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大低龄大学生增多 2011最小新生14岁非特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1:47   天津网-城市快报

  十四、五岁,很多孩子还在念初中,女孩琳琳已踏进大学门槛。昨天,15岁辽宁女孩琳琳在父母的陪伴下,带着大小7个包裹来到天大报到,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据了解,今年该校新生中,18岁以下的低龄大学生占招生比例近一成,为此,学校采用了“一对一”的帮扶方式,由高年级学生以“朋辈辅导”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帮助。

  【现场】

  7个包随身  爸妈陪15岁新生报到

  昨日中午12点,天津大学北洋道,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帐篷前,父母和志愿者拖着大大小小7个包裹,15岁的小个子女生琳琳紧跟在父母身后。与其他来报到的大学生比,琳琳的眼神里多了丝怯意。妈妈说,琳琳5岁上学,小学和中学是跳级上的,今年考入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15岁就成了大学本科生。

  “这些包里装的是琳琳的被子、衣服和日常用品,孩子用惯了,怕突然换了不适应。”指着7个包裹,琳琳妈妈说。报到时,父母特意闪在一边,让琳琳自己上阵,查验通知书、领取入学指南等资料……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琳琳完成报到,与父母一起乘学校的免费面包车向鹏翔公寓宿舍奔去。

  孩子年龄这么小,从没独立生活过,以前生活琐事都由妈妈打理,在大学里能否照顾好自己,琳琳妈妈心里有些打鼓。琳琳爸爸则期望,身边的同学,包括媒体,能用平常心看待女儿这种少年大学生,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她们。

  【趋势】

  最小14岁  不是特招并非少年班

  天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曲海富介绍,今年,近一成新生年龄在18岁以下。“初步统计,14岁的两人、15岁的6人、16岁的36人、17岁的226人,18岁以下新生在3000名左右的新生总数中占近一成。”曲海富说,这些新生是通过正常的高考程序考入天津大学的,并非“特招”,也不是“少年班”学生。来自南开大学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本科新生中,18岁以下学生数量超过200人,约占新生总数的1/15。

  【支招】

  提高情商  重在主动融入新生活

  “从以往经验看,这些低龄大学生智商都很高,学习能力强,不过,与其他大学生相比,往往生活自理能力不强,融入班级和团队的意识也较差。”曲海富介绍,学校为低龄大学生设立了“一对一”的帮扶方式。对于家庭贫困的低龄大学生,学校力争百分之百地给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既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也锻炼他们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年仅18岁的石浩,如今已是天大药学院的研一学生。上大学那年,他只有14岁。“年龄对我来说,从来不是什么问题。”上大学后,石浩虽然年龄小,但他却觉得和同学没有“代沟”,也不需要同学们的照顾。大学期间,石浩当过院学生会(微博)主席、校辩论队队长。他觉得,大学4年,作为低龄大学生,要主动融入大学生活,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学会探索未知的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