。

  高校招生进入“低分时代”,从理论上看,以理工类为例,140分便有望被大学录取,以现今普通高考满分750分为计,140分的资格线仅占总分的19%。换句话说,如果100分的试卷,只要每门成绩在19分以上,也有望成为一名大学生。每科19分是什么概念?有人说,“两眼一摸黑”基本就可以完成——选择题都选C,再做上几条“应知应会”的填空题。

  当然,有人认为,每科19分考上大学,仅是理论上的推算,即理工类140分的考生能被大学录取——最低录取控制线一般是在招生计划上扩大一定比例切出的。不过,人们坚信,从目前形势看,只要考生愿意填报民办高校,以百分读大学应该是没有悬念。

  这并非福建独有,在考生大省山东,今年平均每科24分也可上大学。这让我想起几年前,我们还对台湾高校的招生分数目瞪口呆——进大学,每科只要2.8分就可以。当地媒体说,如今想考不上大学都难。

  现在看来,我们是“五十步笑百步”,高教专家甚至发出预警说,随着高考生源的减少,加剧高校的竞争和淘汰,中国未来十年将有一批高校面临破产。这种观点得到不少人的赞同。这个阵营的人认为,这一阵痛是不可避免的,根源在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高校大跃进和教育上的急功近利之风。

  有人说,专家和记者最无聊了——早些年高考升学率低,你们有话说,眼看高考升学率直冲云霄,你们又有话说。还有人说,谁规定每门19分就不能上大学了?随着高等教育普及,不用考试就可以上大学将成为一种趋势。

  不过,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一个眼前的浅问题:在高招“低分时代”,高考怎么考?可以预见,尽管高校招生迎来“低分时代”,但并非是所有的高校都是如此——名牌大学由于资源有限,分数线仍只会坚挺,那么,一张高考卷子,如何适应这一“两极分化”?高校选拔功能如何体现?换句话说,高考卷子到底要适应哪一端的考生?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早在今年高考前,就有人预料到答案——随着本二和本三合并,今年的本二线就是往年的本三线,如果高考考得太难,本二线定会直线下滑,那么,“面子”上不好看。

  即将结束的高招留下悬念:随着今后高考录取率的上升,是否今后考题会越来越趋于“平民”,以阻止专科层次录取线“令人难堪”的下跌?如果是这样的话,一些学校的复习策略是否要借此调整——不要一个劲地寻求高精尖,而要回归基础。

  今年高考后,就有名校在抱怨:今年的高考考题考不出“水平”——好学生分数反而不高。据说这还不是个别现象,其中一个被广为认同的原因是:学校平时一个劲地“拔高”,没有料到高考考题(特别是数学)杀了个“回马枪”——注重基础知识,好学生反倒不适应。

  在这方面,我倒不认为命题者有什么错——难道高考考题一定要让大多数人哭,让少数人笑,才是好考题?但是,有些问题应该给迷途之中的学校和考生答案:在高校招生“低分时代”,高考考卷要怎么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校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