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考上外地名牌大学 因不会做家务而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9:49   辽一网-华商晨报

  碗刷不好,袜子也洗不好,生病时怕没人照顾

  晨报讯(记者 崔扶尧 实习记者 周苗苗 战婉青)考上南方一所名牌大学的她,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突然说要退学复读……

  这一切是因为她发现妈妈不在身边照顾,她连袜子都洗不好,更不会照顾自己,她害怕了,想再考本地的大学。

  “你辅导我也没用,我真不想离开沈阳”

  昨日上午,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门诊,小菲(化名)坐在心理医生面前一直抹眼泪,妈妈则叹气摇头。坐了一会小菲对心理医生说:“你辅导我也没用,我真不想离开沈阳。”

  小菲是个准大学生,今年高考她考上了南方的一所名牌大学,专业也很热门,8月28日就正式开学了,可在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后,小菲却哭着告诉爸妈自己不想去南方,想再复读一年考本地的大学。

  妈妈说:“考试成绩很好,超过一本线很多!成绩刚出来时都乐坏了,我逢人就说我姑娘争气,可这又不想去了。”父母当然不同意,可之后的日子小菲严重地失眠,焦虑,总是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哭泣。

  妈妈无奈地表示,女儿要求复读的理由是离开了家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都怨我!真是被我宠坏了。”

  “我连袜子都洗不好,离开妈妈我怎么生活啊”

  在妈妈回避出去后,小菲也开始讲述了自己的委屈。

  小菲说,刚出生时父母工作忙,她是奶奶带大的,上小学后才回到家里,可能是父母觉得对她愧疚,回家后使劲地补偿她,吃完饭连洗碗都不舍得用她,倒开水也会被制止,“我知道爸妈疼我,尤其是我妈,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

  上了高三,妈妈对她的照顾更周到了,每天和小菲一起睡,但会比她早起一小时做营养餐给她。晚上小菲不想学习了,妈妈就连打带闹把她弄精神,对此小菲觉得妈妈很烦。高考估分时预计的成绩不错,父母想让她报考沈阳本地的大学,可小菲拒绝了,她当时的想法是摆脱父母的控制,于是报考了南方的一所大学。

  8月初,录取通知书到了,一家人都很高兴,可当天下午小菲的奶奶突然病了,爸爸、妈妈都赶到了医院。

  当天晚上小菲一个人在家,在楼下买了饭,吃完就把碗筷放在水池里,想洗出来却把碗打碎了,“收拾碗的时候把手指划破了,那一刻我突然想到我连袜子都洗不好,离开妈妈我怎么生活啊,要是生病了怎么办……”小菲说着又哭了,她说她不知道怎么和同寝室的人相处,也不会照顾自己,所以她后悔了,不想去南方上学了。

  心理医生:孩子的问题与家长保护过度有关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务科主任刘长辉说:“这个夏天学生的问题很多,有实际心理问题和认知问题的孩子每天都会有两三个,这仅仅是一家医院的门诊量。近年大学生的问题越来越多,很多问题都和主要抚养人特别溺爱孩子有关。”

  对小菲的治疗,刘长辉表示,小菲不是心理疾病,而是出现了不敢面对客观世界的心理问题,“首先就是要给孩子自信,告诉她很多孩子都会面临和她类似的问题,让她的心平静下来,之后要让她的母亲尽快教会她简单家务,并鼓励她说做得好,以后在自己独立的锻炼中会更好。”

  刘长辉表示,出现类似问题的孩子,是在家中被保护惯了,尤其是经过了高三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当孩子自己独立面对客观世界时觉得无法应付,所以出现一连串的问题。

  20个大学生,3人不会做任何家务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辽宁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其中有3个表示在家里什么家务活都没干过,11个人表示只会做很简单的家务,没有父母在身边也做不到把自己照顾好。

  一名姓张的学生表示,班里有20个男生,至少有10个会把积攒一周的衣物(包括袜子、内裤)拿回家洗,班里有个男孩军训的时候7天带了7双袜子,每天换一双。班里还有男孩,学习特别好,但刚开学的时候不会打饭,在食堂里拿着餐盘一直原地站着,后来是寝室同学帮忙才吃上饭。

  一名姓周的学生表示,班里有个女孩经常会把袜子、内衣一起泡在盆里,过了三天才洗。

  一些在学校里做日常“家务”的同学都表示:“小的衣服自己洗,其他的就花钱交给洗衣机或洗衣店。”

  不想过得“囧”

  快补家政课

  对于即将离开父母的新生们,入学前应该最起码地补习以下几个“家政课”:

  ■洗衣服 不仅会洗,还要记住很多要领,比如油渍怎样去除等

  ■叠被子 注意,换被套要抓住四个角

  ■做饭 以备去同学家聚餐,可以露一手

  ■选购日用品

  ■洗餐具

  ■整理杂物

  ■生病时如何照顾自己

  不想月底蹭饭

  赶紧学理财

  新生入学后将独自掌握生活费,如何理财是门大学问。

  ■谨慎办理信用卡

  ■在消费上不要和同学攀比

  ■视自身情况做好消费计划。在每月月初将自己的餐费准备充足,以保证自己的吃饭问题。在保证生活必需品的花费之后,再视余额安排购书、娱乐等其他费用。

  以一个学生可以在一学期用2500元为例。首先,把2500元分成5等份(一般四个半月为一学期)那么每月可支配500元,然后,把500元分成四类:

  A:饭钱250元左右

  B:生活(包括服装、零食、生活用品等)100元左右

  C:娱乐(用于旅游、交友、娱乐之用)50元左右

  D:备用100元左右

  本版编辑 杨宇 整理

  中国大学生普遍“外勤内懒”

  2009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现状与教育调查”调查结果。调查中,对学生关于家务劳动的问卷结果是:有14.3%的学生从来不做家务。

  而对北京、上海等14个城市的正在或曾在校外务工的大学生问卷调查表明,有40.98%的大学生承认自己在校外打工时非常勤劳,但回家后犯懒不做家务。

  一名大学生每年利用假期超市做促销,他说:“我每天收入少则50元,多则过百元,有时一个暑假就能赚出下学期的学费。不过我在家里从来不做家务活。”

  社会学家表示,目前在外打工大学生形成“外勤内懒”现象,这与家长看待孩子做家务的重要性有很大关系。孩子大多在做家务活上存在叛逆偷懒的心理,因此他们能躲就躲,甚至认为父母就应该做家务,与自己无关。同时,对于家长而言,孩子做不做家务,远不如一次考试成绩重要。这是与素质教育以及孩子全面发展的理念相悖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