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专科招生为何出现4万多生源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6日电 即使专科录取线已经降到180分,生源大省山东今年仍有超过4万招生计划落空。教育界人士认为,这种现象是近年来高考生源持续下滑和高校不断扩招矛盾的显现。有专家认为:生源危机已经在很多地方出现,高校应在加强内涵建设、办出特色上下功夫,以应对这一危机。

  生源减少 4万招生计划落空

  近年来,山东省高考生源大量下降。2008年,山东省参加高考的人数为80万,今年下降到58万人,四年间下降了22万人,而招生计划却由当年的43.7万人增长至48.4万人,增长了4.7万人。生源减少与招生计划上升的矛盾在今年凸显出来。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山东省专科招生计划为29万人,实际录取人数为24.8万人,比计划数少4万余人。

  在今年的招生中,大量高职高专院校难以“吃饱”。高职高专二批次第二次征集志愿时,1000余所高校在山东投放了6万多个征集志愿的计划,但符合条件的考生只有2万人,远不能满足这些学校的招生计划。虽然征集志愿的结果并未公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第二次征集志愿一般很少有学生投档。

  更让人以外的是,今年山东省专科录取线已经降到了180分,线下的考生仅剩3000多人。高考满分为750分,考生每科只要考到30分,就可以上大学。

  为何会出现4万招生计划的缺口?山东英才学院(微博)院长夏季亭认为,首先,部分自认为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没有投档,选择了复读;部分考生选择了非学历教育或者出国求学;还有部分学生直接选择了就业。“现在很多生产性企业招收一线工人只要求高中毕业。孩子工作两三年之后,待遇和专科毕业生差不多,所以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读高职高专。”

  虽然目前招生工作已经结束,但是不少高职高专的招生负责人仍然提心吊胆,因为以往每年都会有10%左右的考生被录取而不报到。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招办一位负责人直言:“如果考生不报到,招了也是白招。录取人数说明不了问题,还得看实际报到率。”

  危机显现 高校或将洗牌

  生源减少与高校扩招的矛盾不仅仅在山东存在。2008年,全国1050万人参加普通高考,创下历史最高值,当年的招生计划只有599万人;到2011年,全国参加高考的人数为933万,下降117万人,而招生计划达675万人,上升了76万人。其中,山东生源减少22万人,生源下降人数最多;湖南生源减少16万人,占2008年全省考生人数的三成,下滑幅度居全国之首。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伯宁认为,生源大幅减少,将带来高等教育市场的洗牌,一批招不到学生的高校将面临淘汰,不注重师资队伍和基本教学条件建设、管理跟不上、就业不受社会认可的高校,将成为这一形势下的牺牲品。

  受生源下滑影响的,首当其冲是高职高专。一所专科学校的招办负责人介绍,这两年,高职高专招生越来越难,今年尤其严重。“我们去年还招满了学生,今年一下子缺了1000多人。按照现在的录取模式,本科学校先把学生圈走了,留给高职高专的生源就非常有限。如果明年本科继续扩招,高职高专就很难招生了”。

  在专科院校中,民办高职高专的困难更加明显,它们符合宋伯宁所列举的全部条件:录取分数较低,在生源的抢夺上无法和公办本科院校形成有效竞争;办学条件有限,就业率、声誉和享受的政策扶持无法和公办本科院校相比。对于这类以学费为主要经济来源的高校而言,招不到学生就相当于被打上了“ST”。

  据山东省教育界人士预测,到2013年,山东省生源将降到谷底,大学适龄人口比2008年减少50%左右,即下降到40万人。届时,本科院校也将面临生源不足的问题。今年,山东省本科录取人数为25.3万人,本科录取率达到44%,超过专科录取率。按照这个规模,一旦招生计划因生源减少而下调,本科院校也将被波及。

  适者生存 内涵建设势在必行

  教育界人士认为,生源的下降对高校而言,“危”与“机”并存,一些办学能力差的学校将因而失去生源而被淘汰,而口碑好、学生就业率高的学校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生源危机不是山东一个省的局部现象,目前在全国各省市都普遍存在,这也是世界先进国家教育发展都经历过的一个阶段。”山东省齐鲁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周卫勇认为,高等教育的普及带来高校扩招,最后导致生源紧缺,倒逼学校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建设转型,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经过程。“生源紧缺可能让一些高校面临艰难处境,但对我国教育事业来说,却是一个转型良机。”

  周卫勇指出,前几年大学持续的扩招浪潮中,有些高校走的主要是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路线。高校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拼规模、拼校园上,而很少有办学质量的比较。随着生源危机的出现,办学能力逐渐成为考生择校的主要因素。部分学校对此缺乏重视,这才在生源危机面前无力招架。

  周卫勇认为,生源危机兵临城下,过去“大而全”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用,高校应当尽快加强内涵建设,培养特色专业、优势专业,从大众化发展转向特色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与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竞争。“不仅仅是高职高专,本科学校同样应当对生源危机做好准备。”

  宋伯宁也提出,在生源危机面前,高校想要生存发展,最关键的是要提升自身的办学水平和学生就业能力。“以前生源充足的时候,学校对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磨磨蹭蹭,缺乏压力和动力。现在如果学校不加强自身建设,肯定会被淘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生源危机面前,一些高校通过特色办学,保证了良好的入学率和就业率。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是全国畜牧兽医类为数不多的几所学校之一,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开办了畜牧兽医、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受到学生欢迎。学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个专业近年实际招生人数都超出招生计划。(记者 陈灏、王海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山东 专科 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