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胞胎兄弟求学:带着奶奶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0:37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官方微博
王科棋(右)、王科淞和奶奶王科棋(右)、王科淞和奶奶

  “我们俩要带着奶奶走,但是奶奶怕拖累我们,说什么也不肯去。”最近两天,通化市的一对双胞胎兄弟王科棋、王科淞和奶奶之间产生了分歧。学能不能去上?奶奶谁来照顾?都成了难题。

  一套“好衣服” 哥俩轮流穿

  王科棋、王科淞是今年通化市靖宇中学应届毕业生,今年20岁。尽管天很热,但弟弟仍然穿着长袖衣服,哥哥的裤子膝盖处也有多处破损。“并不是扮酷,我们俩已经3年没买过衣服了,夏天只好穿长袖。”哥哥王科棋说。

  10天前,奶奶出门摔倒一次后,哥俩就商量,一个在家照顾奶奶,一个出去打工赚钱。昨天是弟弟在家,弟弟只好穿上长袖,哥哥出门去打听贷款的事儿,就穿上短袖和牛仔裤。

  与大多数同龄人不同,兄弟俩连手机都没有。高考后,邻居一个卖手机的大哥给了他俩每人一个便宜的小手机,现在两人连发短信存号码都不会。小哥俩从来没有喝过饮料,两人上学时,为了提神,就买最便宜的塑料包装的茶叶冲着喝。

  “这俩孩子,换在别人家,都是父母的宝贝啊。”奶奶孙桂珍说。

  哥俩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1995年我俩3岁时,父母就离了婚,都再无消息。我们兄弟俩是爷爷、奶奶拉扯大的。我俩对父母没有任何印象,那时我俩太小啦。”哥哥王科棋说。

  10多年里,老两口省吃俭用照顾着两个孩子。他俩都是退休工人,工资也不高,勉强度日。

  2007年,爷爷王福德得了白血病,晚期。家里没钱,只能放弃治疗。“好在把两个孩子都拉扯大了,接下来就要辛苦你啦,你要对两个孩子都好……”爷爷离世前对奶奶说。

  老伴儿走了,家里收入少了一半,两个孩子读高中,只靠奶奶每个月800元钱的退休工资维持。虽然学校减免了一些费用,但每次交钱的时候,奶奶都要东借西凑。面对压力,2010年3月,奶奶一股急火得了脑出血住进了医院。

  轮流照顾奶奶 影响成绩

  那时正逢兄弟俩高二升高三,为不耽误功课,兄弟俩交替上午上课,下午到医院照顾奶奶。时间紧,晚上来不及吃饭,还得跑回去上晚自习,每次都跑得满头是汗。没钱治,病重的奶奶仅仅住了一个月医院就回了家。

  奶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需要打胰岛素,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每天吃药一大把。弟弟担心奶奶在家不能照顾自己,一次趁着课间操时间回去看奶奶,正好看到奶奶昏迷趴在地上,从那以后,弟弟每天趁着课间操的时间回去看奶奶,有时候奶奶饿了,就做一碗面条再回去上课。

  原本弟弟成绩很好,高三后却因此逐渐下滑。高考成绩出来后,哥哥考了442分,弟弟考了426分。

  高考完当天下午,小哥俩就出去找工作赚学费。哥哥给饭店送外卖,弟弟在麻辣烫店当服务员。

  谁都不想放弃上学的机会

  哥哥王科棋考上了白城师范学院,弟弟王科淞考上了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哥哥要交6000多元,弟弟需要一万多。两人打工,加上相关部门救助的钱,哥哥刚刚攒了4000多元,弟弟攒了近5000元,还有很大差距。而且上学期间的生活费还没有着落。

  弟弟8月28日就要报到,他很想去,“听说工作会比较好找,我想赶紧赚钱养活奶奶。”哥哥想把自己攒的钱先给弟弟,自己再想办法。他想与校方联系,申请助学贷款。他们俩都不希望因此而放弃读大学的机会。

  对于两人上大学后,奶奶由谁来照顾的问题,哥俩都想带着奶奶上大学,奶奶不想耽误孙子的学习,不同意。她说,可以把房子租出去,用租金找家养老院。

  如果您想帮帮这对孝顺的双胞胎兄弟,请拨本报热线电话0431-96618。(记者  毕继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